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忙崩溃:早就开打"适当性提前战" 五大备战做法最常见

券商中国

关注

券商抓紧备战,IT、第三方服务商也都忙到不可开交,不少投资者也“小紧张”期待中,或是去双录,或是去测评……

都只为一个原因——7月1日,《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券商来说,各种准备千头万绪,IT、第三方服务商则忙着为券商进行系统改造与升级,全行业都在紧张备战。投资者也面对各种风险测评和更多的双录,不少人心中也有点小焦虑。

自2016年12月12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至今,证券公司已进行了长达半年的紧张备战。事实上,券商的种种提前战早就开始,进入6月份,各营业部也开始密集部署,券商迎接适当性办法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券商中国记者密集走访发现,这五大提前战做法最为普遍。

在距离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仅剩一周的时点,因为细则指引还未出台,券商的准备工作往往难以落实到细节。细则出台之后,业务制度修订、系统改造等工作还要继续进行。7月1日远不是这场长达半年长跑的终点,事实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本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提前战一学学学、考考考、查查查

牛市还没来,营业部却忙得热火朝天。券商中国记者近日走访深圳地区营业部时几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营业部A工作人员:“我们3点半要开会,总部召集所有营业部员工开视频会议,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培训,并交代办法落实工作的安排。”

营业部B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比较忙。看!上海总部的人在我们这儿检查呢!”

营业部C工作人员:“昨天学习系统里新上线了创业板开户双录流程,还没来得及学呢!”

营业部D负责人:“忙死了,柜员嗷嗷叫,要我们增加人手。可是招人哪儿那么容易啊,而且招来又不能立刻上手。都先兼着呗!(一人分兼多职)”

这些忙碌景象正是为了备战一周后正式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而这也是首个证券期货市场统一的适当性管理制度,强调“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

由于适当性管理办法涉及业务条线非常广,券商早已紧锣密鼓筹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多数券商由合规或经纪业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负责,前期对各业务条线的制度、业务流程、操作指引、文档协议等按照外规要求进行调整修订。上月开始,陆续有券商将工作落实到营业部。

记者走访来看,营业部员工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适当性管理办法,券商总部对营业部进行培训、考试和检查来强化员工对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认识。

国信证券就是一个案例。记者了解到,国信证券总部和各分支机构已组织了投资者适当性相关工作培训上百场。通过现场、视频和其他方式,对包括公司领导、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在内的全体员工进行了适当性培训。

国信证券深南分公司合规岗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除了现场培训,员工可进入公司专门的互学e平台进行学习,其中有专门的学习视频和文件。营业部的晨会及各种会议上也是反复强调投资者适当性的规定,尤其是销售产品时的六条底线要反复和员工讲。总部接下来还要分各个业务条线对营业部员工进行培训。“接下来一周培训都安排满了。”该负责人说。

此外,国信证券还组织了经纪事业部全体员工和包括分支机构负责人在内的全体分支机构员工进行适当性考试,要求限期通过。分支机构的现场互查工作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公司总部对互查工作现场督导,抽查验收。

广发证券也是学不停,考不停,对系统内员工进行了全面培训,组织进行适当性知识测评考试,并分片区对各地分支机构适当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我们公司有内部的学习平台,现在有12个视频,要求下周全部学完。前期已经考完试了,但是里面的内容随时会更新,还要随时再考试。”广发证券深圳彩田路营业部合规人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这位合规人员介绍,总部也会随机抽取营业部人员询问适当性规则问题,比如主要外部法规及公司制度、客户风险分类标准、专业投资者标准及转换流程、双录的主要流程及要求、需要双录办理的主要业务类别、可通过网上办理业务的主要业务类别、风险揭示环节必须重点揭示的主要风险事项。

提前战二IT、第三方服务商都“忙崩溃了”

7月1日后,很多业务流程会发生变化,各家券商系统需全面升级改造,从总部IT到营业部柜台最近都在忙着系统升级和测试。

“我们现在最忙的就是熟悉新系统、新流程,7月1日以后很多业务流程会发生变化,我们员工也要测试,熟悉新的操作流程。”国信证券深南分公司合规岗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

广发证券深圳彩田路营业部合规人员也介绍,“我们从6月初开始测试系统,周末也在测试,我们的电脑部、柜台和相关复核主管都要参与。”

事实上,系统升级也是券商迎接适当性管理办法最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包括证券公司的IT部门和第三方软件服务商都忙崩溃了。

记者从国信证券了解到,该公司对投资者评估数据库系统、双录系统、交易系统等各类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基本开发完成,正在进行内部测试,确保7月1日前上线运行。

国信证券IT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升级改造从3月份开始,涉及包括集中交易柜台、账户系统、客户端系统、CRM、数据中心等将近20套关键系统升级改造工作。6月上旬陆续开始进行功能测试、集成测试、验收测试,计划在24日开始陆续上线部署。

“时间紧、任务重,公司调动了几十号核心技术骨干,每天加班,周末无休。”该负责人说。

券商系统集中采用的几家第三方软件服务商近期更是忙到爆表。

“券商用的就那几家,比如恒生、同花顺、金证。近期券商都面临同样的系统升级改造问题,排队找他们。听说最近他们员工都崩溃了,根本排不过来。”一位华东某大型券商分公司总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提前战三双录室靓丽改造,有券商提前应战

券商中国此前多次报道,7月1日后对客户办理业务直接影响最大的就是多业务需要“双录”,即录音录像。

此前不少营业部已对销售私募产品、分级基金、个股期权等业务要双录要求,已配有一定的双录设备。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营业部近期都应总部要求更新了设备,还有的营业部增加双录室,并改造一新。

有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评价说,“双录室确实要弄好看点,防止客户焦躁嘛!”

此前广发证券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级基金、期权等业务已有双录要求。记者在几周前走访深圳彩田路营业部时,该营业部就已经配备专门的双录室。

由于新办法要求双录的业务范围更广,要求更高。广发证券要求营业部按照统一标准更新设备。记者走访时,彩田路营业部的双录设备已经全部更新。

国信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已将两个房间改造成双录室。

还有券商为适应双录的要求,已经打起了提前战。“我们6月开始就对各项业务双录了,现在已基本过渡到了7月1号的状态,不过这也增加了和客户的摩擦系数。”上述华东某大型券商分公司总经理说。

他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开个融资融券户要两个小时。不仅仅是双录,很多资料要回传给总部复核,跟总部后台核对。有的客户嫌麻烦,做着做着就不做了。”

该人士说,这也使得营业部人员业务方向发生变化。“以前是开荒地,客户新开个两融就计入考核指标。现在开个户这么难,完成指标都要靠原本就开了两融户,但是没使用、不活跃的,变成活跃户。”该人士说。

提前战四提前通知投资者

按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7月1日起,投资者将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原来的机构投资者符合条件的为专业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中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也可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

TIPS:

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可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

1、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2、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近期,有营业部已经为此提前准备。“我们机构部的同事已经开始通知缺材料的机构过来补材料,我们也和部分非常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沟通,看他们是否愿意申请做专业投资者。”深圳一家营业部工作人员说。

他介绍,由于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很多个人投资者不愿意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但有些确实非常专业且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如果不申请做专业投资者,后面有些业务比较麻烦,不仅是双录,有的非常规业务下单也麻烦。“这种投资者我们就要通知他们,提醒即将到来的变化。”

根据目前证券业协会给券商下发的征求意见稿,A股暂被定为“中风险”等级,风险承受能力为“低风险”和“中等偏低风险”的客户将不适合买卖股票。

由于细则尚未出台,多数证券公司的做法是,如果客户坚持要炒股,需临柜签署“产品或服务不适当警示及投资者确认书”,对揭示风险过程录音录像。

一些营业部已经开始根据原有的风险测试书,筛选出风险承受能力等级较低的存量客户,准备好通知这类客户未来可能需要回来重新做风测。“如果新的风测结果还显示等级较低,就要进行双录,额外揭示风险。之后才能买股票。”深圳一家营业部副总经理表示。

“但我们也只能准备到这里,细则还没出台,如果这些客户不配合,不肯重做风测或者不肯双录,但坚持买股票,我们证券公司有没有权利直接限制他交易?这个尚不清楚。现在确定的是,按照协会的征求意见稿,比如年龄在16岁以下或者80岁以上投资者属于最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这类投资者是严格限制他买股票的。”该营业部副总经理说。

提前战五加强适当性宣传

近期,交易所、券商都加大了对投资者适当性办法的宣传力度。不少券商通过官方微信号进行了相关的投教材料的发布。

细则还没出台

距离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还剩一周的时间,券业翘首以盼的证券业协会细则指引仍未出台,券商的准备只能原则上满足新规,但很多细节难以执行。

“协会的征求意见稿是5月份发的,里面很多事项难以落地执行,行业提了很多反馈意见,估计细则出台后会有不少改动。”某大型上市券商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南方某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就希望协会明确证券公司仅执行客户买卖公开市场交易的股票、基金、债券等交易指令的,不适用指引。

“2012年协会发的指引里是把证券公司仅执行客户买卖公开市场交易指令排除适用适当性指引的。比如,客户通过证券公司买卖股票,交易指令是客户主动发出的,证券公司应该是不需要对客户下指令的动作进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产品风险等级和投资期限做匹配的。但目前协会的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明确这一块。如果以后每一笔交易都要进行适当性匹配的话,对系统要求是非常高的。”该人士指出。

还有券商反映,由于协会相关产品服务风险等级名录暂未正式发布,对产品及服务的风险等级划分仍存在不确定性,如名录正式发布后,存在现有产品服务评级比名录评级低的情况,需要重新调整风险等级。此外,对投资者与产品服务要求的匹配要素中,对于期望收益的匹配应如何执行,有待进一步明确。

有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现在了解到的是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和基金业协会三个协会的征求意见稿对一些同类事项的规定也存在差异,不统一。”

鉴于上述原因,多数券商人士都表示,7月1日难以全部执行到位。细则出台后,业务制度要再修订、IT系统要再更新。这也意味着,长达半年的长跑至7月1日还远没到终点,从总部的合规、经纪、IT、法律、投教,到各个分支机构,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持续改进。

或许,这个工作本就本有终点。就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是持续性的,不是一劳永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