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IPO业务比拼 保荐数、过会率分化

北京商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随着A股市场IPO审核与发行提速,今年券商的投行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券商们在IPO保荐企业数量、过会率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据统计,从IPO保荐企业上会数量方面看,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000776)可谓是“一家独大”。相比起保荐数量,保荐的“质量”则更引人关注。若剔除保荐IPO企业数量低于10家的券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则成为过会率“垫底”的券商。业内人士认为,在IPO审核与发行提速的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将迎来春天,但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广发证券保荐数“一家独大”

券商的投行业务在今年迎来了一场资本盛宴。从保荐的IPO企业上会数量来看,广发证券可以说是“一家独大”。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10月16日,有59家券商承接的406单IPO项目上会,而去年同期58家券商承接IPO项目上会企业共169家。对比后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众多券商在IPO保荐业务上可以说是斩获颇丰。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初截至10月16日,由广发证券保荐的IPO企业上会数量达33家,也是目前保荐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券商。谈及保荐IPO上会企业数量增加的原因时,广发证券方面表示,从市场层面看,2016年底,新股发行步入常态化,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IPO审核速度和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除了广发证券外,今年以来保荐企业数目超过20家的券商还有5家,分别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这五家券商保荐IPO企业上会的数量分别为28家、28家、26家、23家和21家。此外,截至目前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超过10家(含10家)共有15家券商,而去年同期,仅有两家券商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超过10家。

实际上,在IPO保荐业务数量增加的同时,券商在IPO保荐业务上取得的成绩也表现不俗。以广发证券为例,今年1-6月,广发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主承销金额为105.66亿元,去年同期广发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主承销金额为27.62亿元。广发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股票承销及保荐净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57.17%。

相较而言,有的券商保荐IPO企业的上会数量则处于“弱势”地位,诸如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券商今年以来各自保荐IPO企业数量仅1家。受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等收入同比减少影响,东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预计将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东北证券在10月17日披露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8%,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72%。

对于券商在IPO企业保荐业务上出现差异化的原因,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与券商的规模有关,大型券商比较注重团队建设,保荐人的市场份额比较大,对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层面品牌吸引力比较强。

招商证券过会率“垫底”

除了券商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外,保荐机构保荐企业的过会率似乎更具看点。由于各个券商保荐的项目不同,保荐机构保荐企业IPO的过会率分化现象也十分明显。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7年1月1日-10月16日,证监会公开审核IPO首发申请的企业共406家,其中329家IPO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过会率为81.03%。去年同期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169家IPO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成功过会的有154家企业,过会率达91.12%。

据统计,涉及到的59家保荐机构中,有26家券商保荐的项目过会率均为100%。不过,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看来,上述过会率达到100%的保荐机构中,大多数券商保荐企业数量较少,甚至仅为1-2家,因此以此来计算过会率作为衡量券商的保荐能力标准,恐怕结果难以服众,还要结合保荐业务数量多少。

剔除今年以来保荐IPO企业数量低于10家(不含10家)的券商后重新对比发现,招商证券所保荐的IPO企业过会率“垫底”。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在券商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超过10家以上的14家券商中,过会率超过90%以上的有4家券商,过会率介于80%-90%之间的券商有4家。其余6家券商的过会率低于80%,其中招商证券的过会率最低。

具体来看,今年招商证券保荐IPO上会企业数量共有18家,其中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过会率仅为66.67%。除暂缓表决情况外,从被否数量来看,招商证券保荐的IPO企业中有5家被否。招商证券保荐的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20日被否,此外,保荐的西藏新博美商业管理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9日被否。今年9月13日,招商证券保荐的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均被否决。

目前,招商证券保荐项目被否率达到27.78%,也是上述保荐IPO企业数量10家以上的券商中被否率最高的。紧随其后的是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证券”),被否率分别为25%和23.08%。与招商证券过会率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信建投。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中信建投今年以来保荐IPO企业上会的数量为21家,而这21家企业全部过会。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某些券商在保荐数量增多的情况下过会率反而降低,可能与保荐经验尚浅、投行品牌建设还处于初期等因素有关。在此情况下,相关企业未来在IPO业务上应该有所调整。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IPO审核与发行提速常态化后,对于券商而言,投行业务或将迎来春天,不过也同样面临着挑战。

在宋清辉看来,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IPO加速的大方向仍在平稳推进,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或迎春天,从而成为券商收入单上的一大亮点。王剑辉认为,监管部门推进IPO的进程有所加快,逐步向市场化推进,推进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IPO提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场热情。王剑辉坦言,发行承销只是券商主要业务中的一个,在投行业务发展的同时,还要兼顾其他业务同步进行,比如并购重组、二级市场交易等,单凭一个投行业务是不能持续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券商承销保荐业务上不乏出现“踩雷”事件。诸如,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兴业证券作为欣泰电气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因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和财务自查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兴业证券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证监会对兴业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兴业证券曾在今年6月10日发布公告称,出资5.5亿元设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据兴业证券在7月14日发布的《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的进展公告》显示,自2017年6月19日起开放适格投资者申报。根据深交所10月9日在官网发布的文章,截至当日,欣泰电气投资者先行赔付第一阶段申报相关工作已圆满完成,赔付有效申报总人数为11524人,占适格投资者的94.49%;有效申报总金额约为2.37亿元,占应赔付金额的99.18%,赔付金额为目前先行赔付实践中最高。

宋清辉称,“券商在投行挑选项目时应注意避免踩雷,而具有完善的内控制度和内核程序、保荐代表人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执业水准,是避免踩雷的两项必要条件”。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投行业务比拼的是项目储备数量、保荐人数量、规范、服务能力,不能盲目追求数量、短期业绩,应该追求质量。

“新一届发审委增加了专职发审委员的数量,且多数来自监管层,体现了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因此保荐机构更要尽职尽责。”王剑辉如是说。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分别向招商证券和兴业证券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前述公司均未做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刘凤茹/文 贾丛丛/制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