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证券被砸牌子:保荐项目一天被毙掉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9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了发审委会议,审议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申请,其中三家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会未获得通过。

在投行业感叹创业板IPO遭遇史上最严发审审核的同时,招商证券的投行也遭到热议,上述上会未获通过的四家公司里三家公司(分别为智业软件、世纪恒通与广信科技)的保荐商均是招商证券。

同时,有2家被否企业均来自同一名保代。根据资料显示,该保代在2013年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这次是其注册为保代后首次签字的两个项目,均在同一天上会,不幸被否。

针对此事,向小田发布微博感叹称“最惨保代出炉”,并贴出了该保代的个人信息,吴茂林先生,汉族,1982年6月出生,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于2013年6月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现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副董事,世纪恒通科技和湖南广信科技是其第一次签字的两个IPO项目。

7家上会公司四家被否情况:

对于被否的原因,智业软件是发审委关注收购项目计提减值,世纪恒通是发审委关注毛利率下滑,广信科技是发审委关注独立性问题。

三家IPO项目同时被否,招商证券投行部门的内控制度应该值得反思。

知名投行人士分析表示,招商证券投行遭滑铁卢,四家上会企业被否三家,一是说明了招商证券的内审出了问题,其中湖南广信科技是否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备受关注,这种问题应该是IPO上会硬伤,难道招商证券投行督导时没有注意吗,其业务能力值得怀疑;二是招商证券对政策的研读出了问题,都不知道政策的关注重点了。IPO对于投行来讲就是几百万的一个项目,但是对于企业来讲,这是决定上市企业生死攸关的大事。

另有一会计师业内大拿感慨道,没想到招商证券这么大的券商,现在沦落到这种地步。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3家同时被否是企业问题还是招商保荐问题?(必选)*

保荐问题
企业问题
2.

您还会相信招商证券投行部门吗?

相信
不信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