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浙商证券上市后首交成绩单:上半年净利微增1.58%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刚刚亮相资本市场的浙商证券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浙商证券8月15日晚间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6亿元,同比下降2.5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27亿元,同比上升1.58%。

财富管理规模提升200%

从浙商证券的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为最主要收入来源。受股市交易金额下降的影响,浙商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证券业务代理买卖净收入 4.39 亿元,同比下降 32%,与行业平均下降幅度基本持平。

对此,浙商证券表示,受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但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净利润同比实现了增长。

市场交投意愿的下滑影响券商传统经纪业务的业绩,但浙商证券同时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新增财富管理业务规模240亿元,同比提升 200%,实现营收1.06 亿元,同比增加10%。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将加快对经纪业务客户的转化,做大财富管理资金规模。

此外,期货经纪业务收入贡献较大。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数据披露,2016年浙商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为母公司贡献了2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4%。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浙商期货已经开设了21家期货营业部,并设立了上海分公司,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经济发达城市的营销网络。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浙商证券的期货交易市场份额出现一定下滑;但另一方面受股指期货政策调整的影响,公司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急剧萎缩,而商品期货佣金费率相对更高,因此平均佣金费率水平大幅提升。

到了2017年上半年,期货经纪业务为母公司贡献了9417万元,占营收的4.6%。总体来看,浙商期货对母公司的收入贡献仍在逐年提升。

资管投行稳中有进

浙商证券主要依靠子公司浙商资管开展券商资管业务,业务类型主要包括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报告期内,浙商资管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坚持提升主动管理规模,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报告期末,资产管理总规模1595.85亿元,主动管理规模675.52亿元,分别较2016年末增长16.3%、26.4%。

此外,近三年投行业务收入持续上升,对公司利润贡献持续为正,业务收入的重要性提升。2016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达10%,较2015年上升5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升至12%。截至2017年7月6日,浙商证券已完成IPO项目3个,超过2014-2016年公司IPO主承销项目数之和;完成再融资项目4个,接近2016年全年水平;债券承销数量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明显小于2016年同期。

安信金融赵湘怀认为,参考公司上半年发行项目数量、费率和市场环境变化,预计2017年公司费率较高的股权承销业务收入可以覆盖债券承销规模下降造成的损失,投行业务收入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速。

据悉,浙商证券成立于2002年5月9日,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底,浙商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利润总额104亿元,上缴税收42亿元,净资产从重组时的-1.88亿元增至95.7亿元。

今年6月26日,浙商证券成功登陆上交所,是浙江省首家本地上市券商。浙商证券新股募集资金总额28亿元,相当于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净资产(98亿元)的29%。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目标旨在打造以证券公司为核心,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多元金融协同发展的金融控股集团。

截至今日收盘,浙商证券报收17.85元/股,总市值为595亿元,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排名第13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徐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