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农银汇理基金史向明:对明年债券市场相对乐观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今年债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而农银汇理的债券基金均排在同类低风险债基的前三分之一。英华奖基金经理、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史向明表示,明年的债券市场会比今年乐观,但现在还需要耐心等待。

“熊转牛”的拐点

暂未确认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基本处于熊市。在史向明看来,整个债券市场的变化始于去年8月,当时央行开始改变货币政策,货币市场流动性开始逐渐收紧。10月份以后,债券市场连续发生大跌。从去年最低点算到近期,10年期国债利率从最低点回升了130BP左右。国开债从当时最低点大概回升了170BP左右,信用债的调整幅度更为严重,在最低的时候,三年期的AAA评级信用债达到2.9%的利率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史向明向记者介绍,今年的整体操作思路比较谨慎,对长久期的品种维持低配,而采用短久期的票息配置策略。在信用债方面,他们更侧重高评级债券的投资。

“最近债券市场的行情较差,10月份之后发生过几次十年期债券波动一天内达到10个BP的情况。这说明市场情绪非常脆弱,买盘力量非常弱。”史向明表示,今年对债券市场维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其主要原因是还没看到判断经济短周期改善结束的拐点,而且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很难回到过去的情况。

她同时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已经出现由熊转牛的拐点,但是债券市场应该到了最差的一段时间,最差的时期可能即将过去。

“今年我们一直在关注补库存周期。”史向明表示,2015年底之后,工业企业出现了明显的补库存周期。“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回升,进入补库存的第一个阶段。到今年下半年,企业盈利继续回升,加大原材料的采购和生产力度,我们进入了补库存第二阶段。”

她表示:“现在经济可能处在顶部区域,但是要看到拐点仍然需要等待。”

明年或出现小周期拐点

展望明年,她认为,债券市场将有一些有利因素。从宏观经济来看,2015年底开始的经济短周期反弹步入尾声。2018年的经济表现不会出现像2017年这样的强劲走势,可能会回到潜在增速下行的道路上,这是对债券市场比较有利的因素。从监管来看,不确定性比较多,但监管的原则也是要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层也曾表示“不能让监管成为新的风险”。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债券市场赚资本利得较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债券利率真的很高了。”她表示,债券的收益分为票息和资本利得,在这样的利率水平下,过度悲观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策略。

现在,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已经出现了下降,比如房地产销售、货币信用扩张指标出现了一定的下行,但是工业企业利润仍然维持强势。目前轻易断言“这波短周期结束”还为时过早。现在经济可能处在顶部区域,但是要看到拐点仍然需要等待。

总体来看,她认为,就经济基本面来看,相较于今年,对明年债券市场相对乐观,这一轮经济反弹的小周期拐点有可能在明年出现。虽然从去杠杆的需求看,货币紧平衡的时间将长于以往,但随着经济的走缓,货币政策发生微调的概率仍然存在。

“现在我们处于等待过程中,应对策略方面,还是愿意采用多票息短久期的投资策略,我们还是会以短久期、高评级,特别是像AAA这样的高评级信用债作为一个基本策略,等待经济拐点,等待债券市场情况进一步明朗。”她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