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战略落到实处 “资本+科技”双轮驱动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 (记者 张晓琪) 依托于深圳特区创新发展基因,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平安从诞生于深圳蛇口的一家财险公司,一跃成为全国综合性金融集团。过去五年,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不断升级业务模式,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平安新一轮战略是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变身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型的公司,利用互联网金融反哺传统金融、为传统金融业务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

综合金融模式落定

从诞生于蛇口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到覆盖全金融领域的综合金融集团,平安总是能够精准洞悉并且把握行业变革的先机,综合金融发展模式即是一项重要的创新。

“过去这么多年,我们也非常清楚,综合金融不是一个金融牌照的堆积,综合金融一定要体现它的综合,我们体会就是协同,即如何把各个业务板块协同起来,真正形成综合金融的市场竞争优势。所以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一个是战略越来越清晰,第二个是把综合金融逐步落到实处。”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金融资产还只是平安发展战略的一个聚焦。平安的目标是要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即“一个定位”,而衍生出来的“两个聚焦”则分别为大金融资产板块和大医疗健康板块。孙建一指出,平安的发展战略清晰地表达出要建立“医、食、住、行”四个生态服务圈,这四个生态圈跟传统的金融是紧密相连的,“如何通过建立四个生态服务圈来反哺传统金融,使公司未来的发展能找到成长的空间和发展的动力,这就是最近五年来我们愈加清晰的发展战略。”

五年来,中国平安的资产规模从2012年底的2.84万亿元,增加至2016年底的5.78万亿元,增长率达到96.0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期均实现翻倍,其中营业收入从2012年底的2993.72亿元,增加至2016年底的7124.53亿元,增长率达137.98%;净利润更是从2012年底的200.50亿元,增加至2016年底的623.94亿元,增幅211.19%。

最新的2017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截至今年6月底的资产规模已接近6万亿,半年完成营业收入4637.6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4亿元。

业绩稳步提升背后,体现个人综合金融模式更强的竞争力和价值。2017年上半年,平安的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346.26亿元,占比79.7%,同比提升21.1个百分点。

衡量零售业务价值的三大核心指标——客户规模、客均合同、客均利润等均保持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达1.43亿,较年初增长9.3%;集团客均合同数2.28个,较年初增长3.2%;集团实现客均利润241.66元,同比增长18.5%。

科技与资本双轮驱动

   2013年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元旦致辞中提出“科技引领金融”的战略;2017年半年报开篇致辞中,马明哲透露,平安新一轮战略是逐步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变身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型的公司。

“平安是诞生在蛇口的企业,创新是公司的基因,管理层从马总、孙总创办平安开始,每个阶段都是紧跟时代的潮流,有时候不仅仅是跟的问题,而是看得更远。“中国平安集团董秘盛瑞生指出。从这点上看,提前布局金融科技,利用互联网金融反哺传统金融、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都体现平安管理层的高瞻远瞩。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的专利申请数高达1,458项,覆盖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云技术及风险监测等多个技术领域。其中,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世界领先达99.8%,已应用在超过200个场景;平安在业界首创图像定损概念,利用图像和深度学习技术完成极速理赔,已于2016年上线,该技术较传统手段,将定损提速4,000倍;平安科技与重庆疾控中心联合研发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

经过五年的布局发展,平安在金融科技领域不断升级,打造了“开放平台+开放市场”模式,孵化的像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壹钱包等等金融科技企业,包括平安好医生、万家诊所、医保平台等大健康互联网平台。

“金融科技的发展最终还要反哺到传统业务里面去,令传统业务品质不断得到提升。平安现在每年维持两位数增长,就传统金融而言,这样高速度的增长不知道还能持续多少年,所以我们要提前布局,把金融科技做起来,保证传统金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能够保持持续稳定的快速增长,”孙建一指出,“同时这也是为平安长期发展提前安排,利用金融互联网的技术,为平安今后的发展找到新的发展点或增长点。”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中国平安坚持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旗下的保险、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源源不断地把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保险资金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指引下,中国平安不断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以平安人寿为例,其通过基础设施债券计划、基础设施建设股权投资计划、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等方式服务长江经济带、西部开发等区域发展。

截至2017年6月末,平安人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已经超过1000亿元。其中,通过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实体经济余额898.53亿元,其中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南水北调项目,亦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促进能源建设的核电、水电建设项目;通过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中保投基金等形式支持国家公路铁路建设220 亿元,其中仅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就达119.06亿元、京沪高铁项目达63亿元,中国平安是京沪高铁项目除中铁以外最大的资本支持方。

早在1994年起,中国平安就开始聚焦农村金融和教育扶贫等项目实践。在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下,中国平安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进行转变,开创性地探索出农村保险、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以及公司干部员工进驻农村当“村官”等精准扶贫模式。

23年来,中国平安在教育扶贫、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 公益等领域累计投入达3亿多元人民币,援建114所平安希望小学,为全国5730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保险,风险保障资金累计超400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