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盈基金或涉利益输送9800万 大户出逃散户8天亏40%

新浪财经

关注

据宝盈基金原督察长孙胜华举报,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在2015年股灾发生前后,安排专户(大客户及其利益者)资金提前埋伏,并指示基金经理在2015年9月9日开始利用公募资金(散户的钱)大举拉抬股票,股价拉至高点,大客户兑现出逃,公募小散套牢,利益输送顺利完成。短短8天时间,输送利益高达9800多万元。

8天散户暴亏40%!利益输送9800万,大户成功8天散户暴亏40% 

来源:券业观察 作者: 小券

导读

短短8天时间,输送利益高达9800多万元。广大社会投资者的基金净值在短时间内从1元跌到不足0.6元。

1

一众小散暴亏

金融圈中向来不缺少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隐情。近日一家基金公司的劳动合同纠纷案似乎又暴露出了基金行业的一角黑幕。

这件劳动纠纷案的原告和被告分别是基金公司的原督察长孙胜华和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宝盈基金)。

事情的大体经过是这样的,2016年2月17日,宝盈基金以孙胜华旷工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然而孙胜华表示,真实内情是孙胜华在宝盈基金工作时(任督察长),向公司股东及相关部门举报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涉嫌犯罪的材料,遂遭到时任总经理汪钦的打击报复。孙胜华对此表示不服,于是开始了长达2年的诉讼之路。

2017年,孙胜华第一次对宝盈基金提起诉讼。结果是一审法院审理查明,孙胜华系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的专职执业律师,处于执业状态。根据相关规定,律师只能在一个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在从业期间应当专职执业,但兼职律师或者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而孙胜华身为专职执业律师与被告签订劳动合同,违反了律师应当专职执业的强制性规定,原告与被告签订的劳动合同应认定无效,因此,孙胜华一审败诉。

之后,对于一审结果不满意的孙胜华,再次提出了上诉。这一次,孙胜华请求请求撤销一审判决,依法发回重审或者改判;请求判决宝盈基金公司恢复履行孙胜华与宝盈基金公司的劳动合同;请求判决宝盈基金公司赔偿孙胜华的工资收入损失逾200万元。

二审的判定结果是,驳回孙胜华的上诉,维持原判,即孙胜华诉请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赔偿工资收入损失,没有事实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孙胜华再次败诉。

如果这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劳动纠纷案件,小券(ID:quanyeguancha)也就没必要这么郑重地写出来了。

这个案件的最劲爆的看点在于,孙胜华确实曾经实名举报过公司总经理操纵股票。

据孙胜华举报,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在2015年股灾发生前后,安排专户(大客户及其利益者)资金提前埋伏,并指示基金经理在2015年9月9日开始利用公募资金(散户的钱)大举拉抬股票,股价拉至高点,大客户兑现出逃,公募小散套牢,利益输送顺利完成。

短短8天时间,输送利益高达9800多万元。广大社会投资者的基金净值在短时间内从1元跌到不足0.6元,当时孙胜华身为督察长,必然要对公司少数高管违法、违规情况进行调查、汇报、举报。

2

不是第一次被举报了

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是否操纵股票我们无法确定,但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举报了。

2012年,一封作者为自称“一位怕打击报复的员工”的邮件在业内流传。宝盈基金员工发邮件直指总经理汪钦:“汪钦:你究竟心中是否有基民?你将把宝盈基金带向何方?”同时,邮件里指出宝盈基金八大问题。

大量的人才流失却被轻描淡写;强行插手干预投资,不断提供所谓“优质股票”;研究部在研究的股票大部分都创新低的情况下,去年居然还可以得到公司的大奖;一再压缩公司的各项费用,却把面子工程(公司的周年庆典等)做得声势浩大。

该员工还指出,宝盈基金=“有魄力”的汪钦+专户部没做过投资的“办公室主任”+研究部没做过研究的“市场部经理”+投资部没魄力的总监+投资部没做过投资的一些基金经理。

其中,“研究部没做过研究的市场部经理”具体情况是,受到监管部门查处的市场部经理杨某某,在没有做过投资的情况下,可以成为专户部经理,而且在把专户产品做亏了,待不下去了之后,却迅速地在没有任何研究背景的情况下,走马上任研究部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封邮件中还提到了上面劳动纠纷案的孙胜华,该员工指责公司的督察长孙某某(孙胜华)形同虚设,“这个没有任何资历的督察长自从被你整过以后,只知道明哲保身,唯唯诺诺,面对你的种种不恰当行为却不敢出声。”

另外,邮件中还提到总经理汪钦一再强行插手干预投资,“不断提供所谓 “优质股票”,比如富龙热电(已改名为兴业矿业)和皖能电力,在2011年连续下跌的情况下,起初在没有研究部的有关报告的情况下,却成为其重点推荐的品种。

小券发现,宝盈基金确实曾经投资过邮件中的两只个股。其中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宝盈策略增长两只基金同在2011年二季度杀入皖能电力(000543.SZ)前十大流动股股东中。

被指汪钦推荐的另外一只个股富龙热电(000426.SZ,现改名为兴业矿业),同样出现了宝盈基金的身影。宝盈策略增长于2011年中期买入富龙热电655万股,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三季度宝盈策略增长全身而退。

上述两只个股是否为汪钦所重点推荐无从得知。不过,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汪钦确实喜欢指导投研,加仓、减仓,甚至对于个股的操作都会给予“指点”。

3

还记得当年的“分红门”吗?

宝盈基金内部矛盾重重,乱象频频爆发,2010年“内鬼”事件就曾曝出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总经理干预基金经理操作、大股东违规超额代持股权等问题,并引来监管层介入,最终使得在争议中上台的原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下课。

此外,宝盈基金曾因“分红门案例”被媒体列入《2010年十大不靠谱事件》。当年,宝盈基金旗下宝盈资源优选在分红时错把默认的现金分红惯例改成红利再投资,涉及客户约4600人,涉及份额约4000万份,最终公司不得不宣布对此失误形成的基金份额进行回购。

媒体指出,乌龙事件的发生与公司内部治理混乱脱不开关系。作为基金业“老十家”的宝盈基金,在经历了三轮股权变动及相应的高管调整之后,公司治理结构无比脆弱,导致公司人员变动频繁、管理混乱以及业绩落后同业。

数据显示,宝盈基金自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一路下降,从2015年中的826亿元降至2018三季度的319亿元,缩水幅度超60%。

为此,宝盈基金上任不足两年的新任总经理张啸川于去年12月宣布辞职。

对于宝盈基金的过往,小券其实想说的是,业绩差点就差点吧,就去年那市场行情,也没见哪家基金公司的业绩比较好。小券比较关心的是孙胜华举报的利益输送问题,欺骗散户们的信任,拿着小散的血汗钱去给大户拉高出货,最后小散巨额亏损被套牢。不管这件事是否属实,应该给投资者们一个交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