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南方基金黄俊:养老FOF大有可为 用长期投资战胜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大众证券报

自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以来,关于养老金投资的话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这些基金的陆续发行,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也进入了崭新的时代。那么,为什么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大众证券报记者日前对正在发行的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拟任基金经理黄俊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专业人士的专业回答为投资人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提供一个较为权威的参考。

现阶段A股非常适合长期投资

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我们有坚定的长期投资期望,那么短期的价格波动对我们来说就毫无意义,除非它们能够让我们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增加股份。”

面对现阶段A股的波动,黄俊认为,现阶段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突出,债券票息和收益率水平也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所以目前基础资产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有非常高的配置价值,非常适合长期投资。

“随着股价和估值的回落,上证50和沪深300成份股的整体分红收益率已经较为可观。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分红收益率接近3%,上证50指数成份股分红收益率则接近4%,历史数据在同等水平时,其后的市场下跌风险较小,向上弹性较大。市场的担忧主要集中于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但股市的估值其实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反映这一风险。而明显相悖的是,房地产市场却反映出中国经济马上进入类似2006-2007年的高度辉煌期,因此两个市场的预期至少有一个是错误的,我倾向于折中的结果,即股市和房市的预期都要有一定幅度的趋同,如此一来,权益资产的相对投资价值岂不明显?”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投资同样需要着眼长远。黄俊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价值相对于实物资产具有显著优势,投资者应将配置重点放在金融资产上,以权益和高等级债券作为组合,在未来五到十年跑赢房地产资产或是大概率的事情;其次,国内金融市场还具有波动较大、牛熊更为极致的特点,为动态资产配置获取超额收益创造了空间,如果投资者能够克服恐慌与贪婪,避免追涨杀跌,充分利用市场的非理性估值时刻调整仓位是有望获得额外收益的。

“当笔画出地平线,你被东方之锣惊醒,回声中开放的是时间玫瑰。”黄俊认为做投资正是要这样,坚信长期的力量,静待时间的玫瑰。

养老资金抓住良机配置低估资产

谈到长期投资,不得不提养老目标基金,不仅因为该类基金的基金经理黄俊长期从事宏观策略、行业配置研究,完整经历资本市场牛熊转换,对价值投资和资产配置有独到见解,还因为该类基金有一定的封闭期,投资目标和投资理念就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是实现高质量退休养老生活的重要保障。

“养老目标基金此时发行,既有利于养老资金抓住良机配置低估的权益资产,也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夯实股市发展的中长期基础。”黄俊指出。

“一些养老目标基金会设定目标日期,随着退休日期临近,将逐渐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增加固收资产比例,让组合的风险收益与人生轨迹、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无需投资者频繁申购、赎回基金,从而一站式解决投资者个性化的养老需求。”黄俊表示,比如南方养老2035基金就把2035年设定为目标日期,比较适合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者。

黄俊进一步说道,南方养老2035基金采取FOF的运作模式,不仅可以力争获得资产配置的常规收益,还可以通过持有优秀的主动型子基金,尽量获取额外的超额收益。在子基金的筛选条件上,对运作合规、风格稳定性、中长期业绩、波动性均有底线要求,在实践中,重点考察能力圈较广、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力争使产品的最终风险收益特征满足养老投资稳健增值保值的需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理财产品与普通百姓未来退休后的生活息息相关。相信随着公募对养老金建设的参与,逐渐丰富与壮大的养老金融产品将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战胜市场。

记者 王金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