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云网保壳之谜 诉讼是否需计提成为关键

紫金山新闻

关注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夏高琴

在完成债权转让与核销预收账款之后,*ST云网 (002306)2018年的业绩已经暂时处于盈利状态,但是仍有一件事横亘在保壳的前面,那就是投资者索赔诉讼是否需要计提。

诉讼是否需计提成为关键

在2018年三季报预告公司2018年业绩可能亏损之后,公司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通过各种方式猛增盈利。

公司于去年12月24日公告,其与无锡金源融信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签署附生效条件的《债权转让协议》已经完成转让。公司持有的相关债权资产包以4389.13万元价格转让给无锡金源融信,预计会增加公司2018年度收益2200万元左右。之后,*ST云网 又于去年1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核销了约671.57 万元的预收账款。

此前,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500万元至-1800万元。而在增加了这两笔额外收益后,上市公司已经扭亏为盈了。但这并不能代表公司已经保壳成功,原因是公司还有一笔索赔诉讼尚未出结果。截至已披露的数据,累计有190名投资者以“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案由,起诉公司要求赔偿投资损失约2300万元。如果公司需要对这一诉讼进行计提,那么公司就可能再度亏损。

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均为亏损,如果2018年继续亏损,公司将无法保壳。

公司、会计师、券商均回避提问

公司遭到投资者索赔诉讼起因于此前的虚假陈述行为。2018年1月,*ST云网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前实控人孟凯的违规行为,公司与孟凯同遭处罚。证监会查明,2015年12月19日,孟凯授权陆镇林享有充分行使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权的相应股东权利。但截至2017年2月23日,孟凯未将上述授权事项告知中科云网。证监会认为,孟凯授权陆镇林的事项,属于证券法规定的重大事件。孟凯被罚款60万元,上市公司被罚款40万元。公司曾向证监会申诉称与此事无关,但其解释未被证监会接受。

截至目前,法院尚未对此案进行开庭审理。而从司法诉讼的流程来看,该案几乎不可能在2018年年报出炉前下达判决。那么,在判决尚未下达的背景下,这一诉讼是否需要在年报中进行计提,成为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向上市公司、年审会计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的财务顾问平安证券进行了展开了采访。然而,这三方全都回避了这一提问。

*ST云网的回答最为干脆,投资者热线的工作人员在听到问题后在电话中当即回应,称等年报披露时大家就知道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则在接到采访提纲的数天之后回复说,作为会计师事务所这个身份,在年报期不方便对客户年报进行点评,没办法回答。而平安证券也在被采访的数天后回应,称目前中科云网的财务审计还在进行当中,以年报披露为准,现在还不好做答复。

从其他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不少公司在尚未收到判决时就已经对投资者索赔诉讼进行了计提。例如*ST上普至今没有收到法院判决,但该公司已经对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计提了预计负债。而从北京地区法院审理投资者索赔诉讼的判决情况来看,投资者的获胜概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