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行连续四日实施净投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据悉,央行于20日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足量对冲今日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实施净投放。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超预期,彰显了其对短期流动性的呵护,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得益于央行净投放,短期资金面无虞,但也不应忽视各类因素扰动,资金面总体仍将保持紧平衡。

面对短期存在的一些扰动因素,央行进行了积极的干预,维护短期流动性平稳格局的姿态明显。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保持大额投放格局,当日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量后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实施净投放。据统计,过去五个交易日(10月13日至19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累计实施资金投放1.148万亿元,实现净投放5185亿元。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月内到期资金供给充足。交易员称,昨日资金继续呈现宽松态势,早盘大行和股份行均有隔夜和7天资金融出,隔夜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天成交价格在3.10-3.40%左右。14 天到1个月跨月价格在4.10%-4.20%左右,有部分农商行和城商行融出。至下午有少量减点资金成交,大多数成交在加权附近,总体市场继续处于宽松状态。

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上,核心交易品种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均续跌近2BP,加权利率分别收在2.56%、2.85%;而14天回购已可跨月,利率涨22BP,21天回购利率也上行近7BP至4.25%;跨年的3个月回购利率上行6BP至4.65%。

19日,上交所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低,月内到期品种下行明显,其中隔夜利率跌17BP,3天、4天回购利率双双下行近50BP,7天回购利率跌11.5BP。

市场人士指出,缴税影响尚不明显,MLF到期和政府债发行高峰已过,本周资金面安然无恙,但也不应轻视下周缴税的影响。另值得一提的是,因近几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放量,下周到期回笼规模相应上升,全周到期逆回购已超过4000亿元,最终或在5000亿元左右。

资金面实际走向仍需综合央行流动性操作来考虑。从公告来看,央行对税期影响已有预判,预计届时将灵活开展操作,必要时仍会给予流动性支持,确保流动性不出现剧烈波动。总体上,流动性不会持续偏离紧平衡的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