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许静案一审被判无期已上诉 投资者向民生证券追回赔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李诗韵

时隔近两年,民生证券“许静案”再起波澜。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4月10日对该案件作出一审裁决,许静被判无期。但据悉,许静并不服该判决并且已提起上诉。而另一边,多位受牵连的投资者也表示目前刑事责任虽已认定,但民事责任仍未厘清,3亿余元的赔款仍难以追回。目前已有投资者状告民生证券,要求追回赔款。

许静不服一审判决已上诉

2015年9月,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营业部总经理许静被曝涉嫌以公司发起的“新三板投资基金”的名义,与投资人私自签订代持协议,协议还约定在许静无法履行相应义务时,民生证券需承担许静相关义务,包括兑付投资款及收益。然而合同到期后,投资者却未能获得约定兑付的本息,该案才浮出水面……

而事实上,从2014年9月份开始,许静就虚构民生证券投资理财、新三板投资理财、炒股等投资项目,使用私刻的公司印章和客户签订虚假合同,骗取20位投资者共计3.10亿元。且在工作期间利用其证券公司工作人员身份,骗取他人信任,以帮助亲戚朋友炒股、理财、并承诺高额收益方式骗取63人共计六千万余元。

据一审判决书,许静因犯诈骗罪以及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等。同时还被责令退赔83位被害人违法所得人民币三亿余元。

但许静并不服该判决并且已提起上诉,其律师赵宏伟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情况正在酝酿过程中,还没上到高院。具体信息并不方便透露。但能确定的是许静已上诉。”

资金去向不明 投资者追回本金难

另一边投资者对于一审判决也并非完全满意。据一审判决书,许静违法所得的三亿余元,只交代了其中三千万的去向。因此有投资者表示不满,虽然判决书对金额做出了认定,但却未披露剩余大额的资金去向。

广东天穗律师事务所杨锡锋律师认为,判决书未披露资金去向不合常理。即便一审判决书已经责令许静退回违法所得,但法院除了帮助处理已经被查封扣押的部分资产,其余部分并不会帮被害人追回。

同时律师称目前了解到许静名下没有其他资产且被判了重刑失去赔付能力,通过民事手段很难再向其追讨。因此这笔资金的去向则成了关键。“如果不披露,我们就无法知道该向谁以及采取什么方式追回这笔钱,”杨锡锋表示。

投资者状告民生证券 欲向其追回赔款

对于民生证券是否要担责,需要承担多大一部分的责任,一直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杨锡锋认为民生证券应当承担按照合同承担责任。理由有四点,第一、许静行为构成表见代理,合同有效;二、许静行为是职务行为;三、民生证券总部高管有参与整个过程;四、民生证券在管理上有重大疏忽。

但许峰律师认为,这种情况很难诉讼。“一旦涉及到刑事责任时,大部分的民事责任都是由刑事责任主体承担,除非是任职单位主动承担责任。”

据了解,目前已有一位投资者张某向民生证券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民生证券赔付7953万余元。

根据张某提供的民事起诉状,张某认为民生证券存在用人失察、疏于监督管理的明显过错,致使许静长期利用其长风营业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违反交易规则,严重损害原告的经济利益。同时,民生证券没有履行其内部合规检查等相应监管措施,其严重失职行为已由中国证监会通报批评并在相关媒体予以披露,作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公司,理应与被告长风营业部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该案件已于今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预开庭,张某的爱人向新浪财经表示预开庭的内容主要是起诉和递交银行转账,合同等资料,还有申请向法院调取许静的资金去向(资料)。

此外,另有一位投资者近日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已联合50余位投资者,准备向民生证券提起诉讼,要求追回赔款。新浪财经会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