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避险情绪扩散 黄金白银基金逆势上涨

证券时报

关注

避险情绪扩散 黄金白银基金逆势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受美国股市大跌影响,全球股市集体遭遇“抛售潮”,恐慌情绪急剧升温,金银等避险资产受追捧。

昨日,以追踪黄金现货合约和白银期货合约的黄金ETF和白银基金均获得0.6%以上的价格涨幅,且4只黄金ETF的价格均出现跳空高开。

具体来看,在上交所交易全市场最大的黄金ETF——规模达50多亿的华安旗下的黄金ETF昨日跳空高开,全日上涨0.78%,成交金额8.76亿元;国泰旗下的黄金基金昨日上涨0.78%,全日成交金额7441.213万元。而在深交所交易的博时黄金上涨0.66%,全日成交金额1.15亿元;规模超过11亿的易方达旗下黄金ETF昨日上涨0.71%,全日成交259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两只黄金ETF品种,2月以来均获得净申购。其中,规模5个多亿的博时黄金四个交易日获得2.27亿元的净申购,而自今年以来,该基金获得了6.73亿元的净申购。

此外,作为首只商品期货基金,白银基金昨日涨幅0.85%,全日成交259万元。

实际上,另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全球8大黄金ETFs持仓总量为1439.55吨,比上一交易日增加0.72吨;全球最大白银ETF——安硕白银ETF在2月5日的白银持有量为9767.91吨,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5.19吨。

对于未来行情,不少基金公司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国泰基金认为,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及世界贸易大概率能保持相对较高的景气度。全球贸易回暖,带动美国逆差结构相对扩张,引起美元汇率存在相对贬值的压力,在各国通胀水平往往同向变动的情况下,美国实际利率会相对走低,为黄金积聚上行的动能。

博时基金认为,今年一季度季节性的消费需求以及基金调仓的动能有望继续给黄金市场带来支持。

国投瑞银认为,从历史上看,每年年底到第二年初,贵金属上涨的概率偏高。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白银价格仍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未来中长期看好白银价格,建议逢低加大配置力度且长期持有。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基金和白银基金等商品基金,由于其与股债市场相关性较低,独具避险功能,因此,可以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品种,尤其在利空环境下是极佳的避险工具。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