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IPO发行提速 券商投行业务或迎春天

北京时间

关注

原标题:IPO发行提速 堰塞湖问题有望两年内解决?

对于券商而言,2015年是二级市场大牛年,而2016年则是清理调整转折年,在IPO发行提速的背景下,2017年则将是一级市场的大牛年。

【北京时间财经 齐文健】2016年对于各大券商而言,除了不时收到的行政处罚书外,券商的营收“成绩单”也并不亮眼,受此前股市异常波动的影响,券商的经纪、自营等业务,作为创收主力表现差强人意。但其投行业务却意外迎来“暖春”,成为券商收入单上的一大亮点。

2016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这一势头也并未减弱。1月6日,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5家。截至2017年1月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5家,其中,已过会49家,未过686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曾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IPO发行速度,排队的企业将在一年到一年半之间完成上市。

对于IPO发行提速给券商投行部门带来的影响,多为资深券商人士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投行业务对于券商的重要性已是显而易见,不过该重要性不仅仅表现在收入占比提升上,还有对其他业务发展上的推动。但随着监管部门对券商IPO发行、并购重组、定增等业务监管趋严,券商彼此间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大型券商将继续占据高点,而差异化服务成为中小券商突围利器。

券商投行业务的“春天”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内地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同比均出现了大幅下滑,A股市场完成了61宗IPO交易,融资总额288亿元,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滑了67%和80%。

据媒体报道,2016年A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62万亿元,堪称史上第一融资年。但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1月7日发言时曾表示,2016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1.33万亿元。从IPO发行速度上也可以推测出,IPO融资的规模在整个A股市场中,其规模并不大。

与IPO发行融资冷淡的情况相比,定增、配股等股票再融资方式,却频繁上演,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正常发展也可能受到影响,同时“壳资源”的价值也被一再炒高。

然而,IPO发行速度缓慢的情况,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所改变,尤其是进入2016年11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再次提速,由此前的每月两批变成每周一批。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共180家企业完成IPO,较上半年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由此可见,A股IPO企业数量的增加,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A股市场IPO发行速度的提升。随着IPO发行速度的加快,月均募集规模也有所提高,IPO堰塞湖问题也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

对于IPO发行提速,恒泰证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时间财经,IPO提速是将扭曲的市场恢复正常,并没有为注册制铺路之意,在守法守规,符合市场要求的前提下,金融业应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为供给侧改革提供资金支持,当下提速更符合国家经济发展转型的需要。

监管趋严 券商风控、信批等能力需提升

与券商表现不佳的经纪、自营等业务相比,其投行业务却因IPO发行提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刻。

据德勤发布的A股IPO市场2016年回顾及2017年展望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至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至2800亿元,即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2016年均增长六成至八成。

券商面对大量出现的“工作机会”,一方面,券商可以借此机会为拓展自己的投行业务,将投行业务打造成创收主力;另一方面,随着监管部门对券商投行、新三板等业务监管力度加强,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防止因投行业务操作不当而收到罚单。

事实上,早在2016年7月份,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13家券商投行业务开展专项检查,并发现券商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或执业行为的合规性方面存在瑕疵。在专项检查后,因投行业务问题新时代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泰证券和东莞证券5家证券公司被监管层出具警示函。

对于券商将如何防范因IPO发行提速带来的潜在风险,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一位资深券商人士,该人士表示,经历了兴业证券的投行事件及2016年清理整顿之后,出现之前财务造假的概率很小,毕竟券商的投行部对于可能存在问题的企业也是很慎重的,同时券商还是在坚持风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加快发行速度。

在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文件,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此后,来自西藏的企业高争民爆易明医药确实享受到IPO扶贫新政的“福利”,这两家企业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在IPO发行提速的背景下,已享受IPO扶贫政策红利的贫困县企业,能否再加快过会速度?

对此,上述资深券商人士告诉北京时间财经,在IPO发行提速的大环境下,本就已享受IPO发行福利的贫困企业,其过会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以保障贫困地区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提升贫困地区的税收。

对于政策鼓励IPO发行提速,资深业内人士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大券商在此时肯定会获得更多的项目,这点毋庸置疑,而中小券商也将抓紧进行业务创新与转型,机会也不在少数。

预测:2017年全年IPO或达3500亿

IPO发行提速对于券商投行部门来说,是收获的“大年”。不过部分投资者担心IPO发行提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给A股市场产生“抽血”效应的同时,部分投资者也在期待新股发行增多后,其中签率的增加。

然而,在新股申购制度改革后,打新对A股的“抽血”效应已几近于无。上述恒泰证券工作人员同样向北京时间财经表示,一方面,目前打新不需要资金,而且新股赚钱效应火爆,同时大量机构设计了专业的打新产品,线下机构也积极参与新股配发;另一方面, 2017年即使IPO发行提速,发行大量新股,但新股发行价格通常偏低,因此新股基本不会破发。

该名恒泰证券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券商而言,2015年是二级市场大牛年,而2016年则是清理调整转折年,在IPO发行提速的背景下,2017年则将是一级市场的大牛年。与此同时,他预测2017年全年IPO融资量将达到3500亿元左右。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您认为当前新股发行速度是否过快?(必选)*

过快
速度正常
2.

你认为新股发行提速对A股影响几何?(必选)*

利好,为注册制铺路,促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利空,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导致市场低迷
影响不大,IPO家数虽多,但融资规模并不大
3.

你认为IPO是否应该减速或暂停?

应该
不应该
4.

你如何看待A股一季度行情?

短期继续下跌,回到3100点之下
将很快企稳回升,冲击3200点
在3000点-3100点区间震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