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富临精工:财务负担已卸去低估值下静待业绩反转

新浪财经

关注

1月25日,富临精工(300432)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9亿至-22.84亿,同比变动-716.49%至-715.15%。

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计提了两笔大额减值,分别为计提沃特玛电池坏账准备9.1亿元,计提收购升华科技商誉减值准备15.5亿元。

国内发动机零部件龙头

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富临精工成立于1997年11月,是一家四川绵阳市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公司2015年成功在深交所实现上市。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包括液压挺柱、机械挺柱、液压张紧器、摇臂、喷嘴、发动机可变气门系统(VVT、VVL)、缸内直喷系统用高压油泵挺柱和泵壳、自动变速器及燃油喷射器精密零部件等。

虽然遭遇了减值风波,但富临精工自上市以来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富临精工已成为国内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领域的领军者;公司在汽车发动机挺柱领域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而随着公司研发的突破,公司汽车发动机可变气门系统(VVT)实现了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业务亦增长迅速。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31.7%。

2017年,公司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实现营收13亿元,毛利4.44亿元。营收和毛利率同比分别增长了10.91%和0.73%。

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业务实现毛利2.77亿元,毛利率继续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

根据业绩预告,2018年全年,公司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业务实现毛利额约为47,4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为7%。

主营业务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公司在研发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富临精工一直坚持“同心在一起,持续奋斗,美好体验”的理念,采取紧随汽车发动机市场及技术变化趋势,并就有关核心零部件进行深入研发,做强、做精、做深。历经2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企业。

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富临精工投入研发费用分别达到3086.76万元、4263.75万元、9127.81万元和6484.22万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增长了38.13%和114%。持续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其成果也是显著的。2017年公司共取得2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全年公司提交改善提案、工艺改进100余项,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在大力推进研发的同时,富临精工也在逐步拟将相关研发产品进行产业化落地。今年11月27日,富临精工宣布拟参与竞拍一块土地的使用权,该地块紧邻公司现生产、办公地,并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和动力总成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发动机用电磁阀等零部件项目升级改造与新建。

计提商誉减值释放财务负担

股价破净重回增长可期

报告期内,公司出现大额坏账准备与商誉减值,主要系收购湖南升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升华科技)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所致。

公司于2016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升华科技100%股份,与升华科技原股东彭澎、彭澍、刘智敏和醴陵市升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升华投资)(合称:业绩对赌方)签署《关于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承诺和补偿协议》(下称:《业绩承诺和补偿协议》)。业绩对赌方承诺,升华科技在利润承诺期限内(2016年-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亿元、2亿元和2.61亿元。

2018年初至今,升华科技暂停了向原主要客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供货,导致其产销不达预期,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和补偿协议》约定的相关业绩承诺且与承诺目标差异较大。

上述变故,导致公司计提了对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9.1亿元,也相应计提了公司在收购升华科技时形成的巨额商誉减值15.5亿元。

事实上,经过2015年大规模的并购,A股上市公司商誉风险在2018年迎来集中爆发,成为悬在众多公司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俗话说“长痛不如短痛”,为了彻底消除此次收购事件对公司财务带来的影响,公司“痛下决心”,对2016年底收购升华科技时形成的商誉15.63亿元几乎进行了顶额计提。

业内人士表示,商誉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在经济发展减速以及行业自身的瓶颈,导致曾经预期的收入和利润难以实现时,上市公司必须进行减值,从而直接影响净利润数据。对于此类减值,应当“痛下决心,一了百了”,尽快甩掉财务包袱,为公司正常开展业务提供条件。

此外,在升华科技业绩难以达到预期之时,公司第一时间采取了法律行动,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2018年12月26日晚间,公司公告向法院申请对业绩对赌方持有公司的股份诉前财产保全。目前,彭澎、彭澍、刘智敏和升华投资所持有的富临精工61,981,898股股份已被悉数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后当日,富临精工二级市场表现大幅好于预期,股价仅下跌2%,当天报收于5.89元/股。

这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已经就可能发生的坏账准备以及升华科技产销不达预期的状况进行了充分的披露,市场对上述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已经经过了长时间消化和充分预期。

二是公司估值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公司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8倍,在汽车行业150余家公司中,排在倒数第48位,如果去除广汽、威孚高科、上汽、一汽等白马蓝筹股,富临精工的估计在可比公司中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公司的市净率仅有0.80,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

随着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事件逐渐平息,叠加公司VVL(可变气门升程)产品量产在即,2019年公司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