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重拳出击 阳光新瑞用文化为旅游立心

FX168财经集团

关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句话俨然成为近年来文旅产业发展的共识。短短几年时间,“文化+旅游”在中国这个文化昌盛、地域广袤的国度里生根发芽。2018年3月,随着国家文化与旅游部的成立,可以预见这一产业将进一步被激发,甚至成为旅游业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巨大的发展空间引得各方势力蜂拥而至,为了快速实现跨界升级,往往在旅游目的地文化属性开发上“一掷千金”,以期快速打开这片市场。然而,文化旅游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文化+旅游是互相融合的过程,从地域文化的挖掘到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再到文化品牌IP的打造,绝不是单纯的数字相加,也更不是砸钱就能实现的。就此而言,作为阳光媒体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凭借国际化的视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挚情感、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对文化产品商业化的独特理解,正在成为一名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的践行者。

传统文化IP赋能, 打造文旅行业精品品牌

现如今,为IP买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由于缺乏对文化元素的深入探求,导致内容空洞、缺乏创意的案例层出不穷,让人大感失望。在文旅IP的塑造与呈现上,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文化的充分挖掘,以及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把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破局之道。

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寻梦”系列(大型实景演出)品牌,从2014年的《寻梦龙虎山》,到2018年的《寻梦大汉•汉颂》,再到筹备两年之久的《寻梦牡丹亭》,将一幅幅中国画卷、一个个中国故事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以文化为媒介,开启了一场“中国梦、文化梦”的寻梦之旅。

“寻梦”系列的成功是秉承文化精髓同时坚持锐意创新的结果。以《寻梦牡丹亭》为例,有着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戏剧家汤显祖早在400年前就撰写了《牡丹亭》,昆曲版的演绎也已深入人心,如何做好传承与创新成为最大的挑战。在充分沟通和碰撞之后,主创团队为《寻梦牡丹亭》构架了前所未有的艺术表现方式:既有电影思维,又有中国传统的戏曲思维,将这二者创新性的有机结合在一起。同时集合了世界顶尖的高科技舞台技术,以声、光、电及大型机械设备为辅助,重构了《牡丹亭》的表现形式,在360度无死角的宏大舞台上淋漓尽致的展现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生死离合的浪漫主义爱情故事。《寻梦牡丹亭》在9月25日的公演大获成功,戏剧票友在其中品味到了原汁原味的昆曲经典,喜爱电影视觉享受的观众也为大场景大制作而激动不已。

谈到如今IP之风盛行,大型实景演出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的问题,阳光媒体集团总裁、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邢晶认为,“寻梦”系列实景演出是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基于艺术与商业的双重效应,将文化内涵与市场需求充分结合,从而达到艺术水平与商业回报双向提升。或许正是专注于精品、遵循于文化、发展于创新,才是“寻梦”系列IP品牌的成功秘诀。

音乐节品牌加持,凸显国际化战略视野

与此同时,在音乐节这一领域上,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样专注于品牌力的打造。在初创阶段,打造音乐节IP品牌的理念就是高层管理者坚持的方向。2013年介入张北草原音乐节运营之后,阳光新瑞通过分析各类人群被音乐节所吸引的诸多因素,制定了音乐节的品牌定位,并通过每年设定不同的主题和定制化的服务去满足乐迷们的各种诉求。自始至终,音乐都与旅游紧密结合、与生活方式紧密联系。努力必有回响,2016年、2017年两年间,音乐节三天内观众天天爆满,如今,张北草原音乐节已经被打造为全中国参与人数最多的户外音乐节,成为了阳光媒体集团以及阳光新瑞在音乐节市场上最重要的一张名片。阳光新瑞还成功的打造了包括张北草原音乐节、重庆仙女山露营音乐节、涞源星空音乐节、上海滴水湖阳光音乐节、南昌梅岭伶伦音乐节等在内的“阳光音乐”系列子品牌。

在2018年的南昌梅岭伶伦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女士提出了具有创新价值的“乐(yue)湾里,乐(le)湾里”音乐旅游目的地概念。这不仅展示了阳光新瑞对于湾里区这样一个以音乐目的地为整体的音乐文化品牌的打造规划,更显示出阳光新瑞在未来的文化旅游规划方面的前瞻性思维。

“如今,阳光新瑞的音乐节已不仅仅是乐迷朝圣狂欢的发生地,也是世界各地音乐人欢聚的嘉年华,更是一种音乐旅游度假的选择。”考察过全球各大音乐节,阳光媒体集团副总裁、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OO董勇先生深知音乐节品牌打造的重要性,他认为,演唱者个人附加值的影响在未来会逐渐降低,而最终我们希望乐迷们是冲着阳光音乐这个品牌而来,而随着一系列音乐节的不断举办,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深入,这一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

多业态重拳出击,重塑文旅行业价值标杆

作为一家创新型文化品牌运营商,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系列举措向行业展现了文旅融合的本质,重新树立了这个行业的价值标杆。经过多年的长足发展,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逐渐形成了文化旅游驻场及实景演出、阳光音乐现场演出、大型单场活动订制、特色文化产业园以及文化旅游产业规划等五大主营业务板块,并在业界取得了不菲的成就。除了“寻梦”系列和“阳光音乐”两大IP以外,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数十场世界级、国家级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包括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晚会、世界邮展开幕式晚会、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等大型演出活动,而一系列特色小镇以及文化产业园等也即将问世。

始终遵循文化旅游市场的规律和需求,在专业的制作团队和高端社会资源的加持下,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为城市及景区量身定制包括策划、制作、宣传推广与运营为一体的全方位品牌文化运营服务平台。未来,阳光新瑞将继续发力文旅产业,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升级产业结构、拓展团队建设、推广品牌影响等三大举措,在内容呈现、产品运营、市场需求等各环节有机结合,最终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这片同时拥有悠久文化以及壮丽山河的中华大地上,始终致力于推进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让带着文化翅膀的旅游业翱翔九天,不负“诗与远方”的最终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