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银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银监会近日表态称将继续推动改善银行业投资和市场环境,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透露,下一步的政策方向包括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等。据悉,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银行业对外开放范围逐步扩大,外资机构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11月末,我国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已达210家。

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

范文仲表示,结合当前银行业战略转型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需要,将继续推动改善银行业投资和市场环境,支持外资更广泛地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提升银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范文仲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主要政策方向有:一是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多样化发展。二是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国银行分行从事政府债券相关业务、放宽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零售存款要求,支持外资银行参与金融市场业务,提高金融体系活力。三是优化监管规则,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和监管考核方式,引导其发挥经营优势,提升竞争力。

他说,推出相关政策的目标是促进外资金融机构更平等地参与我国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银行业整体实力,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要。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更趋稳定,这些开放政策方向将有助于提升银行业开放性和市场化程度,使外资在华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且更有作为,促使其更加注重在华整体战略和长期发展。

我国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达210家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银行业对外开放在推动国民经济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银行业对外开放范围逐步扩大,外资机构数量稳步增长,银行业吸引外资成果显著,银行业产品和服务体系不断丰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我国共有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10家,含外资法人银行39家、外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17家、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31家,以及外国银行分行123家,另有100多家银行业法人机构含有外资成分。以外资银行为例,其分行以上层级机构数自2003年以来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末达到474家,基本已覆盖全国。

范文仲指出,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十多年来稳步增长,经营规模显著上升。大型跨国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与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展开战略合作,在参与分享我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有效发挥“鲶鱼效应”,丰富国内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促进我国银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通过引资、引智、引制,深化与外资金融机构的合作,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提升了行业整体管理效率和业务创新能力。

“随着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化经营和股份制改革的推进,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发展速度有所减慢,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中外资竞争格局悄然发生改变。这是诸多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拓宽开放政策空间的新要求。”他如是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