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拼抢IPO业务新机会 新三板企业成切入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券商拼抢IPO业务新机会

中国证券报实习记者 胡琛

随着IPO常态化,新三板企业的IPO热情也高涨起来。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8家新三板企业过会,过会率100%;截至2017年6月15日,488家排队企业中19.8%来自新三板。对券商来说,要实现IPO的业务突破,未来新三板企业过会是一个优质切入点。

今年已有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共有7家券商保荐了8家新三板企业过会,过会率为100%。这些保荐券商包括安信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中德证券、长江证券、中泰证券。

其中2017年有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分别为国信证券保荐的三星新材、中信证券保荐的光莆股份、安信证券保荐的佩蒂股份、中德证券保荐的新天药业、中泰证券保荐的凯伦建材,以及长江证券保荐的艾艾精工。

覆盖新三板上市辅导的券商中,有15家券商辅导企业数量超过10家,4家券商辅导企业超过20家,即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辅导25家、25家、24家和24家。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由于新三板企业在挂牌后公司完成了整改与规范,财务数据透明,且全国股转系统已经于2017年3月28日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三)》,规范挂牌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报文件与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内容不一致的行为,因此新三板企业在申请IPO审核的时候,其在辅导期企业整改的时间成本和难度相对来说都会低一些。

券商竞相储备新三板项目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整体市场过会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券商较为稳定,包括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2017年截至目前,过会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保荐券商共计覆盖37家处于IPO排队阶段的新三板企业,占所有排队新三板企业的38.1%。

在新三板IPO项目的布局力度上,未进入过会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保荐券商比过会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保荐券商要大。近两年未能进入过会企业数量排名前列的券商在新三板中已形成一定资源优势,例如光大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中泰证券和东兴证券等,通过现阶段对新三板的布局来换取未来IPO业务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和长江证券得益于在新三板中的布局,其IPO排队项目数进入前十。业内人士预计,随着IPO常态化,两家券商有望在进入过会企业排名中实现突围。在近两年IPO过会企业数量排名已位于前列的券商中,招商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也在加紧储备更多的项目,为之后能巩固在新三板IPO业务的地位而努力。

广证恒生认为,2017年保荐券商在新三板IPO项目布局力度各有侧重。一方面,排名靠前的保荐券商各方企业资源较多,来自一般非上市企业的IPO项目供应较为充足,比如总计有37家IPO排队企业的中信证券、总计有26家排队企业的广发证券仅有1个已进入排队阶段的新三板项目;另一方面,各保荐券商在新三板中的企业资源差异较大,例如国金证券整体IPO排队企业数量与广发证券一致为26家,但其新三板项目有12家,占比为46.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