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工银瑞信:辨清债券风险 做理性债券基金投资人

新浪综合

关注

工银瑞信:辨清债券风险,做理性债券基金投资人

北京晨报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意愿上升,为提高大家的风险意识。工银瑞信积极响应 “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为主题的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帮助大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债券是什么?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是社会各类经济主体为筹集资金而向债券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定期支付利息并到期偿还本金的债券债务凭证。

债券的基本要素

票面价值: 债券面值是债券票面标明的价值,是债券发行人承诺在债券到日期偿还给债券持有人的金额。

票面利率: 也称名义利率,是债券年利息与债券票面价值的比率。

到期期限: 是指债券从发行之日起至应当偿清本息之日止的时间,也是债券发行人承诺履行合同义务的全部时限。

发行人名称:是指债券的债务主体。

债券投资有哪些风险?

信用风险:指的是发行人无法按期还本付息的风险;市场风险:指的是由于市场环境或供求关系等因素导致的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 ;流动性风险;放大交易风险。

此外,还有质押券欠库风险、政策风险等。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实际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内部制度(若为机构),审慎决定参与债券投资。

投资者如何防范?

那么该如何防范或者如何投资?一是可以通过债券型基金、理财产品、资管产品间接参与;二是不应该仅凭票面利率或收益率高就买;三是不要超出自己能力运用杠杆。充分关注债券相关信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出独立、慎重、适当的投资决策。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刘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