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稀土板块涨停潮:中核稀土项目年内投产哪家公司受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FX168

受利好因素叠加刺激,周四A股市场上的稀土板块全线爆发并上演涨停潮,北方稀土(600111)、五矿稀土(000831)、广晟有色(600259)、中色股份(000758)、盛和资源(600392)、厦门钨业(600549)、焦作万方(000612)、中科三环(000970)、闽东电力(000993)、正海磁材(300224)、横店东磁(002056)、宁波韵升(600366)、银河磁体(300127)、金力永磁(300748)近20只稀土概念股涨停,香港市场上的中国稀土(00769.HK)也放量大涨录得超过25%的涨幅。在稀土板块全线暴涨的背景下,更多涉足稀土产业的上市公司其投资价值将受到市场的关注。由于稀土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我国稀土资产绝大部分被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所掌控,尤其是中铝、五矿、中色等几大央企在稀土领域已布局多年,各自占据了我国稀土产业的几大重要支柱企业。因此,相形之下,作为另一家央企——中核集团旗下的稀土资产整合平台,近一两年来迅速崛起的中核华创并未受到外界过多的关注。根据公开资料,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中核华创25%股权。从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前三大股东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水利(600502)分别持有16.69%、16.69%和16.65%的股权。可见,安徽水利(600502)无疑是中核集团布局稀土产业链的重要战略合作方。随着今年年内中核集团布局稀土产业的重大项目——湖南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作为中核集团旗下稀土资产整合平台的中核华创将进入快速跨越式发展轨道,因此,间接持股中核华创的安徽水利(600502)也明显受益。

稀土价格继续上涨预期强烈

供给方面,由于海外两大供给商LYNAS和Mountainpass矿2018年产量爬坡,但主要是轻稀土品种,全球范围投产增量有限。短期进口原料或出现紧张,中重稀土价格上涨通道有望持续。

需求方面,稀土下游约50%需求来自磁材,2018年主要磁材企业均呈现出营收增加毛利率明显下滑状况,部分中小产能出清,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年底投产,预计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且市场存在大幅降价预期,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电机磁材需求。

银河证券认为,中重稀土代表性产品氧化镝、氧化铽供应收缩预期,驱动价格强势上涨,将导致稀土公司盈利能力反转与库存价值提升预期,引发市场对稀土公司价值重估。

2018年11月3日,云南腾冲海关禁止缅甸所有资源类商品进口至中国,其中包括稀土矿资源。2018年12月14日,腾冲海关针对缅甸稀土矿通关,执行期5个月,即2019年5月15日起将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矿进口中国。银河证券认为,中重稀土代表性产品氧化镝、氧化铽供应收缩预期,驱动价格强势上涨,将导致稀土公司盈利能力反转与库存价值提升预期,引发市场对稀土公司价值重估。

中国近30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2018年中国进口了41400吨稀土,较2017年激增167%,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进口国,其中缅甸是最大的进口来源国。目前我国中重稀土矿全年消费量5-6万吨,而2018年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比例接近50%。毫无疑问,全面禁止从缅甸将导致我国中重离子型稀土矿供给大幅收缩。而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稀土下游需求却不断提升,稀土价格上涨在所难免。有券商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甚至表示,如果政策配合,中重稀土价格“有上涨100%的可能性”。据了解,重稀土氧化镝的价格从2018年11月份的115万元/吨左右上涨到目前的149万元/吨,涨幅约为30%,4月份价格微涨。

另外,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稀土格局出现分化,重稀土持续涨价,轻稀土价格有所下行,但近期安徽联合发布稀土打黑专项行动文件,供应端并未松动,同时随着房地产竣工面积修复带来家电空调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需求扩大,下游需求将有所提振,利好未来稀土价格走势。机构分析认为,2018年稀土价格底部震荡且考虑部分公司在2018年进行减值处理,判断2019年板块盈利能力可能逐步回升。

根据数据统计,全球稀土总储量约为1.26亿吨,其中44%来自中国。相对于轻稀土,重稀土更为稀缺。根据调查结果,2015年全球已探明重稀土储量约为54.42万吨,其中中国重稀土储量约为22万吨,占比达40.4%,其余资源主要分布于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

这种特殊的矿物,还几乎没有替代品。比如,一辆普通的丰田普锐斯汽车,需要使用25公斤稀土,一辆普通的燃烧发动机汽车,也必须要有1公斤稀土。

就是这么神奇,没有稀土,美国的导弹发射不上天,激光设备无法运转,卫星也不可能在太空正常工作。

专注稀土产业的ThREE咨询公司总裁詹姆斯·肯尼迪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告诉美国的决策者,中国只要选择禁运这些材料,就有可能关停其他国家所有的汽车、电脑、智能手机和飞机生产线,他们必然目瞪口呆。”“西方的军事采购处于中国的控制之下。”

而究其原因,“所有国防和技术应用都始于稀土卑金属或其他后氧化物,而不是新采掘的矿石或氧化物。”相比之下,中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锁定了获取稀土金属、合金、磁铁和大多数氧化物的途径。

从资源禀赋上看,中国的稀土储量不仅占世界总储量的相当部分,而且还具有种类多、配分全的特点。

更令人激动的是,中泰证券去年4月发布研报称:“我国独有的离子型(以中重为主)稀土矿富含稀缺的中重稀土元素,是真正占据主导地位、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战略性资源。”(注:中重稀土包括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

另外,ThREE咨询公司通过调查发现:自2011年以来,中国每年的稀土专利申请量都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到2021年初,中国累积的稀土专利数量将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

中国公司可以通过专利诉讼和专利封锁等法律策略来破坏或废除现有的非中国专利。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专利申请还在提速,从2011年到2018年增加了250%。

正因为上述事实,观察者网专栏作家金灿荣在其《中国有三张王牌打赢贸易战》中所提到的第一张王牌:“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

他提到:“如果彻底禁止向美国出口,会迫使美国开采自己的稀土。由于需求量太大,开采量满足要求需要数年,中间会存在空档期。”

金灿荣甚至认为:“等美国本土的稀土工业全面恢复,中国的高端芯片都可以向外出口了。”

无独有偶,对美国在稀土资源上窘境,前文中的Adamas Intelligence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短期内,美国会找不到替代者,因此,如果想对稀土产品征税,只会让自己的处境更糟。”

中核集团成立中核华创作为集团稀土资产整合平台——中核集团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2019年内将投产:安徽水利(600502)间接持股中核华创因此受益

应该说,由于稀土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我国稀土资产绝大部分被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所掌控,尤其是中铝、五矿、中色等几大央企在稀土领域已布局多年,各自占据了我国稀土产业的几大重要支柱企业。因此,相形之下,作为另一家央企——中核集团旗下的稀土资产整合平台,近一两年来迅速崛起的中核华创并未受到外界过多的关注。

2018年1月12日,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新成立的中核华创由中核集团旗下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建集团旗下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得到了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环保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由于2018年初,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重组获批,后者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因此,中核集团已经与中国核建集团完成合并。也就是说,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中核集团旗下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中核华创作为中核集团旗下稀土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被整个集团寄予厚望。

中核华创成立后,将以资金、资产、特许经营等为纽带,借助中国铀业铀矿开采独家经营权资质、原子能公司放射性金属进出口资质和中核投资的环保优势,将公司打造成国内共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第一个项目——湖南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将于2018年启动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并在此基础上向稀土产业链上下游发力,到2030年有望发展成为百亿级企业。

独居石是一种重要的矿物资源,含有稀土元素。独居石项目是国家工信部、环保部在南方建设的一个绿色环保项目,有效解决了南方几省独居石综合开发利用和放射性安全问题之间的矛盾。

据介绍,中核集团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是在不用开采稀土矿的情况下获取稀土资源,更重要的是解决独居石放射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可以整体盘活湖南省稀土产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形成过千亿元年产值规模,促进湖南省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南方独居石处理中心将按照绿色环保的理念实施建设,建成后可年处理独居石1.5万吨、优熔渣5000吨,年产氯化稀土2万吨、重铀酸钠178吨(铀金属75吨),磷酸三钠1.9万吨,氢氧化钍渣3100吨。

根据2018年12月14日盛和资源(600392)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于近期与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签署《股东出资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中核华盛矿产有限公司。其中,中核华创和盛和资源(600392)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盛和资源(600392)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助于加强上市公司与中核集团合作,推动公司以独居石为主的共半生放射性资源的进口、选矿和加工业务,促进共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

根据公开资料,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中核华创25%股权。从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前三大股东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中核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水利(600502)分别持有16.69%、16.69%和16.65%的股权。可见,安徽水利(600502)无疑是中核集团布局稀土产业链的重要战略合作方。

可见,随着今年年内中核集团湖南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作为中核集团旗下稀土资产整合平台的中核华创将进入快速跨越式发展轨道,因此,间接持股中核华创的安徽水利(600502)也明显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中核华创的第二大股东——同为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新能源近年来正在筹划上市。根据安徽水利(600502)的公告,2017年1月公司出资3亿元参加中核新能源“混改”,公司取得中核新能源的16.65%的股权。2018年中核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9616万元,实现净利润8047万元,净利率20.31%,中核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强;总资产31.49亿元,净资产18.07亿元,资产负债率42.62%,负债率较低。根据投资协议约定,中核新能源计划不晚于2019年底之前上市,若上市成功,公司将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显然,中核新能源与中核集团湖南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的时间点是完全吻合,即都是在2019年底之前完成。而且,中核华创作为中核新能源的重要投资,随着中核新能源的上市,中核华创也相当于间接成为上市公司的资产。因此,无论是中核集团湖南独居石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还是中核新能源的上市,均是中核集团之前落子稀土产业链所布下的连环局。而作为中核集团稀土产业投资的重要战略合作方,安徽水利(600502)无疑是重要的受益主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