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证券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 被罚停开账户半年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昨日,泛海控股发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因内部控制、经营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被证监会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六个月。同时,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证券营业部被山西证监局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上述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营业部曾被曝出合同诈骗丑闻。该营业部原总经理许静涉嫌以公司名义发起“新三板投资基金”,与投资人私自签订代持协议,合同到期后无法兑付本息,涉及的数亿资金不知去向。

民生证券2015年9月11日曾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5年8月25日发现太原长风街证券营业部原总经理许静个人涉嫌伪造公司印章、合同诈骗等刑事犯罪,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8月29日,太原市公安局对许静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民生证券称,许静案件纯属个人犯罪行为。

不过当时,投资者和民生证券曾因许静是否仅为个人行为产生分歧。彼时,有长期关注新三板投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在网上公开的和许静之间所签署新三板投资基金的《基金委托理财协议》存在明显的漏洞,而类似的案件无论是在新三板市场还是投资机构中都不常见。

泛海控股公告中显示,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已签发《关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的函》,函中认定,未发现民生证券参与有关诈骗活动,但指出民生证券在内部控制、经营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根据核查情况,证监会对民生证券采取了三项行政监管措施:一、责令限期改正;二、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民生证券应当对全部分支机构进行合规检查并于2016年6月底前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三、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六个月,暂停期间民生证券不得新增经纪业务客户。

同时,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请山西证监局对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并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的监管措施,并将许静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依照有关规定将许静诈骗案移交稽查立案调查。

针对上述停开账户半年的处罚,泛海控股公告中称,民生证券作为综合性券商,除经纪业务外,其业务范围还涵盖了保荐类、资管类、自营类等诸多领域,且从民生证券以往业务情况看,六个月内新增的经纪业务客户对民生证券经纪业务的贡献较小,因此,上述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对民生证券的整体业务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