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自成一派:近8年美股大跌次日 A股大跌概率仅二成

新浪财经

关注

A股走势“自成一派”:近8年来美股大跌次日 A股大跌概率仅二成

来源:数据宝 作者:弘景平

10月11日晚美股持续调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13%, A股市场在12日并没有跟跌,而是上演深V反弹。事实上,每个国家股市的走势都由多种因素决定,外围市场仅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不是全部。

不惧美股调整,亚太股市走强

道琼斯指数近两日累计下跌逾1370点。尽管10月11日全球各大指数跟随美股指数大幅度调整,甚至跌幅大于美国各大指数,但今日全球各大指数却走出了独立行情。截止当前已经收盘的亚太股市各大指数无一下跌。其中A股市场出现深V反弹,上证指数上涨0.91%。可见,各大市场情绪面有所恢复。

美股大跌次日 上证综指大跌概率仅两成

根据数据宝统计,2010年1月1日至今,美股市场道琼斯指数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有50日,最大跌幅为2011年8月8日的5.55%。根据这些美股交易的日期,统计之后交易日A股市场的上证综指涨跌幅情况,上证指数下跌超过道琼斯指数的交易日仅有8个,占比16%;上证指数上涨的交易日有16个,占比32%;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仅有11个,占比22%。可见,并不是美股大跌A股市场就一定大跌,A股市场有自己运行的规律。

美股调整对其它市场影响更多是情绪面

表面看,此次下跌的诱导因素是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七年以来新高位。本质上美股下跌有两个原因:

1、外围原因。中期选举压力下,美国通胀上行、加息推进对资本市场造成压力,其中有中美贸易战的直接间接影响。

2、美股市场自身原因。美股市场经过10年的长牛不断创新高更多是来自估值的提升。根据广发证券观点,静态而言,美股主要指数估值均位于历史高位。标普500和纳指估值高于2010年以来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Shiller-PE中枢已升至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间的水平。

美国传导过来更多是情绪面,原因有:

1、资金面。加息吸引新兴市场资金流向美国;加息之后其它各国跟随加息,对股票市场资金带来压力。美国加息是个持续动作,不是这次才开始加的,加息带来外围市场扰动一直存在,这次反应明显过大。

2、对经济的影响。加息之后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进而影响全球经济,但是该预期还没有出现。

3、如果美股持续调整对我们而言可能是好事,因为贸易摩擦加大的可能性下降。短期对我们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影响,股市的调整更多是来自情绪面。而且,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

A股估值处历史底部附近

从PE和PB估值角度考虑,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数据宝统计显示,以周线低点计算,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PB已经低于历史上6次主要底部时期;PE也处于历史底部附近,仅比2013年“钱荒”底部高约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