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西部证券营收净利双降评级下调 大投行战略何去何从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8月15日晚间,西部证券交出了原总经理祝健离任后的首份半年报:营收、净利双下滑。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5亿元,同比下滑16.1%;实现盈利4.37亿元,同比下滑25.7%;每股收益为0.14元,同比下滑33.33%;净资产收益率为3.09%,同比减少1.68个百分点。

屋漏偏逢连夜雨,8月14日,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西部证券评级由A降至BBB级,跌出“优等生”行列。

2009至2016年,在董事长刘建武掌舵、总经理祝健的带领下,西部证券完成上市并逐步搭建和完善“大投行”+“大资管”平台。刘祝搭档的这七年成为西部证券的高速成长时代。

2017年3月,祝健离任。这个立志要“走改革之路,使公司再上一级台阶”的行业“老帅”可能没有想到,在他离开后,公司的经营数据,并没有按照理想的轨道前行。

三大主力业务营收齐降

总体来看,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是西部证券营收构成的三大主力,占比依次为29.85%、25.20%、23.13%。

在过去半年,这三大业务齐齐滑坡,是公司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根据年报,2017上半年,受市场行情影响,西部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降30.74%;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减少13.93%;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减少6.74%。

对此,西部证券给出了诸如市场行情、交易清淡、震荡格局等诸多解释。

开源证券分析师夏正洲表示,西部证券业务结构虽然正趋于均衡,但依旧偏重于与市场密切相关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一方面是业绩的下滑,另一方面西部证券的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也遭到挤压。

截至6月30日,公司股票基金累计交易量市场份额为0.441%,同比下降7.74%。但是,公司营业部数量上升至101家,而在去年上半年,其数量只有82家。

也就是说,过去一年,公司营业部数量增加了23%,但是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却下滑了近8%。

“大投行”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西部证券正大力构建“大投行”、“大资管”业务体系,而对这一格局的组建与推进起到重要作用的祝健却于2017年3月离开了任职7年的西部证券。

保代出身的祝健,具有深厚投行背景和丰富的投行条线从业、管理经验。他曾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要建设“大投行”的业务体系就一定要打破原来的小团队模式,进行专业化分工、统一管理,即统一立项、统一质控、统一中后台、统一协同制度。

西部证券上市以后,公司从固定收益团队开始“大投行”试点,成立固定收益部,在债券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祝健离任后,同样是西部证券“老将”的何方代为履行总经理。

虽然何方颇受内部认可,不过他此前主要分管自营条线。“刘祝时代”大力构建的“大投行”“大资管”业务体系,是否会因为祝健离职受到影响?又是否能在何方手中得到推动?

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投资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滑42.37%。投行收入仅占营业收入8.93%,较上年同期减少4.06个百分点。

作为“大投行”整体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西部证券的固收以及新三板业务同样未能带来可观的盈利,同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依次为减少70.10%、57.52%。

在新股发行提速的背景下,IPO业务成为投行业务重要利润增长点。西部证券2017上半年完成3单IPO项目,发行规模合计6.3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34位。

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受市场环境持续低迷,债券发行数量出现了明显下滑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3556.79万元,债券发行数量同比有所下降,总计发行10单债券承销项目,承销规模96.4亿元。

新三板方面,wind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西部证券旗下挂牌企业有52家,做市股票数量108只。截至今年上半年,挂牌企业只有34家,做市股票数量106只。

西部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半年公司的投行业务经历了一些调整,新的领导可能会有新的想法。”

不过,另一位西部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投行业务在下半年或出现反弹,“下半年有不少项目。”

评级下调或影响债券承销

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同时,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西部证券未能保住2016年的A级,被下调一级至BBB级。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6年以来,西部证券接二连三地出现“掉链子”的情况,曾在半年内多次收到证监系统行政监管决定书、股转系统自律监管决定书。

公司公告显示,其于2017年2月因个别营业部利用微信推介私募管理产品而收到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2016年8月因分公司风控制度在运行中存在缺陷、对分支机构负责人行为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而被证监会湖北监管局责令整改;

同月,作为债券托管机构未能尽督导义务,又收到了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而在开展新三板业务上,西部证券亦收到了股转系统两张自律监管的罚单:

2017年4月因对北京爱酷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督导不力,被要求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2016年7月因对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履行财顾职责,被要求出具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西部证券旗下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因存在信披失误、同一银行资产配置占比过高等四项违规行为受到监管处罚,监管部门暂停西部利得基金新基金申请为期3个月,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西部证券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级后,公司除了需要缴纳更多的投资者保护基金,对公司业务的开展几乎没有影响。”

华泰金融分析师沈娟表示,由于券商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与评级直接挂钩,对评级下调券商的净利润有一定影响。

沈娟指出,分类评级结果还将影响券商债券主承销业务资格。

2017年6月证券业协会向券商发布文件,提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最近两年中至少有一年为A级别或A级别以上,方能担任公司债券项目主承销商。

而最近两年分类结果均为BBB级别或BBB级别以下的证券公司,如果最近两年作为主承销商的公司债券承销金额行业排名前20位,也可以取得公司债券项目主承销商资格。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西部证券债券主承销金额为539.92亿元,行业排名第23位,未能进入前20名。在今年评级BBB的情况下,如果明年无法升级,很可能失去债券项目主承销商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证券股票主承销金额为4.36亿元,行业排名第49位,远远落后于债券主承销的行业排名。综合对比看来,西部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所具有的行业优势要大于股票主承销业务。

记者 王媛媛 徐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