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经纪投行资管三大支柱业务被暂停 国海证券将为萝卜章埋单

券商中国

关注

资管、经纪、投行三条业务线同时被罚,这是国海证券因“萝卜章”领下的罚单。

今天证监会发布会上公布了对国海证券的处罚:包括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三大业务被叫停,国海证券用未来一年为此前的债市“萝卜章”事件埋单,也给同行业敲响了监管从严的警钟。

三大业务线暂停一年

先来做个简单回顾:

2016年12月13日,国海证券发生债券风险事件,公司原员工张杨等人,以国海证券名义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未了结合约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给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事件发生后,证监会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多方位采取措施,妥善化解了风险。

据今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国海证券债券交易业务、资产交易业务、内控和风险管理进行了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内部管理混乱。证监会拟对国海证券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业务一年,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一年。对张杨、郭亮两名责任人,处以分别在8年及10年内不能在证券公司承担相关职务的处罚,对违法行为移交司法。

与此同时,为查找事件成因,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证监会组织力量,对国海证券债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违规事项多发等问题。

为严肃法纪,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经营行为,证监会拟对国海证券及有关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其中,拟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公司在一年内限期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对张杨、郭亮2名违规人员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分别在10年、8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职务),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稽查部门调查处理,对与事件相关的5名违规人员移交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证券执业资格;对负有管理责任的2名分管高级管理人员撤销任职资格;对负有监督责任的3名历任合规总监公开谴责;对其他有关人员责令公司进行处分。

证监会已向有关当事人送达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此外,对负责国海证券内部控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证监会还将对其执业质量进行核查后,依法处理。对国海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继续秉持了“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

证监会列出国海六大违规  

晚间9点左右,国海证券也发布了公告就该处罚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

据国海证券公告显示,经调查,证监会发现国海证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是内部管理混乱,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管理松散,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失衡,人事管理混乱;

二是合规风控失效,合规审查流于表面,隔离墙制度形同虚设,风险监控未有效覆盖;

三是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业务人员代签名、代盖私章现象严重,资产管理部门协助投行部门销售债券,资产管理产品和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信托产品存在异常交易,产品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告知客户,投资主办人与实际管理人不符;

四是张杨等员工违规假冒公司名义对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

五是深南大道营业部副总经理姚芳违规为客户与他人之间提供融资中介服务;

六是对清溢光电等 IPO 保荐项目的核查不充分。

以上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工作底稿等证据证明。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多项规定,因而拟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在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正式下发之日起一年内,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新开证券账户;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一年内对公司开展全面内部合规检查,并每季度向我会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责令处分存在代签名、代盖章、代管资产管理产品等行为的王者旻、邓卫中、陈嘉斌、耿聪等有关责任人员。

据国海证券公告显示,证监会拟对相关人员采取如下监督管理措施:

1、拟认定郭亮为不适当人选,在决定书下达之日起 8 年内, 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职务;

2、拟撤销分管相关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胡德忠、燕文波的证 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3、拟对公司历任合规总监李慧、刘俊红、付春明予以公开谴责; 

4、拟对姚芳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国海证券称,去年底发生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 后,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公司组织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从合 规管理、风险控制、制度建设和员工职业道德风险管理等方面进 行整改优化。对于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公司将深刻反思,举一 反三,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继续深入整改完善,推动合规、风控、 内控对人员、机构、业务、产品的全覆盖,推进公司稳定、健康、 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经营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

第一大股东再抛增持计划

危机时刻,国海证券第一大股东的增持计划格外引人关注。

2017年5月19日,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通知,广西投资集团坚定不移地支持国海证券的发展,将按照原增持计划,在原实施期限内增持国海证券股份至国海证券总股本的2%;并计划在二级市场进一步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国海证券股份,全部累计增持股份不超过国海证券总股本的4%,实施期限为自2017年5月19日起的12个月内,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

广西投资集团将基于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并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广西投资集团承诺在本次增持期间及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不减持本次增持的国海证券股份。实施本次股份增持计划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此前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曾表示,基于对国海证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17年1月20日起的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增持国海证券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并承诺在本次增持期间及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不减持本次增持的国海证券股份。

增持计划于2017年1月20日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广西投资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国海证券股份506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

史上最严处罚

不少分析人士称,三条业务同时被暂停一年,在证券业中还是头一次,也是众多领过罚单的券商中,最严重的一次。“券商最赚钱的三条业务都被暂停了,没新业务做那也只能吃老本。”某区域上市券商非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国海债券事件虽然在处理过程引起了众怒,但连新开证券账户都一并停掉,这确实出乎意料。

华创非银洪锦屏团队:

资管产品备案停一年:资管受限;

新开证券账户停一年:经纪受限;

债券承销受理停一年:投行被斩一头。

根据2016年报,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经纪+代理销售)收入占比23%,企业金融服务业务(股债融资+新三板)占比32%,资管业务占比5%。国海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债券承销金额在总金额中占比超过90%,此次受罚对其支柱业务均造成严重打击。在2017年市场行情低迷的基调下,资管经纪债承增量业务被斩,存量业务或同时受波及流失,公司将面临严峻局面,此后一年的业绩增长无力。自去年末违规事件曝出以来,国海证券股价下挫近23%,其一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4%,在行业一季度经营数据强势修复的背景下,表现惨淡。国海未来将如何自我整顿、重新出发,还需交给时间来说明。

“暂停业务在过往处罚中就比较少见,而且时长还是以年计,真是要命。”另一位上市券商高管称,国海证券投行去年债券承销进步非常快,投行收入也多来自债券承销,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一年,直接影响该业务的收入。

据国海证券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国海证券跻身债券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前11位。全年债券承销家数达到144家,同比增长2.35倍,承销金额达到1028.6亿元,同比增长2.2倍,债券承销收入达到9.24亿元,同比增长1.64倍。而9.24亿元的债券承销收入占整个承销收入的大半。

2016年,国内债券市场行情向好,债券融资需求旺盛,公司股权、债券融资业务持续发力,实现了债券承销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股权、债券承销收入同比增长63.15%。

从2016年国海证券资管业务表现来看,国海证券共管理26只集合计划、115只定向产品和9只专项计划,受托资产管理规模13379.8亿元,同比增长1.6倍,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1.2倍。而资产管理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4.78%,而2015年仅为1.66%。

据了解,2016年国海证券营业部网店增至111家,其中新增26家,营业部网点覆盖18个省级区域,累计股票、基金、债券交易金额超过2.19万亿元。

债券风险事件始末

2016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其请人代持的数百亿债券浮亏巨大。

不久后,国海证券公告称,经核查,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我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张杨、郭亮为我司资产管理分公司原老团队员工,张杨已于2016年8月1日离职,郭亮目前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几经周折,在证监会等协调下,经过多轮谈判后,国海已与全部涉事机构达成协议。

2017年1月19日,国海证券公告称,国海承担全部35.90亿元信用债;利率债中,国海买断87.30亿,其余面值44.60亿部分由事涉机构继续持有,其投资收益与资金成本差额由双方共担;个别涉事机构2016年12月20前处置的债券,形成实际损失按比例分担,国海分担损失共计约0.56亿。

对此,国海证券在2016年年报中称,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导致“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监管预警标准和监管标准的情况,已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报告。公司其余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均持续符合监管标准,没有发生触及监管标准的情况。

据国海证券年报显示,持有至到期投资达到168.52亿元,比上年同期800万增长了2100多倍。国海证券解释称称,根据“张杨等人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处置方案,公司承接了面值167.80亿元的债券,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导致期末持有至到期投资规模增加。

渤海证券躺枪,急发澄清声明示清白

因有媒体在发布会现场笔误或听岔,将原本接受处罚的主体“国海证券”听成了“渤海证券”,一时间,渤海证券被罚的消息扩散开来,有人以为渤海证券触了红线,也有人以为之前的萝卜章时间调查的真凶竟是“渤海证券”,信息误传导致渤海证券躺着中枪。

在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多次在发布会现场确认是国海证券而非渤海证券后,误发媒体赶紧更正。

但因为传播广泛影响已形成,渤海证券刊出了一份澄清声明,强调公司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未被处罚。实则一个大乌龙,就这,市场还衍生了一些段子,嘱咐华字头的券商都好好的,毕竟中国文字博大精深……

最新段子:

希望:华融 华泰 华创 华林 华西 华福 华菁 华鑫 华发 华宝 华金  华信 华英 华龙…  

大家都好好的啊… 毕竟中华文字国大精深,更正,渤大精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