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金种子酒常年绩差引发投资者不满 业绩常年差于同行

紫金山新闻

关注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夏高琴

“目前白酒行业极度繁荣,金种子公司营业收入依然可观。那么,为什么金种子公司利润如此之低?请给合理解释。”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金种子酒(600199)这样发问。由于常年保持远差于同行的业绩,投资者对于金种子酒的不满情绪颇高,甚至有投资者向《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询问,是否有可能向上市公司进行索赔。

业绩常年差于同行

除去已经基本不再经营的ST皇台以外,A股市场中共有18家白酒上市公司。从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金种子酒是其中业绩表现最差的:净利润下滑近7成,净利润为162万元。自2012年以来,金种子酒是一年一个台阶的往下滑。2012年,公司净利润5.61亿元;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33亿元;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为0.89亿元;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为0.52亿元;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为0.17亿元;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为819万元;2018年三季度时,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跌到162万元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扣除政府补助的影响,金种子酒去年三季度实际上是亏损了1363万元。

然而与此同时,金种子酒的同行们却表现不俗。尤其近两年来,白酒行业高度繁荣。以刚刚发布业绩快报的酒鬼酒为例,2019年1月26日,酒鬼酒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加27.94%。在同行们都在赚钱的时候,金种子酒靠补贴勉强不亏。

饱受投资者诟病

常年差于同行的表现,引发了投资者们的怨言。在多个网络股票社区里,都能看到人们对金种子酒的批评声。

“请问公司的利润去哪里了?新董事长也上任二年了,公司新厂也投产了。曾经的徽酒老大风范去哪儿了,公司花一亿买了新的办公楼,有效果吗?”上交所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这么问。

“公司 营收和净利润之比在当前白酒行业繁荣期极度不匹配啊。请问下董秘,贵公司是不是存在和皇台相似的问题呢?因为不那样,无论从专家还是普通人角度都无法解释啊?如果贵公司营收几千万,我可以认同你的净利润,可惜不是这样,贵公司如此的现状产生原因是不是为所欲为呢? ”同样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上,还有投资者这么说。甚至有投资者向《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询问,是否有可能向上市公司进行索赔。

就连上交所,也曾对公司业绩得持续下滑进行过问询。公司当时的解释是:一方面,其主营产品已逐渐脱离市场主流价位,同时新产品亦未能出现突破,导致销售出现逐年萎缩;另一方面面对竞争激烈的安徽市场,该公司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市场费用投入大。

投资者期待人事变更

从业绩上看,金种子酒数年前曾有过辉煌。而从酿造历史来看,金种子旗下品牌“醉三秋”的酿造历史可追溯到魏晋时期,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投资者看来,金种子酒不缺乏底蕴,需要变化的是管理层。

“宁总其实还是老派人马,和16年4月退位的锁总在上市之后便一直是搭档。宁主持工作到现在将近3年,有能力有思路的话也早该出成绩了。但从公司的动作上看:2016年7月份,推出了金种子和泰苦荞酒,走大健康路线,2016年10月进入类金融服务产业,开设了阜阳市中意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种子酒、醉三秋上动作并不大。感觉管理层思路不明晰啊。我现在唯一能想到的亮点是本次定增绑定经销商会带来业绩上的短期增长。”雪球平台上,投资者“周小胡子再一年”如是评价。

“为什么公司通过抓管理变革、抓产品结构升级、抓营销创新、抓品牌提升等方面着手提升公司业绩没有半点效果?”还有投资者对管理层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在一些股票网络社群里,甚至有不少投资者发出了请管理层下课的声音。

带着一些投资者的疑问,《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记者对金种子酒进行了采访,提出了这样四个问题:第一,公司业绩长时期低于同行业水平,而市场期待,公司能在定增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扭转企业困境,请问后续的定增对象中会否有管理层和员工的介入?

第二,从公司的净利润构成来看,扣除政府补助的部分还是亏损的。目前证监会批文的有效期也就剩下三个多月,目前定增路演的工作推进的如何了?公司能否顺利完成定增?

第三,2016年起,公司开始布局健康酒等领域。请问目前健康酒的推进究竟如何,是否能明确说明目前的销售规模?

第四,公司近几年在酒业竞争中长时间滞后,投资者怨言较多,公司董事会今年即将换届,请问人事上是否准备有什么调整?

而公司的回答非常简单:一、公司的定增对象请参阅公司公告的募投方案。

二、定增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三、公司将在年报中披露相关销售数据。

四、换届问题请关注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