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价异动牵出“易主”预期 哈空调控股股东再谋让位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哈空调控股股东再谋“让位”

来源:北京商报

在控股股东终止筹划控制权转让不足两月之后,哈空调(600202)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再度启动股权转让事项,这也意味着公司的“易主”计划又被提上日程。值得一提的是,哈空调控股股东此举与公司业绩持续承压不无关系。

股价异动牵出“易主”预期

哈空调一则股价异动公告牵出公司控股股东拟启动股权转让的事项。

1月17日,哈空调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发函问询,控股股东拟启动转让所持哈空调股份事项。哈空调具体介绍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启动的转让股权事项涉及控制权变动。不过,哈空调补充道,目前控股股东拟启动转让股权事项尚无具体洽谈对象,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交易行情显示,哈空调近几个月在二级市场上的整体走势处于低迷状态,甚至在2017年12月26日盘中出现5.88元/股的价格,而此价格也创下哈空调2017年以来股价新低。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2日哈空调股价一改此前下行态势,在当日收涨4.26%。之后哈空调连续在1月15日、1月16日斩获两个涨停板。通过统计可见,在1月12日-16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哈空调累计上涨幅度达到26.19%。而从消息面上来看,哈空调并未发布重大利好消息。

针对公司控股股东拟启动股权转让事项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哈空调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接受采访。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1月15日、1月16日,哈空调遭到各路营业部的大笔买入。诸如,在1月16日,处于买一席位的财通证券温岭中华路证券营业部在当日累计买入哈空调约1556.9万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控制权转让预期往往利好上市公司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1月17日,在公布控股股东拟启动股权转让事项后,公司股价高开低走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交易行情显示,1月17日,公司股价高开8.3%,随后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截至收盘,哈空调报收7.46元/股,下跌3.24%。

此前曾筹划股权转让

实际上,这并非是哈空调控股股东首次计划进行股权转让。早在2016年,公司控股股东就曾筹划过股权转让事项,不过以失败告终。

回溯哈空调历史公告可知,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相关事项,哈空调于2016年12月30日下午紧急停牌。随后,哈空调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的方式觅得接盘方。2017年1月17日,哈空调公告称,工投集团拟采用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约9583.5万股股份,占哈空调总股本的25%。而截至2016年9月30日,哈空调的控股股东工投集团共持有哈空调约34.03%的股份。如果转让完成,工投集团仍将持有哈空调9.03%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工投集团在公开征集拟受让方的基本条件中还包括业绩对赌内容,诸如“控股权转让后,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2017-2019年空调主业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亿元、净利润累计不少于0.6亿元,并与工投集团签订业绩对赌协议(未实现承诺的净利润业绩,差额部分由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补偿给工投集团)”。对于业绩对赌的设置,哈空调在回复交易所相关问询时曾表示,工投集团的目的在于引进确有能力将哈空调做大做强的受让方,将哈空调做大做强。在经过几个月的征集之后,最终,在2017年7月28日,哈空调收到工投集团通知,确定中标方为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锦江集团”)。

然而,时隔4个月之后,哈空调的“易主”事项却最终未能成行。2017年11月27日哈空调披露公告表示,在后续的协商中,由于杭州锦江集团未能按照《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招标文件》约定的股权转让相关条款和投标承诺的相关事项与工投集团达成一致,工投集团终止此次哈空调股权转让事项。

哈空调业绩持续承压

在业内人士看来,哈空调控股股东工投集团选择退出或许也是出于无奈。数据显示,哈空调近几年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

资料显示,哈空调的主营业务为各种高、中、低压空冷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近年来,电站产品及石化市场日益萎缩,哈空调现有产品也面临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受此影响,哈空调近年来经营业绩不断下滑,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255.45万元、1394.87万元和-1.81亿元。同期,哈空调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则分别约为1247.59万元、-5343.62万元、-1.95亿元。在2017年上半年,哈空调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虽同比有所好转,不过仍未改变亏损的命运,亏损额约为3358.84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哈空调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则亏损约4070万元。在去年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之时,对于控股股东股份转让的原因,交易所曾发问询函予以关注。在回复函中,哈空调就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十分不理想。工投集团作为哈空调的控股股东,决定转让哈空调股权,实现引进新的控股方,有利于将哈空调壮大发展的目的。

在业绩持续承压的背景之下,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哈空调股价累计跌幅达到38.35%。

未来发展受关注

在宋清辉看来,公司控股股东此次控股权转让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能否成行也是未知数。在业绩承压之下,哈空调未来发展如何将备受市场关注。

哈空调公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对于全年业绩预计实现情况并不乐观,哈空调预计2017年可能亏损。需要指出的是,哈空调在2016年已经亏损,若2017年不能扭亏,根据相关规则,在披露2017年年报后公司将遭遇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说哈空调将在2018年为保壳而战。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会关注若新股东入主后如何进行重组整合。”宋清辉如是说。另外,宋清辉表示,在上述业绩承压背景下,公司若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一定预期。

实际上,为改善公司业绩,哈空调也曾采取措施谋求“自救”。2017年12月1日,哈空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王岗厂区资产,以不低于该资产评估价值7454.32万元的价格,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天功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拟转让资产,以不低于该资产评估价值632.94万元的价格,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对于出售资产的目的,哈空调表示,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盘活闲置资产、补充流动资金。同日,哈空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参股公司上海浦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的股权,以不低于该资产净资产评估价值5278.23万元的价格,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王飞/制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