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大并购重组主题获政策支持 四季度有望迎来小高峰

券商中国

关注

今日,证监会发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一表述让并购重组市场颇为兴奋。证监会还表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的各项改革和监管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市场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2016年9月,“史上最严”重组新规正式落地,伴随一系列监管条例出台和实施,并购重组市场遇冷。不过,今年6月份以来,并购重组市场却明显感受到阵阵暖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姜洋、主席助理宣昌能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到鼓励并购重组。

一位南方大型券商并购融资部高级副总裁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并购重组开始回暖,很多投行部门可能面临业务转向和人员配置问题,尤其是前期储备了很多IPO团队。他还表示,IPO的排队问题基本快解决完毕了,又该回到鼓励并购重组的正轨,不排除后期并购重组审核理念会发生变化。

并购重组四大主题获政策支持

8月15日,证监会发文称,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对于并购重组主题的支持力度,证监会给出了四大方向:

1、新兴产业

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其中,艾迪西、大杨创世、鼎泰新材分别重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从传统行业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华中数控重组江苏锦明,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将产业链延伸至汽车芯片制造。

2、国企改革

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其中,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国药一致与现代制药的重组,实现优质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布局优化;中铁二局注入中国中铁核心制造资产,主业变更为高端装备制造业;长城电脑换股合并长城信息并收购资产,提升了军工业务的综合实力。此外,*ST舜船、*ST金瑞、*ST煤气等一批僵尸企业的重组也带动了更多行业的加速整合。

3、一带一路建设

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上市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资本“走出去”,把先进技术和管理“引进来”,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升级。2016年全市场共发生跨境并购103单,涉及交易金额1118.18亿元。

4、供给侧改革

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其中,有的通过减少恶性竞争,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如宝钢吸并武钢,合并成立的宝武钢铁集团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有的通过置出过剩产能,置入优质资产,重新“盘活再生”。如*ST济柴通过重组置入中石油旗下金融资产、*ST天利成为中石油石油工程业务建设平台。

近两月审核数量大增

今年前5个月,证监会上市部召开会议频率较去年明显减少,上会公司数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前5月,证监会上市部共召开25次,审核了52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

从6月份开始,并购重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6月份,证监会召开了11次并购重组工作会议。7月份召开次数9次,两月共计审核49个并购重组项目,接近前五月的总和。

上述并购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认为,前5月放缓原因是前期IPO加速造成重组委积攒的待审核项目并不多,出现断粮。“今年监管并未有意控制节奏,决定审核节奏的主要是标的公司的供给、交易方案的复杂程度以及IPO的审核速度及否决率。”

近期政策暖风频吹

▼6月17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证协会员大会上表示: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6月19日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也提到,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

▼6月20日

在上海举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将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并购重组监管。

▼8月15日

证监会发文称,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重点关注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

尽管今年审核速度呈现前慢后快的局面,但过会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一家大型上市券商并购业务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监管对于项目的审核标准没有放松过。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上市部共计审核102个项目,其中93家过会,过会率91.18%。

从上市部给出的审核意见来看,被否的并购重组项目主要还是关注持续盈利能力。上市公司业绩承诺安排、控制权的稳定性,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和投向等都为并购重组委的关注重点。

上述并购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表示,今年监管重点关注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以及盈利预测是否靠谱的问题。此外,规避借壳绝对严打,如典型的三方交易、拆散标的股权等行为;一些轻资产看不懂的行业绝对过不去,如影视娱乐,这也是前期市场的重灾区;合规性容易出问题的行业,如医药企业重点关注;同时更关注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做了承诺不能反悔,想改就改;产业方面,只要国家鼓励的一般都容易过会,国企很少过不了的。

一家拟上市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真正有产业整合背景的并购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是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趋势,监管机构从来没限制这类并购,也将更加鼓励。那些以炒市值、炒股为目的的概念性并购、炒壳类的交易是限制的重点。市场化的并易会越来越多,这是必然的方向。

四季度并购重组将迎来小高峰 

上述副总裁表示,“IPO对小规模、盈利能力低的企业否决率的提高导致这段时间并购市场又起来了。加上这段时间停牌公司数量较多,可以预见第四季度应该有个高峰。”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近期监管层在公开场合频繁鼓励并购重组,预计下半年并购市场在数量上将有所突破,但并不意味着会放松对项目的审核标准。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11日,共有88个在会项目。

中信建投目前在会项目最多,有霞客环保、红宝丽、南洋科技等9个项目。不过,霞客环保和红宝丽目前暂为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和中止审查中;海通证券有6个在会项目,但中钨高新、金盾股份、金利科技的状态分别为中止审查、实地核查和申请人撤回申报材料;国泰君安、华泰联合、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各有5个在会项目。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等都有超过3个以上在会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