新浪财经 股票

光大证券:组合拳激发扶贫新动力 精准扶贫致富有方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光大证券微信号

2016年以来,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金融扶贫和“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指引和倡议下,各家证券公司都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认真践行金融扶贫工作,光大证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光大证券始终将遵循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重点聚焦国家级贫困地区,努力找准精准扶贫着力点,形成了以“证券+”为代表的综合扶贫创新模式,精准有效、做细做实地助力综合扶贫工作,用光大特色树立起行业典范。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精准扶贫开出致富良方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书》,倡议每家证券公司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建设。

作为首批公布的“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券商,光大证券秉持“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聚财富”的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金融国企责任,先后与湖南新田县、宁夏西吉县和江西万安县、兴国县、寻乌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帮扶合作协议,帮扶数量位居行业第一梯队前列。为了扎实有效地推进扶贫工作,光大证券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动员公司力量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在组织建设上,光大证券党委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落实分工,确立了“党建引领扶贫”的指导思想,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光大证券扶贫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薛峰同志担任组长,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为扶贫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目前,已形成公司主要负责人挂帅推动,公司扶贫办统筹协调,相关分公司负责与结对地区对口联络,业务部门提供专业服务保障,中后台部门予以支持配合的扶贫工作体系。

在服务机制上,光大证券将原来从公司总部业务部门选派骨干到当地挂职的方式,改变为由更了解实际情况的所在地区分公司派专人进行服务,将工作职责进一步下沉,方便其紧密对接当地政府、承接帮扶需求,有效调配各条线资源,吸引、引导符合当地产业特点的企业落地。此外,通过挂职干部对分公司扶贫干部的“传帮带”,分公司很快掌握了扶贫工作的重点要诀,快速形成了“组团服务”的扶贫模式。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组合拳激发扶贫新动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201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支持贫困地区的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政策。同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从政策支持、引导行业力量支持、加强定点扶贫支持等方面制定了全面的帮扶措施。

光大证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在前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研究探索扶贫方案,逐渐形成了以“证券+”为代表的综合扶贫创新模式,通过模块化、立体化、组团化、差异化、精准化、品牌化的服务,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光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薛峰表示,公司聚焦投资银行本源,以证券+金融、证券+实体经济、证券+消费、证券+智本、证券+公益等模式为触点,一头连着证券公司,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使精准扶贫的思路更加清晰。

在证券+金融扶贫方面,在产业培养、地方融资、公司辅导、项目引进、资源导入等方面与结对帮扶地区加强合作,成功推荐一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为1家公司提供新三板增发服务,与7家贫困地区企业签订IPO辅导协议;与当地政府设立产业扶持资金,指导湖南新田县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进行融资超过10亿元,帮助江西省兴国县发行城投债用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与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合作成立首期规模3亿元的景宁光大生态经济产业基金;立足服务“三农”,充分利用证券公司自营方面的专业优势,设计基于农产品价格的保险及期权产品,探索“证券+期货+保险”模式,保护贫困户种植的28000亩马铃薯价格,实现农业经营风险的承接、转移和对冲。

在证券+实体经济方面,充分发挥集团联动优势,积极推动光大国际垃圾发电项目落户湖南省新田县,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直接产生利税两千万元以上,解决就业100人左右;积极争取光大集团统筹资金,投入160万元资助帮扶地区石蛙养殖基地、竹鼠养殖基地项目、黑山羊养殖项目等6个农业专项;根据贫困县当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出资200万元在湖南新田县实施了红六军团小源会议旧址等修缮工程,打造红色旅游新模式。

在证券+消费扶贫方面,充分依托战略合作伙伴——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人民﹒光大”特色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全面上线,并依托光大银行购精彩电商平台,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投放在电商平台进行联合推介与销售,开拓了互联网精准电商扶贫新路径。

在证券+智本扶贫方面,积极组建专业“讲师团”,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指导,累计培训6场共计1100余人次;对县级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进行指导协助,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与专业企业合作,为当地政府、农户提供农业精细化培训;开展劳务培训,对接相关企业,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以促进就业;邀请结对帮扶贫困县领导和企业家来公司实地考察,接受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培训。

在证券+公益扶贫方面,积极打造光大“明德”助学计划、遵义“光大道竹小学”帮扶等品牌项目,认捐对口贫困地区小学生234人、中学生208人,合计捐款69.72万元;跟踪并完成遵义“光大道竹小学”板房援建工作,并发起“爱心助学一对一”活动,共捐助小学生19人。近十年来,光大证券公益慈善捐款总额累计达1900多万元,捐赠项目包括扶贫、救灾、幸福工程、捐资助学等,向社会传递阳光、关爱的光大证券品牌形象。

期间,中国光大集团及光大证券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亲自带队前往帮扶地区考察,与当地政府、企业家进行协商、座谈,详细掌握第一手情况,为后期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双宁,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云龙,集团监事长、党委副书记朱洪波亲自赴结对帮扶地区调研考察,推动光大环保垃圾发电项目落地;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薛峰,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刘济平亲自带队实地调研对口扶贫县,与当地政府积极会商,摸索出高度契合当地情况的特色扶贫项目;选派业务骨干赴湖南省新田县挂职,挂职干部走遍了全县86个贫困村,扎实做好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寻致贫短板,协调公司资源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创立光大阳光公益基金 打响长效扶贫“持久战”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到后面越难。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为了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形成“证券+公益”的有效联动,2017年9月,光大证券通过定向捐赠的方式,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合作,共同设立“光大阳光公益基金”,初始规模为1000万元人民币。

专项基金的成功设立,标志着光大证券在贯彻落实定点扶贫、精准扶贫要求,积极服务区域各类公益事项方面开启了系统化、平台化、品牌化的新篇章。基金将主要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国光大集团、证监会关于定点扶贫、精准扶贫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工作,并结合上海市静安区实际,积极服务区域各类慈善帮困、助学、助老等公益事项。光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薛峰表示,此举旨在借助专业机构的成熟经验,统筹内外部慈善资源,切实保障扶贫工作阳光化、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努力将扶贫攻坚的职责从临时性、期限性的工作上升为长期性、常态化践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三五”时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证券公司金融扶贫任重而道远。光大证券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找准结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不断探索契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按照中央“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确保扶贫方案精准、对象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