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投证券投行业务剥离 正变为中金旗下财富管理公司

界面

关注

中投证券正从一家全牌照的券商,转变为中金旗下的财富管理公司。

离漓

曾是金融圈大事件的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已经过去了9个月。变化也已悄然发生。

界面新闻记者从两家公司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眼下中投证券正从一家全牌照的券商,转变为中金旗下的财富管理公司。而中投证券原有投行业务实质上被剥离。中金更是要求,中投证券的各业务条线全面协同其投行业务。

此外,中投证券各分公司和业务部门也陆续试点,执行中金的薪酬考核体制。

这些变化意味着两家公司正在融合,虽然将来未知。

中投证券投行业务剥离

2016年11月,中国投行界有“没落贵族”之称的中金公司宣布以167亿元收购中投证券。具体方式为,中央汇金持有中投证券100%股权,以协议转让方式注入中金公司,中金公司向中央汇金定向增发股份作为支付对价。

在获得双方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核准了上述交易。4月12日,中金将167.85亿对价股份缴足发行与汇金,收购正式完成。中投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随后,中金公司变更了注册资本,由23.07亿元变更为39.85亿元。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注册地不变,采用母子公司运营方式,各自保持独立法人地位。

“虽然各自是独立法人,但收购后,中金对中投进行了整合,变动最大的就是投行部。”一位中投证券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投证券的投行部已经被纳入到中金公司的“成长企业投行部”。

“相当于变相裁员,搞投行的人都知道。”一位华北大型券商投行部高管表示。这位高管还称,“中投证券投行部本身实力也一般。”

根据中投证券年报,2016年中投证券仅完成IPO主承销1家,再融资主承销4家。

界面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中金公司的投行团队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传统的投行部大概三百多人,另一个是几年前新组建的“成长企业投行部”,基本集中做新兴产业,原有一百多人。

中金公司成立之初,担负着为中国国有大型企业服务的特殊使命。因此,在中金成立的前十年,投行项目集中在国企、央企等大型项目上,并不太在意新兴行业。

随着创业板的火爆以及新三板等市场的出现,2010年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保荐项目一度成为拉开券商投行业务盈利能力的“重头戏”。

“从2008、2009年开始进入到中小企业及新兴行业。这个过程我们是比较审慎的。大项目比较安全,没有造假的动机。在过程中,我们逐步来风险控制。”一位中金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曾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上述背景下,成长企业投行部成立。

中金的成长企业投行部主要集中做中小企业,主要是国内的业务多一些,需要保代签字。界面新闻了解到,这些项目上,此前中金还在对外招保荐人。“中投证券投行的人国际视野有限,做不了中金的海外项目,而中金的新兴项目又需要保代签字。对中投而言,也算人尽其用。”上述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中金投行在大型国企和内资企业上优势独具。先后完成了中再保险、华融资产和联想等企业的H股分拆上市。另外,中金也开始在国内也先后完成了暴风影音、韵达、中科创等IPO项目。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金保荐代表人共有63名,中投证券保荐代表人共有26名。而除保荐代表人外的其他中投投行部员工,自然要考虑自己的“饭碗”。

“也不是裁员,因为有维稳的要求,所以会在一个合理范围内逐渐消化,实现平稳过渡。”一位中金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

事实上,中投证券的投行部并入对于中金而言,算是一块“鸡肋”,远算不上“如虎添翼”。但中投证券超过200家的营业部,却给中金带来新契机。

深度整合

中金已经开始在运用中投证券遍布全国的营业部网点。

截至2016年底,中投证券设有证券营业部206家,分布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涵盖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区、华南、东北、华北、华中、西南等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及中心城市。

2016年,中投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不含席位租赁)19.99亿元,市场份额2.122%,行业排名第15名。

上述中投证券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收购后,中投证券的业务各条线,被要求去协同中金投行业务。具体被称为“类投行业务”,中投的员工从各大营业部接触到的高端客户中,介绍客户给中金,拿分成。

“以前的协同业务主要是IB,开期货账户等,现在就是去协同中金投行部,我们出去揽项目,也都打着中金的牌子。”该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据一位知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在两家收购整合的方案中,明确提到,中投证券的新定位为中金公司旗下的财富管理公司。

目前,中投证券的官网对主要业务的介绍中,已经看不到任何投行业务相关的介绍。

事实上,中投证券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过公司向财富管理转型。但此后一直没有明显推进。“此次被收购后,也是乘机推进这个转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而中投证券近期各分公司和直属营业部的扩招,也应是因财富管理转型实施。“还在招人,机构和类投行业务条线,主要增加投资经理IC岗位。”界面新闻记者从中投证券内部获悉。

除了业务层面,外界关心两家公司整合的另一个焦点是中投证券员工的薪酬是否会向中金看齐。

据界面新闻了解,中投证券的各业务条线和各分公司,已经引入中金公司的薪酬激励机制,“以前中投定的级别被推翻了,全面重新考核定级,陆续开始试点,”上述中投证券的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有些人收入有所提升,也有降的,不一而足。”

总资产扩张

这项收购之后,中金的总资产迅速扩张。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总资产687亿元,中投证券总资产757亿元。初步计算,收购后,新中金的实际总资产达到1444亿元。

而同时期,总资产达到1500亿元以上的券商共有11家。这意味着,通过收购,从体量上看,新中金从129家券商中,排名一举跃进了前十二位。

全行业整体看,2016年总资产100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20家,500亿元以上的券商为15家,100亿元规模以上的券商为90家。

中金在2016年年报里自陈,收购完成后,以2016年6月30日模型测算,总资产规模将扩大至2000亿元,净资产规模将扩大至340亿元。

按照2015年全年损益模型测算,公司扩大后的收入将超过200亿元。各项业务排名将大幅提升,主要指标跃升至行业第一梯队。

一位华东券商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总资产的增加对券商业务的拓展至关重要。去年市场不佳,不少券商总资产缩水,但天风证券、广发证券、华龙证券等想短时间内做大的券商,都是想尽办法去增加总资产。“收购无疑是一个捷径,若整合得当,借助中投证券的优势,近年内,中金有很大希望重新崛起。”他称。

在该项收购进行期间,中金公司并未和中投证券并表。

根据中金公司2017年6月29日发布的一份关于收购中投证券最新资料的公告,具体为2016年7月1日至交割日(2017年3月21日),汇金公司承担这段过渡期间的利润或亏损。

已公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投证券净资产148亿元;中金公司净资产169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合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人民币89.4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8.4亿元。

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