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秦洪:处于信息空窗期 雄安股暂无大行情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注

秦洪:处于信息空窗期 雄安股暂无大行情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成交量随之有所萎缩,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激情大大降温。因此,作为主题投资核心代表的雄安概念股短线也没有掀起大浪,只是零星的个股行情。

缺乏催化剂难起波澜

无论是个股还是板块,股价上涨的驱动力主要有三个,一是业绩的驱动。二是题材催化剂的刺激。三是市场人气的复苏亢奋,也会使A股的估值重心上移。

反观当前雄安概念股,目前尚无业绩的刺激,毕竟雄安新区尚未大规模展开基建建设,因此难以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实质性的驱动力。与此同时,A股市场目前的走势相对低迷,成交量在近期还有所萎缩,说明市场参与者对主题投资股的兴趣也在降低。存量资金目前只能躲进大消费类个股、港口机场等中国硬资产股中取暖。更何况,围绕雄安新区的规划也处于信息空窗期。而且,这一空窗期的时间可能会进一步拉长。据媒体报道称,河北省日前表态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没有时间表”,这就说明雄安新区的规划尚在编制中。但从编制过程来看,这是一份高标准规划,真正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目前雄安新区还没有超出市场参与者预期的相关信息,所以,市场参与者也就找不到出击雄安概念股的理由。

硅谷雏形或带来长期高溢价预期

据此,业内人士推测下周的雄安概念股也不会有大的行情。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缺乏大的行情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下周也不会有大的超预期的题材刺激。

不过,就本周透露出的信息来看,雄安新区的未来、雄安概念股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因为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的“硅谷”。在今年雄安新区政策刚刚发布时,就有专家解读认为,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将成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等,以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优先在雄安新区落地。

很多人有疑惑,毕竟“中国硅谷”的说法实际上在上地、中关村、望京身上都曾有过表述,但坦率来说,上地、中关村、望京的条件还是不够优越,互联网公司很多实验性质的创新产品都没办法在这个人口臃肿的地区展开。因为诸如无人机、无人仓储、自动驾驶之类的技术不适合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展开,百度的无人车项目甚至还需要挪到北五环进行,但北五环智慧交通的配套设施实际上并不完备,只有普通的道路网络,这样的条件显然不够优越。

未来在雄安,随着BAT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把最高精尖的项目搬迁至此,再加上当地在政策以及基础设施上的优势,或许将取代上地、中关村、望京,成为中国真正的硅谷。百度的无人驾驶等相关产品或将在雄安新区取得实质性突破。据了解,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在上周六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在这个非工作日时间里,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潜在合作领域的会谈却热烈积极。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表示,欢迎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高端应用研究机构,并特别邀请百度Apollo生态在雄安落地,打造自动驾驶高新技术示范区。这就表明了雄安新区的未来是相当的激动人心,自然会赋予雄安概念股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

据此,虽然雄安概念股短线缺乏题材催化剂,但仍然要对雄安概念股积极跟踪。一方面是因为雄安新区激动人心的发展蓝图,另一方面则是雄安新区规划出台虽无时间表,但离出台规划的时间越来越近。因此,在操作中,短线可跟踪那些契合了短线A股市场热点方向的公司,比如煤改气概念股,近期明显有着一定的涨升苗头,百川能源等或可关注。再比如生态建设概念股。不仅仅是A股的环保股在走强,而且在编制雄安新区规划的过程中,坚持的一大原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定址于此,部分原因是利用好白洋淀,绝不能因为建一个新城而污染白洋淀的水。所以,关于水处理、园林等核心的生态建设股可跟踪。■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不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