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绿色科技让“未来城市”触手可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改造地球”触手可及  绿色科技打造“未来城市”

如果说“流浪地球”是缥缈的科幻构想,那么“改造地球”则是当代人类科学触手可及的。和电影不一样的是,“改造地球”的方式,不是英雄救世,而是用绿色科技打造“未来城市”。

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为“未来城市”设计出无数畅想,从谷歌的未来城市项目,到深圳的未来城市论坛,再到近期央视春晚的未来城市镜头。可以想见的是,交通、通讯、能源是筑城的三大核心。开年以来,“未来城市”成为第一个高频出现的科技感十足的概念词,而未来城市该是何种景象,也愈发引起民众期待。因为它不仅牵动着当今市场的产业投资风向,还包含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憧憬与责任。

未来:决胜城市交通

在打造“未来城市”方面,美国人颇有远见,早在1939年美国人在纽约世界博览会就建造了一个关于未来的展馆,未来美国会有像火车轨道一样的高速公路,汽车一旦行驶在这条公路上,就会变成自动驾驶,无需人们操心。

数十年后,多伦多政府正式宣布将多伦多城市东南部的 12 亩地让谷歌旗下的Sidewalk 实验室进行重新开发。这个项目正式成立后,谷歌为它命名为:Sidewalk Toronto 。一座高科技高智能的未来城市由此而生。

在交通领域,通过发展自动驾驶的公交车,大大减少私人车辆,从而减少城市拥堵的发生,为城市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在环保方面,城市中产生的生废气物都会转化为新能源。为了让人们远离空气污染和生活垃圾,在整个城市中,Sidewalk 实验室在里面大量安装了传感器,它会读取到空气质量、噪音等等方面的详细数据,再通过这些数据去改善各个方面的状况。

这一项目获得了业界专家们的高度关注,也称它为21 世纪都市生活的典范。堵塞的交通、空气的污染、高额的房价等一系列的问题,将会被这一项技术所改变。与此同时,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理特管理顾问公司推出过一套城市交通体系成熟度的评价体系,认为公共交通的普及程度、未来交通战略、私家车的保有量和合用程度、私家和公共自行车普及程度、公交电子化普及程度等5项指标是重中之重。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谁在公共交通领域做出变革性成就,谁就能在未来城市竞争中占有先机。

进入21世纪,城市人口已经占到全球人口总数的50%,这对于未来的城市空间规划、公共交通设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诸如飞行汽车这样的私人交通创新只是、也只能是为少数人服务。回顾中国经济过去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中国人民修建的大量的公路、高速公路、桥梁、轨道、高铁等公共基础交通设施密不可分,高速交通网络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血管,为城市输送养分,支撑一座又一座大城市崛起。

改革开放行至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着新的难题,作为城市的血管——交通是重中之重,良好的城市交通能够让城市环境更美好、提高居民通行效率、加速城市物资流动……这相当于盘活了整个城市的身体机能。

深圳:崛起的未来之城

尽管一些大城市推出了限行、摇号等治理措施,但是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对于未来中国、未来城市的发展与竞争,我们需要在公共交通领域进一步创新,深圳已成为一个样本。此前,深圳市政府曾宣布到2035年深圳总体规划定位是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打造“深圳蓝”。在这个大目标的影响下,未来的深圳将进行多方面转型:区域转型,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生态转型,引领生态保护与发展;创新转型,建设创新生态环境;空间转型,构建宜居的生活空间;治理转型,打造成全面友好型城市。

改革开放前40年,中国一些大城市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功,与其城市地位、城市实改革开放前40年,中国一些大城市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功,与其城市地位、城市实力、辐射能力、广域枢纽、开放交流等因素密不可分。随着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编织得愈加完善,人才、资本、技术也随之在城市间进行迁移,以上因素不再是一些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

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与竞争,构建“未来城市”,能提供良好的生态资源、交通设施、创新氛围、居住环境等条件成为一个城市吸引和聚集人才、资本、资源的关键。打通城市的血管,推动城市健康绿色发展,深圳势在必行。

目前,深圳已基本实现出租车和大巴车全面电动化,更加环保和智能的纯电动出租车大量替代传统的燃油出租车,传统的“红的”和“绿的”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节约能源方面,纯电动巡游车较传统汽油车节能 69.5%,2.1 万辆纯电动巡游车全市年度总节能 32.3 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油 22.6 万吨。另外,深圳全市现有2万多台纯电动出租车,为了适应这一变化,2018年深圳新增充电桩1.8万个,其中6100个是专为出租车服务的充电桩。而在今后两年,深圳充电桩建设缺口还有约4000个。

对此,深圳还将加快配套充电设施的建设,全面完善纯电动化以后驾驶员充电、维修等配套的工作。

比亚迪:未来城市“筑梦师”

对比国内各大城市,在打造未来城市、未来交通方面,深圳有着领跑性优势,培育出了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众多科技公司,同时,这些科技也正积极融入深圳未来城市建设。

在2019年深圳春晚现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不知道在大家的心中,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我想应该是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车畅如流。比亚迪‘用电动车治污’和‘用云轨云巴治堵’,是我们的两大使命。”事实上,比亚迪不仅为城市提供电动公交车和大巴车,还推出了云轨,助推城市发展。

前者,通过替代传统大巴,解决废气排放问题;后者将城市交通从地面拓展至空中,增加城市出行渠道,缓解城市地面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与地铁相比,云轨造价更低、建设周期更短、城市适应性更强……对大城市、特大城市而言,云轨是城市交通体系有益的补充,对中小城市来说,云轨是适合大规模推广的交通网。

未来的深圳,就像很多人在梦中想象的、在电影中看到的一样科幻——在基础能源平台之上,比亚迪智能电动汽车、电动大巴在地面行驶,云轨在空中环绕通行——比亚迪由点及面、由面到体为未来深圳打造出一套城市立体绿色出行体系,一套完善的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过去几年,比亚迪连续四年获得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深圳清新的空气也有我的一份努力。我想,随着比亚迪的云轨云巴修到每一座城市,拥堵也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这是比亚迪‘绿色交通’之梦,也是未来城市之梦。”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