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吴晓求谈科创板的4大重点变化:监管延伸到中后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科”公司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科创企业以及PE、VC行业的4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就“科创时代的企业创新和政策护航”、“科创时代的蝶变效应”、“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之‘变‘”等主题展开热议,共同探讨中国上市公司的科技创新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峰会上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变革,也是一次重大的理念转型。科创板的定位是希望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跟踪世界前沿,同时也是面对国家的重大的战略需求而设立的。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大家所没有看到的,就是它要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结构,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还有提升金融的供给效率,要改善资本市场的功能而设立的。

大家都知道科创板与中小板、创业板根本的不同在于它的发行制度,这是最根本的,因为发行制度采取的是注册制,所以它的监管重点、信息披露的重点,包括法律的要求都会有重大的变化。

第一,从监管的重点来看,“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会使得我们的监管从原来的,主要是事前监管,把住进入市场的门口的关,向后延伸到中后台的监管,中后台监管主要是注册制基础上科创板非常重要的内容。

第二,它的信息披露重点不同,就是它披露当前的信息是变得非常重要,它的监管是以透明度与信息披露为中心展开监管的。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法律的标准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它的后台,就是发行之后,如果出现了重大的违规违法的行为,它的处罚力度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会像现在这样非常轻的处罚,因为中国资本市场问题非常多,很重要的是跟它的处罚机制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很多人会铤而走险。在科创板上,我们将会修改我们的法律,会大大地提高它的违规违法的成本。应该说会建立一种集团诉讼的制度。

第四,它的市场化程度完全不同,也就是说科创板现在已经有很多家开始发行了,它的定价是高度市场化的,未来我想不会再有“打新基金”这样一种传统的业态,将不会出现,也就是说发行价和二级市场的上市价是完全重叠的,应该说上涨和下跌我们会各有50%,就是未来低于发行价将是一个常态。这都是科创板非常重要的特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