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康得新董事会大换血 如何应对债务危机值得期待

紫金山新闻

关注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春节之后,ST康得新(002450)对外公告了新一届的董事会候选人名单。老一届董事会成员中除了前总裁徐曙一人留任以外,其余六名董事会成员都是新人。在大股东资金占用致使公司债务违约的背景下,新一届董事会将承担起投资者的期待。

董事会大换血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9年 2 月1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公司董事会提名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共4人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东、张述华、杨光裕共3人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除了徐曙是公司前任总裁以外,其他的全部是新人。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获得宝能增资的观致汽车,其现任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候向京加入了ST康得新的董事会名单。

除徐曙女士外,新一届董事会中新面孔共有六人:肖鹏先生,此前于2011 年 11 月至 2013 年 11 月,任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现任上海瑞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锦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侯向京先生,2018年5月至今担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董事长办公室主任。纪福星先生,现任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东先生,2006 年 3 月至今任深圳市凤凰一代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张述华先生,2012年 7 月至今担任四川省檀诚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注册会计师、合伙人。杨光裕先生,2016 年 7 月至 2018 年 10 月,担任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为公司非独立董事的侯向京自2018年5月至今担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董事长办公室主任。而观致汽车则有宝能集团的背景。近日,观致汽车外方最大股东Kenon Holdings宣布,已与宝能集团签订协议,将其在观致的12%股权出售给宝能,价值15.6亿元人民币,完成出售后,观致汽车的股比构成将变更为宝能持有63%,奇瑞持有25%,而Kenon Holdings仅持有12%。

如何应对债务危机值得期待

新一届董事会需要面对的,是公司的债务危机。

今年1月15日,康得新突然公告称,第一期10亿超短期融资券实质违约,第二期5亿元超短融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这一公告打了人们一个措手不及,因为公司三季报时账上还有150亿元现金。1月20日晚间,公司发布称,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1月22日上午,康得新在望京诚盈中心召开“18康得新SCP002”债券持有人会议。康得新前任董事长钟玉也出席了。钟玉称,之前上市公司和集团的资金确实存在混用的情况,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主要用作投资碳纤维项目和股票质押补仓。

如今,新的一届董事会即将出炉,能否应对债务违约,是投资者们最为关注的。不过,由于观致汽车副总裁加入公司董事会,事情又多了一些联想的空间。

另外,新一届董事会还需应对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继去年十月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康得新于今年1月22日再度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从市场的普遍认知来看,新一轮的调查指向的是公司债务危机中的重大疑点。公司账面上有150亿的现金却还不起15亿债务的,这使得人们怀疑其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基于证监会已经启动立案调查,凡在2019年1月20日晚间持有康得新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预征集行动,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