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铁之外的第二张交通名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春晚,历来是全球华人的一道“年夜大餐”。

昨晚的2019年春晚,出现了一幅极具科幻性的场景:车辆在地面飞驰,外形时尚、极具科技感的轨道列车仿佛游龙一般在空中绕城而行,独立于城市喧嚣之上自成风景。它载着你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而你不必担心买票投票带来的拥塞,当车门打开的那一刻,刷脸程序就已经完成......

这其实是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上的“未来城市”实力秀。

但这可不止是“秀”一下那么简单!

要知道,作为一个观众规模超过10亿、覆盖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视春晚,既是全体中国人和世界华人的盛会,更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国家魅力”和“国家实力”的重要载体。

盛世欢腾的大美画卷背后,信息量总是很大的。

细心的人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央视春晚这个世界级的晚会,为什么在深圳设置了分会场,而深圳分会场又为何偏偏选择介绍了比亚迪?

恭喜你慧眼如炬。那个酷酷的空中轨道列车,就是比亚迪云轨云巴。

我们都知道,2019年央视春晚在井冈山、长春、深圳三地设置了分会场,分别阐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这个指向性就很明确了。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青春时尚、科技未来之城”的代表,也是“未来城市”的先锋和样板。

而比亚迪再度登央视春晚,也不足为奇。事实上,在2018年春晚,由比亚迪联合百度打造的新能源无人驾驶车队就已经在央视春晚珠海分会场亮过相了。

曾亮相2018年央视春晚珠海分会场的比亚迪无人车图

今年春晚,比亚迪云轨、云巴通过融合中国元素与国际趋势的顶级设计,给春晚深圳分会场带来了“时尚、科技和未来”的美感,有望引领未来城市的“颜值革命”。

而站在城市群的角度看,以深圳为核心城市的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新势力,中国将打造怎样有竞争力的未来城市,比亚迪云轨云巴给出的交通方案、出行方案将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助力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比亚迪向全球展示了中国的科技硬实力,为中国创造代言——可以说,上春晚,比亚迪深孚众望。

划重点!

比亚迪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春晚,都指向一个领域:交通。

而纵观世界史,一个国家崛起前也都会拼命发展交通。

1869年,美国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连接太平洋沿岸的铁路线终于全线完工,洛克菲勒的石油和卡耐基的钢铁开启了极速扩张之路。

在此后的几十年上百年间,这条铁路成为牵引美国经济发展和城市群发育成长的主轴,推动城市不断上演时代传奇: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华盛顿成为国际政治中心,底特律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中心……

数据显示,这个区域城市群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仅占美国国土总面积1.5%,生活着美国20%的人口,生产总产值却占到全美的1/3。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名誉院长斯宾塞评价说:“它使美国拥有了一个完整、统一的市场。”

正是靠着这条铁路线,全球经济的重心很快从老牌的英国伦敦转移到了美国纽约,美国登上了世界经济舞台,

可以想象一下,当约翰牛还在做摇头摊手状的时候,山姆大叔早已霸气侧漏:没有什么事儿不是一条铁路可以搞定的,如果有,那就两条......

故事还没有完。

当时针转到了20世纪60、70年代,依靠城市群的力量,日本快速崛起开始登上了世界经济舞台。

城市群的各城市靠什么连接?当然是密集的交通网了——它将太平沿岸的日本千叶、横滨、静冈、名古屋、大阪及神户等城市串珠为盘,将有效支撑整个东京城市群。

而这个仅占日本疆土6%的弹丸之地,却集聚了日本61%的人口和高达65%的工业产值。

一个让美国感到切身威胁的标志性事件是,上世纪80年代,索尼公司和三菱公司相继收购了美国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洛克菲勒中心的14栋大楼。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惊呼:“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连做梦也想不到的那种挑战。”

上世纪90年代,伴随城市群成为世界竞争主体的趋势日渐明显。关键时刻,日本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

原因何在?看一组数据。

日本国土交通省一项统计说,日本人上班的主要交通方式已越来越依赖于铁道交通:东京圈、名古屋圈和关西圈三大城市群铁道利用率从2005年的23.1%,增长到2015年28.5%。而三大城市群的铁道运营公里不足全国的20%,运送人员却占全国近九成,其中东京圈占六成以上。

这就是交通的利害之处。

一条铁路大干线,让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经济重心;而发达的铁道交通网,让日本的城市群持续繁荣。

进入21世纪,全球的城市人口已达总人口数的50%,城市生活日渐成为人类生活最重要方式,于是对城市空间的规划、对公共交通的设计,成为各个国家新的城市课题。

新的城市课题下,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盯着未来5-10年的中国。

比起西方,在城市间大交通领域,中国的确起步晚了百年。但现在,无论从哪项指标来看,中国高铁“后发制人”走在了世界前列。

一组有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近3万公里,远超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其安全可靠和运输效率居世界领先地位。

远不止于此。作为发达的“躯干”——高铁把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等盘活流动起来,中国在发展高铁的过程中,先进制造业也被带动了起来。

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名片。但眼下,如果你对比北京和东京的“交通拥堵”现状,就会发现我们仍需要打造第二张名片——将中国高铁这个被世界称赞的经验,延续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来。

有数据显示,东京拥有3800多万人口,核心区的人口密度甚至超过北京。而东京的面积是北京的八分之一,机动车的数量更是北京的1.6倍,但东京很少能见到堵车现象。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东京拥有2000公里以上的轨道交通线,其中地铁线仅有约 400 公里,有各种小运量的轨道交通作为地铁的补充。

从轨道交通占比看,东京地铁线仅占总里程的20%,相比北京这个比例算小的;从轨道交通站的密度分布上看,东京都每平方公里有1.3km的轨道里程,有1个轨道交通站,而北京每平方公里仅有0.4km轨道里程和0.2个地铁站。

粗比一下,不难发现北京的轨道交通建设仍有待完善的空间。

对此,有专家认为,作为主动脉的地铁难以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城市需要不同运量、不同制式的轨道交通协同发展,需要打造大、中、小运量匹配的轨道交通网络。

“第一个特点是交通的立体化,从空中到地下,空间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黄伟,在一个关于未来城市交通的规划思考的演讲中提到。

事实上,中国意识到并想要加速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先兆。

自2018年12月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六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明确指出:基建的重心不再是房地产,而是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东风拂面,比亚迪乘势好飞。

现在,中国已认识到城市轨道交通既要有主干,也要有微循环来协同盘活一个城市。

接下来便是怎么干的问题。

未来城市“雄安新区”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出行规划思路。

2018年4月21日,万众瞩目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勾画出“未来之城”的具体画面。其中,在交通规划方面,雄安新区未来将实现以智能公共交通为主,无人驾驶私家车个性化出行为辅的出行方式,以此构成未来雄安新区的路网结构和空间分配模式。

这意味着,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走向多制式、多模式协调发展成为了趋势。

而作为带领这股基建新潮的比亚迪云轨云巴,很是契合了未来城市“雄安新区”的出行规划思路。

有专家评价认为,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城市面对交通拥堵问题,选择建设“轨道上的城市”而不是“车轮上的城市”,出现在央视春晚上的比亚迪云轨、云巴实际上是对“怎么建”的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

据了解,比亚迪云巴可穿楼而过,直接到达社区、CBD、医院、学校,实现“门到门”的终极便利出行。与地铁共同构筑“大中小运力匹配,地下地面空中协同”的三维立体交通网络,实现每300米就有一个轨道交通口,成为“治堵”利器。

比亚迪云轨云巴也得到了国内外和行业层面的认可。

一组更为直观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比亚迪在深圳“云轨”首发,后来在银川广受热捧。“出海”国外里程碑式的事件是,2018年5月,云轨进入巴西,为其城市治理交通拥堵,发展立体智能化交通,提供新的思路和战略性解决方案。

而借此次春晚东风,比亚迪云巴首度亮相,加之,又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认可:云巴是小运量胶轮有轨电车系统,是现代有轨电车中的一种新系统,将来后续会有大发展。

照这样发展下去,中国轨道交通是不是有可能重复中国高铁的奇迹,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子,从而成为中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第二名片?

以前,轨道交通也曾经是主要依赖国外,现在比亚迪云轨云巴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壁垒,这也是中国轨道交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信号。

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比亚迪云轨云巴先后落地了这么多国内外城市,正是因为满足了城市治堵的需求,更离不开其先进的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的背书。

事实上,拥有技术“鱼池”的比亚迪,在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领域都领跑全球。16年前,比亚迪就开始研发和布局新能源汽车,2008年发布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现已拥有7大常规领域和4大特殊领域的新能源车。

比亚迪像中国中车、华为一样,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名片”:在美国纯电动巴士市场,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在英国纯电动巴士市场,比亚迪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比亚迪占据伦敦纯电动巴士市场80%以上份额。

21世纪,交通将是城市群乃至世界各大国之间“掰手腕”的重点战场。

我们相信:拥有像比亚迪这样在国际竞争中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巨头企业,在深圳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在为全球提供“空气清新、车畅如流”的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过程中,中国必将大有作为。

正如王传福在深圳春晚上所说,比亚迪的云轨云巴修到每一座城市,拥堵也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这是比亚迪的“绿色大交通”之梦,也终将是未来城市之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