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人民币中间价结束三日连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10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092元,调升1基点,终结连续第三日调贬。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反弹的倾向增添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但结合最新公布的9月外汇占款数据止跌回升来看,资金流动更趋平衡,汇率预期更趋稳定,人民币汇率总体难改区间双向波动的大趋势。

本周以来,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出现调整。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02个基点,报6.6093元,为连续三日调贬。即期市场上,尽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触及6.639元的低点,但随后受9月外汇占款转正、三季度经济数据平稳等因素提振,即期汇价盘中由弱转强,午后一度回升至6.62元,16:30收盘价报6.6277元,较上一日贬值72个基点,进入夜盘,随着美元指数跳水,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收敛跌幅并实现反弹,夜盘23:30收报6.6271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升值101个基点,全天成交量缩水21.93亿美元至250.94亿美元。

香港市场上,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收报6.6058元,较前收盘价升值138基点,日内一度逼近6.64元关口。

周四,美元指数下跌0.34%,报93.1272,打破近几日温和上涨的势头。

近期围绕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猜测以及欧元波动,在较大程度上左右美元波动。在美联储主席人选上,各方众说纷纭,昨日有消息称,特朗普倾向于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作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而鲍威尔货币政策立场偏鸽派,导致美元短期承压。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一直在大力支持鲍威尔接任新一届美联储主席。而其他入围候选人还包括前美联储理事沃什、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

欧元方面,周四,欧元兑美元涨0.56%,报1.1853,创6个交易日以来新高,因在下周欧洲央行会议前,市场乐于持有欧元。欧洲央行可能将在10月26日会议上表示,将从1月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从600亿欧元降至400亿欧元。

展望四季度,美元走势仍将是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考虑到近期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税改逐渐推进、缩表已正式开启等,美元继续明显下探的可能性已较小,但大幅上行的动力也不强,还不足以重新带来人民币贬值预期,而国内经济韧性依然较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未来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保持双向波动、总体平稳的运行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19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8.5亿元,这是2015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上升。当日公布的结售汇及之前公布的9月外汇储备数据,也进一步佐证我国资本外流压力明显趋缓,表明人民币汇率预期趋于平稳。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1-9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085.10亿美元,环比增加169.83亿美元,实现了八连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