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你的年,都在这条充满乡音的小视频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最近一系列来自火山小视频的方言视频在网上大火,刷屏了无数人的朋友圈。正所谓“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听着熟悉的乡音,人们纷纷热议起了当地那些特殊的年俗。地大物博的中国,不同的地方有迥然相异的年俗传统,下面就让我们跟着乡音来一探究竟。

 春节在唐山

如果你去过唐山,那说到唐山过年的年俗,扭秧歌绝对算一件!每年过年人们都喜欢欢欢喜喜地来到中心的广场扭个秧歌,以表达对于新年到来的欢乐心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习俗就是,过年必吃大冰糖葫芦!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咬上一口,酸酸甜甜,别提多美了!

春节在天津

一口地道的天津方言可以直接把我们带到天津,天津至明代设卫以来逐渐成为一个移民城市,因此天津的春节习俗融合了中国南北方的新春特点,并在融合中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点。天津人讲究正月不剃头;还讲究正月十五舅舅为外甥祈福送鸭子型的灯,取谐音“押子”之意,为外甥祈福,可以说是非常奇特的习俗了。

春节在温州

方言最生僻难懂的温州,在春节家家户户都会捣年糕,以糯米为材料放在特制爹石臼中捣韧,再放入不同的模子压出各种吉祥图案的甜年糕,软软糯糯,让人垂涎欲滴;其次,温州人也有掸新的习俗,腊月过后,只要当你走到街上就经常会看到一家老小拿着扫帚抹布屋里屋外打扫的场景。

春节在大连

在大连人心中饺子、糖果、年糕是过年餐桌上必吃的食物,这个习俗一直保留到现在。除了吃这些好吃的,大连的年俗还有放海灯。正月十三日,盛产海鲜的大连,为了祈求来年的鱼虾满仓,全家平安,人人都会来到海边放灯祈福。同时作为北方城市大连贴春联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春节在新疆

说到我们最西域的新疆,大家是不是都很好奇新疆这个多民族聚集区会怎么过年呢?其实在新疆各族人民过春节的习俗早已相互交融。不管走到哪家,桌上都会摆着大盘的馓子、葡萄干、杏干和浓香的奶茶。此外,少数民族家庭的主人喜欢炒上大盘去招待客人,而不少汉族家庭的主妇也能做得一手拉条子、抓饭。

五湖四海的热闹年俗,每个中国人的欢呼与快乐汇聚在一起,组成了一条热闹的火山小市集。如果各地的年俗看不够,各地的方言听不够,在这条火山小市集上还有着更丰富多彩的内容,让你足不出户,就过遍全国各地的年。从潮流街、搞笑剧场、歌舞广场到美食街、年俗街,每个中国人最熟悉的各地年味年俗都被原汁原味地搬到了这个线上的市集之中。

而你更可以亲手为这个红火的市集加一把火,“集火把赶年兽,抽一亿火力” 、“街区大比拼,点炮竹掉火力”、 “集甜蜜火把,赚幸福火力”、 “元宵猜灯谜,冲刺赚火力” 你能想到的年味玩法,这里都有!现在就去火山小市集,开启你红火的春节吧! 北国网 王建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