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稀土永磁板块持续涨停潮:如何挖掘下一个龙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FX168

——环顾A股资本市场,与金力永磁(300748)相似度最高的上市公司,无疑是中国宝安(000009)

近日,稀土永磁板块持续掀起涨停潮,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而更令人惊叹的是,周二港股市场上中国稀土(00769.HK)股价盘中一度暴涨130%,全天收盘的涨幅为108%,为周二港股市场升幅最大的个股。同时,A股市场稀土永磁板块也积极呼应,截止收盘,沪深两市涨停的稀土永磁概念股也高达10余家。就稀土永磁板块的投资机会而言,一方面,在机构一致性普遍看好未来中重稀土涨价空间的背景下,A股稀土永磁行业上市公司中,稀土矿资源和生产基地位于赣州的企业,其股价无疑具备持续上涨的动能;另一方面,在金力永磁(300748)这只龙头股的示范效应下,赣州稀土产业链上市公司也自然成为稀土永磁板块估值上涨的核心焦点所在!环顾A股资本市场,与金力永磁(300748)相似度最高的上市公司,无疑是中国宝安(000009)。

机构一致普遍看好中重稀土的涨价空间:全球中重稀土矿资源绝大部分位于中国,中国80%的中重稀土矿资源位于江西赣州

供给方面,由于海外两大供给商LYNAS和Mountainpass矿2018年产量爬坡,但主要是轻稀土品种,全球范围投产增量有限。短期进口原料或出现紧张,中重稀土价格上涨通道有望持续。

需求方面,稀土下游约50%需求来自磁材,2018年主要磁材企业均呈现出营收增加毛利率明显下滑状况,部分中小产能出清,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年底投产,预计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且市场存在大幅降价预期,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电机磁材需求。

银河证券认为,中重稀土代表性产品氧化镝、氧化铽供应收缩预期,驱动价格强势上涨,将导致稀土公司盈利能力反转与库存价值提升预期,引发市场对稀土上市公司价值重估。

云南腾冲海关5月15日起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出口中国。缅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国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而中国中重稀土矿全年消费量5万-6万吨。

市场认为进口禁令或造成中国国内供应收缩,是稀土价格企稳上扬的重大利好。中信证券测算,此次缅甸进口稀土矿受限或将造成本年度约两万吨稀土矿难以进口至国内,即镝的产量或将下降800吨,铽的产量或将下降120吨。该机构预计,缅甸进口稀土矿确定受限,稀土价格有望获得支撑。中重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上涨,轻稀土价格或将企稳回升,持续关注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块走势。

据了解,美国进口稀土矿是国内轻稀土矿的重要补充,占到国内氧化镨钕供应量的10%。据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从美国进口的稀土矿量为2.75万吨,是国内稀土矿供应端的重要增量。

中信建投认为,中国对美进口稀土矿加税至25%的反制政策,将抬升进口矿成本,一定程度上缩减进口矿量,对国内氧化镨钕价格形成支撑。、

事实上自上周开始,稀土永磁板块就已经展开集体反弹,上周四该板块迎来本轮的首次高潮,当日共计有近20家稀土永磁概念股涨停。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稀土(价格)还会继续上涨,目前还得有50%(上涨空间)。有券商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甚至表示,如果政策配合,中重稀土价格“有上涨100%的可能性”。

根据权威资料显示, 中国占全世界80%的中重稀土,中国80%的中重稀土在赣州,中重稀土的平均价格是轻稀土的8-10倍。

因此,在机构一致性普遍看好未来中重稀土涨价空间的背景下,A股稀土永磁行业上市公司中,稀土矿资源和生产基地位于赣州的企业,其股价无疑具备持续上涨的动能。

哪些稀土永磁上市公司的稀土矿资源和生产基地位于赣州呢?先来看一则新华社的最新报道。

总书记视察赣州稀土产业:赣州稀土产业链上市公司成为稀土永磁板块估值上涨的核心焦点所在

根据新华社的最新消息,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江西考察调研,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新华社的这则报道内容不多,但分量非常重。

事实上,在总书记此次调研之前,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就已经赴江西赣州开展稀土专题调研,一直从5月13日持续到15日。调研组还与江西省工业主管部门、赣州市人民政府及重点企业进行了座谈。

这些消息看似给外界透露的信息并不多,实际上并非如此。赣州素有“稀土王国”之称,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60%的黑钨都产自这里。

现在是中美博弈的关键时刻,高层为何了解赣州稀土产业发展情况,首先考察金力永磁(300748)这家企业,其中的信号非常明显。稀土被业界誉为“工业维生素”,物理、化学性能极其丰富,添加到传统材料中,会使其性能呈几何级幅度提升,是影响世界未来经济、国防等重要领域发展的战略元素。

“稀土是新材料之母。”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去年9月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稀土元素具有优异的光、电、磁等理化特性,能显著改善钢、铝等传统材料的性能,用以生产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军工和电子信息、光学、核工业、航空航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生活中,稀土“无处不在”。我们的手机、LED屏、电脑、数码相机……哪个没有使用稀土材料?据说,当今世界每出现四种新技术,其中之一必与稀土有关!

因此,位于江西省南部的赣州,作为稀土特别是中重稀土的资源地,承载着工业“维生素”原材料的输出。

根据上述新华社通稿表述称,5月20日总书记赴江西考察调研,首先考察了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此消息刺激,二级市场上,金力永磁(300748)股价5月20日直线涨停,今天该股再度强势封涨停。

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首位,同时更具战略意义的中重稀土竞争优势明显;但美国对于稀土产品的消费基本依赖于中国,2017年美国进口稀土总量接近80%源自中国。

对此太平洋证券认为,不排除持续出台稀土产业扶持政策,特别是严控黑稀土流通,并大力发展下游磁材等相关应用产业,降低稀土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并为制造业转型提供支撑。因此后期产业政策对稀土及磁材板块的受益值得期待。

而赣州作为我国稀土特别是中重稀土最主要的资源地,无疑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金力永磁(600748)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核心应用材料的领先供应商。金力永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并与各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可见,金力永磁(300748)是赣州当地稀土永磁行业上市公司的龙头和典型代表。所谓榜样的力量,金力永磁(300748)无疑已经成为A股市场稀土永磁板块的领涨龙头。

因此,如前所述,一方面,在机构一致性普遍看好未来中重稀土涨价空间的背景下,A股稀土永磁行业上市公司中,稀土矿资源和生产基地位于赣州的企业,其股价无疑具备持续上涨的动能;另一方面,在金力永磁(300748)这只龙头股的示范效应下,赣州稀土产业链上市公司也自然成为稀土永磁板块估值上涨的核心焦点所在!

根据公开资料,稀土矿资源和生产基地位于赣州的上市公司,除了金力永磁(300748),还包括五矿稀土(000831)、盛和资源(600392)和中国宝安(000009)。

中国宝安(000009)已全面掌控鑫磊新材董事会:将成为下一个金力永磁(300748)

环顾A股资本市场,与金力永磁(300748)相似度最高的上市公司,无疑是中国宝安(000009)旗下的鑫磊新材(839832)。

民间有言,“中国70%稀土在赣州,赣州70%稀土在定南”。

鑫磊新材(839832)成立于2006年,是定南县明星企业,多年专注于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拥有自己的稀土矿产资源,并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凭借突出的原材料优势和多年的技术积累,鑫磊新材抓住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带来的发展机遇,随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共同成长,从而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机稀土永磁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

鑫磊新材依靠自身的产品和成本优势已经进入了比亚迪、北汽等行业巨头的核心供应链,并不断构建了客户、原材料供应等壁垒,并获得了中国宝安(000009)、北汽产投、大地和等企业的投资。

鑫磊稀土采用国内先进成熟的生产设备和低氧工艺技术、配置激光粒度测定仪、红外定氧仪、磁化特性自动测试仪等各种检测仪器。能够稳定生产N40-N54、40M-52M、40H-50H、38SH-48SH、35UH-45UH、33EH-40EH、30AH-35AH等各种牌号及各种规格的高品质烧结钕铁硼产品,主要用于核磁共振、风力发电、电动汽车以及节能电机等行业。

鑫磊新材在新三板挂牌至今,中国宝安(000009)一直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其13.57%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鑫磊新材的第一大股东钟小伟和第二大股东钟小勇分别持有公司43.78%和14.02%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农历春节之后,鑫磊新材宣布公司董事会原有的三名董事辞职,作为第三大股东的中国宝安(000009),则派驻了三名人员入主鑫磊新材的董事会。在目前鑫磊新材董事会现有的5名董事中,宝安系便占据了3席!而且,根据鑫磊新材在今年2月21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2月15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钟小伟递交的辞职报告,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新任董事之日起辞职生效。钟小伟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它职务。鑫磊新材的新任董事长刘敏,于2011年至今就职于中国宝安(000009)。

这是因为,鑫磊新材的实际控制人钟小伟因为对外担保融资导致募集账户被冻结,参与定增的机构的增发款也被冻结构行成了违约,所以参与增发的实际控制人钟小伟的43%股权被司法冻结,因为之前中国宝安(000009)旗下的广州日信宝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参与了鑫磊新材此次定增,所以司法冻结实际控制人的股份最后肯定会落到中国宝安(000009)的手中。所以中国宝安(000009)已经安排集团投资部的总经理助理刘敏去鑫磊新材担任董事长。

可见,按目前的形势来看,作为鑫磊新材第三大股东的中国宝安(000009)不仅已掌控鑫磊新材的董事会,而且在鑫磊新材实际控制人钟小伟退出的情况下,中国宝安(000009)即将全面入主鑫磊新材。

因此,稀土永磁板块中,最有望成为下一个金力永磁(300748)的,就是掌控了鑫磊新材的中国宝安(0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