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票基金仓位达91% 应鼓励股基通过股指期货配置资产

北京商报

关注

应鼓励股基通过股指期货配置资产

媒体报道,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91%,本栏认为股指期货目前处于贴水交易,如果股票型基金通过做多股指期货配置资产,可以节约更多资金,相当于持有更多股票,这对于看好后市的基金投资者将能获得更多的收益,同时也能获得贴水收益。

股票型基金虽然理论上仓位可以达到100%,但是实际上却不可能达到那么高,91%的仓位已经接近极限,因为公募基金必须要留下一些现金应对可能出现的投资者赎回。所以即使公募基金非常看好后市,也无法把全部资金买成股票。于是,股市中还有88%魔咒的说法,即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88%的时候,股市将出现重大调整,这可能与投资者的心理有关,同时也有基金后期购买力不足的原因。

投资者都知道,股价的上涨需要有源源不断的买盘支持,而公募基金的仓位正是反映未来购买力的重要指标,当公募基金买盘难以为继的时候,股市将会出现调整,此时获利的投资者加入卖出股票的行列,就会引发多杀多的下跌走势。

本栏认为,应该让公募基金可以买入更多的股票权益,这样公募基金就可以为基金投资者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事实上,公募基金买入很多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和直接买入沪深300指数期货多单的效果基本差不多。买入股指期货多单只需要支付不到20%的保证金就可以获得100%的权益,节省下来的80%资金可以用于应对投资者的赎回,假如规定基金可以用基金资产的10%买入股指期货多单,那么理论上公募基金的仓位可以达到180%,这对于股市的慢牛走势将很有好处。

此外,基金买入股指期货多单,一方面可以节约资金,另一方面还能够获得额外的收益,例如本周二收盘沪深300指数报4016点,而股指期货12月合约报4010点,假如基金买入股指期货12月合约,只需要持有3天时间,就能额外获得6点的投资收益,这6点的收益是享受股指涨幅之外的额外所得。

当然,基金买入股指期货多单,如果遇到股市调整,也有可能出现投资亏损。这就需要基金经理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决定要不要买入股指期货、买入多少,这也正是体现出基金经理水平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