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密集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中信收缩新三板业务传言不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金色光

昨天,最新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出炉,中信证券重归AA级行列,这让在BBB级座位上沉寂一年的券商老大多少找回一点面子。但面对目前新三板业务盈利不足,加之收益和风险的不平衡,老大似乎无心恋战,持续解除与多家公司的督导协议,新三板业务呈现出明显的收缩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30日年报披露期限日至8月10日,作为新三板主力券商之一的中信证券已经先后同43余家挂牌公司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而同期该券商新增挂牌家数只有8家。

持续密集解除对部分公司的督导

新三板自2013年开始快速扩容,龙头券商中信证券自然不能缺席这场盛宴。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到2016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共计为186家新三板公司提供挂牌服务,做市股票数量为174家。

今年开始,中信证券密集与部分新三板公司解除了督导协议。记者经常就能够发现这样类似的公告,而且有时候一天内会有多家公司发布与中信证券解除督导协议的公告。经过简单统计,自2017年4月30日年报披露期限至今,中信证券已与43家公司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此举或是进一步验证了先前市场对其收缩新三板业务的猜测。

从这43家公司(如下表)的统计分析来看,同中信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有8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按证监会分类),分别还有4家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行业。此外,解除公司还涉及医疗卫生、商务服务、批发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从收入和利润来看,这些公司也是有大也有小,营收有高达上百亿同时还有低至1000多万,盈利最高有达2亿多也有亏损达到上千万。值得一提是,阿拉丁(830793.OC)、易流科技(835955.OC)等公司还属于创新层公司。

由于信息披露不充分,我们也无法得知这些解除督导协议背后的真实原因。但是,由于中信证券是券商龙头,一般来说,挂牌公司主动要求解除的可能性不会很大,中信证券主动退出督导的可能性更大。

解除公司中不少业绩亮眼者

在与中信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关系的这43家公司中,2016年营收上亿的共22家,5000万以下的有9家。此外,净利润达到3000万以上的有3家,500万以下15家。

43家公司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正常情况下,券商剔除经营业绩不理想的公司,可以省下“几斤口粮”,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作用。与中信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关系的这些公司中,虽然有2家公司2016年营收过亿,同时净利润还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但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按照相关规定,可能暂时还无法申请上市。

翰林汇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翰林汇 证券代码:835281.OC)2015年12月29日经中信证券推荐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IT产品的销售服务业务,其2016年营业收入达167.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9%;实现净利润2.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1%。在与中信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关系后,由天风证券担任其主办券商并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建科股份 证券代码:834049.OC)2015年8月26日与中信证券签订推荐挂牌并持续督导协议书,2015年10月30日正式挂牌新三板,中信证券退出之后,广发证券承接建科股份主办券商工作,并对其履行持续督导职责。

数据显示,建科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为4.32亿元,同比下降11.75%;净利润3299.86万元,同比下降26.97%。其主营业务包括提供建设综合技术服务以及研发、生产、销售新型建筑材料(建筑节能材料、高铁新材料、特种功能性砂浆等)。

有公司刚挂牌就与中信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中信证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这些公司中,有几家还是刚刚挂牌新三板的。由此看来,中信证券收缩新三板业务的手法更加直接。

安徽众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安众科技 证券代码:871247.OC)2017年4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汽车变速箱齿坯、齿环、减速齿、输入输出轴等各类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年报显示,安众科技2016 年营业收入为1.11亿元,同比增长15.40%;净利润为947.48万元,同比下降 14.29%。在刚挂牌过去仅四个月的时间里,就与主办券商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这在新三板市场上为数不多。

此外,广州奇异果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奇异互动 证券代码:871320.OC)也是今年4月26日刚刚在新三板挂牌,自2017年7月25日起首创证券承接奇异互动的主办券商并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奇异互动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营销广告的投放服务,2016 年营业收入为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87%;净利润为274.2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7.36%。

中信证券新三板战略应该是在调整

中信证券2013年3月21日经股转系统核准,获得了从事股转系统推荐业务和经纪业务的资格。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止目前中信证券推荐挂牌企业为209家,持续督导企业数为 113家,做市数量为174家。

由于目前新三板业务自身盈利存在不足,对于一些大券商来说,新三板业务收入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挂牌企业增多流动性受限以及股转系统的严监管,使得券商面临的压力增加不少,收益和风险的不平衡,均成为许多券商调整新三板业务的因素。

从这段时间新挂牌的企业数量中也能看出券商在新三板承接项目的减少。据统计,自2017年4月30日截至8月10日新挂牌企业为274家。去年同一时间段内,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家数达1452家,新挂牌数量大幅减少。在新增的274家中,中信证券推荐挂牌企业8家。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此外,从目前监管层对于券商执业评价体系的搭建来看,推荐数量作为加分项在股转系统内部的评价中也有淡化的迹象。业绩不理想,公司管理不规范等被出具监管函,一些挂牌公司的违规行为直接影响着券商的评级,因而券商们也从之前的追求“量”转而寻找“质”。同时,有融资、并购重组以及交易行为的挂牌公司也成为股转系统鼓励券商推荐的方向。

此前有媒体传言,中信证券已经裁撤新三板部门,记者为此根据中信证券已经披露的联系方式求证,在记者表明身份和目的后,接机人员表示,公司实行一对一实名转机,因无法提供具体联系人员,因此记者无法对这一问题进行求证。

在中信证券2016年年报中,找到了些许关于新三板业务的调整计划,新三板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成为这位券商老大的目标。根据先前媒体公开报道,中信证券从去年起就开始收缩承做业务部门,原本每个分公司都有新三板部门,不过去年年底全部转到总部投行下面,除了新三板还做债券业务。此外,公司有的地区成立区域投行,原先分支机构的新三板团队也转到区域投行里了。

中信证券2016年年度营业收入为380.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65 亿元,继续居于国内证券公司首位。报告期内,中信证券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持续督导公司共计174家,所督导挂牌公司融资金额约141亿元,占市场份额10.15%,市场排名第一。

截止今日发稿时,中信证券又与8家挂牌公司解除持续督导关系,其中,8月11日就连续发布了7家。相比目前为622家挂牌公司提供持续督导的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在新三板本就不算大的规模,收缩势态更加显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