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成个股占据A股一半交易额 谁是A股主力军

券商中国

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A股日交易量动辄数千亿元,牛市轻松上万亿,但在巨大交易数据之下,A股内部交易量分布其实非常不均衡,约10%个股占据了市场的一半交易金额。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今日为例(10月17日),剔除停牌个股,A股今日有3186只个股进行交易,全天成交3891.09亿元(个股加总、非交易所数据),其中50%成交金额只来自339只个股,占比达到10.64%,80%的成交金额来自1138只个股,占比达到35.72%。

就个股交易金额来看,两市交易金额1亿元以上个股有979只,占比为30.3%,交易金额3亿元以上个股266只、占比8.35%,5亿以上个股122只、占比3.83%,10亿元以上个股36只、占比只有1.13%。

这意味着,对大资金而言,A股市场真正适合进出的个股其实并不多。

更值得注意的那些交易规模不足千万的个股,它们更可能缺少足够市场深度、容易受到大单冲击,投资者在变现时也需要支付一定流动性成本。

据统计,今日两市成交额1000万以下个股共有73只,成交额500万元以下个股有19只,还有10只个股成交额不足10万元,不过其中有一些是尚未开板新股。

剔除未开板新股,ST山水今日成交额全市最低,共成交1,503手,成交金额仅有233.71万元,几十万元就足以将股价从绿盘拉红,且该股在交易时间多次出现数分钟、乃至十多分钟无交易情况、股价不时画出“横线”。

七成个股难满足大资金出入

A股市场今日全天呈现缩量状态,不论是沪市还是深市,都创下近期较低成交金额,上证指数成交1629亿元、深圳成指成交2267亿元,但不变的是市场内部交易量的“贫富悬殊”。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剔除停牌个股,A股今日有3186只个股进行交易,全天成交3891.09亿元(个股加总、非交易所数据),其中80%的成交金额来自1138只个股,占比达到35.72%,即三成五个股贡献了A股的八成交易金额。

进一步观察交易金额的集中程度,还可以发现,今日两市的10%成交额只由17只个股完成,20%的成交金额来自56只个股,50%成交金额属于339只个股,即约一成个股吸纳了A股五成交易金额。

交易规模既代表着个股的活跃程度,也是个股流动性质量的指标之一,拥有较高日成交规模的个股可以承受更多大单冲击、有着更好的市场深度,股价不容易被个别投资者故意影响。

不过,A股拥有较高成交规模的个股其实并不多,如果以日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为标准,A股市场约70%的个股难以满足大资金的日内交易活动,而如果将标准定为10亿元以上,则超过98%的个股无法让大资金在不影响股价的情况下平稳出入。

据统计,A股市场今日成交1亿元以上个股有979只、占比30.73%,成交3亿元以上个股有266只、占比14.91%,成交5亿元以上个股有122只、占比3.83%,成交10亿元以上个股只有36只,占比仅为1.13%。

如果将A股与港股进行横向对比,会发现港股市场的交易活动更为集中,A股这点“贫富悬殊”并不算什么。

数据显示,港股市场今日成交630.49亿港元,相当于A股市场13.74%左右,其中98.66%成交金额来自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只有1.34%成交金额。

就行业分布来看,港股市场的成交金额密集集中在地产建筑业和金融业上,二者分别拥有237.2亿港元和224.53港元的成交额,占比分别达到26.62%、25.2%。

个股数据还进一步显示,港股市场最活跃的10只个股就贡献了173.72亿元成交额,占全市场的27.55%,其中,腾讯控股一只个股就成交45.72亿港元,中国平安成交21.88亿港元,港交所成交17.99亿港元。

由于大量低活跃度个股的存在,港股市场还有大量个股成交金额低于10万港元、甚至有一些还低于1万港元。仅据可获得交易数据来看,港股市场今日日成交额在10万港元以下的个股就有251只,确定成交额低于1万港元的个股有32只。

小盘股也能大成交,大盘股却有小成交

交易金额最高的个股都长啥样?如果我们想当然地以为高成交金额是大盘股的专利,那就错了,中小盘股也是A股今天最活跃个股主力军!

据统计,今日A股交易金额前100名个股中,有60只个股市值不超500亿元,有46只个股市值不超300亿元,有16只甚至还不足100亿元,其中,德创环保、原尚股份、众源新材和大千生态等4只个股市值更不足50亿元,但也能够轻松挤入交易金额前100名,一天分别成交6.13亿元、7.44 亿元、6.15 亿元和7.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9月29日上市的辰欣药业今日开板,导致今日交易明显放量。数据显示,尽管该个股市值只有145.48亿元、流通股市值只有32.08亿元,但今天依旧成交17.77亿元,成交金额位居A股市场第9名,日换手率达到56.97%(以流通股计算)。

相较之下,拥有超2万亿元市值工商银行只成交了9亿元,市值超1.4万亿的建设银行成交2.81亿元,1.2万亿元的农业银行也只成交了7.62亿元,中国石油的成交额更低至1.93亿元,公司市值与日内交易金额的比例较为悬殊。

这意味也着,这几只万亿元市值的大盘股,今日股价表现其实只受到几亿元资金影响。

就全市场的交易规模排名来看, 今日成交金额最高的个股是京东方A,共成交52.12亿元,占全市场交易金额的1.34%,公司股价今天最高涨幅逾2%,后有所回落、全天上涨0.78%。

此外,成交金额较高的个股还包括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科大讯飞和方大碳素,今日分别上涨1.35%、2.99%、-5.47%和-3.01%,成交金额分别达到36.87亿元、33.46亿元、33.13 亿元和25.18亿元。

ST山水十分钟成交3128元

个股的日交易规模既代表着其流动性质量,也象征着个股抗击大单冲击的能力。

如果一只个股的交易规模低于某个程度,公司股价就会有所“失真”、难以反应市场公允价值,同时意味着较低市场深度、股价容易受到大单冲击,投资者在交易过程或需承担一定流动风险。

据统计,今日两市成交额1000万以下个股共有73只,成交额500万元以下个股有19只,还有10只个股成交额不足10万元,不过其中有一些是尚未开板新股。

如剔除9月以来上市的新股,A股成交金额1000万以下个股共有57只,成交金额500万以下个股共有5只。

剔除未开板新股,ST山水今日成交额全场最低,共成交1,503手,成交金额仅有233.71万元,几十万元就足以将股价从绿盘拉红,且该个股多次在数分钟、乃至10多分钟无一单成交,个股股价不时画出“横线”。

就成交的分时明细数据来看,ST山水至少有4次出现了10分钟无交易的情况,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在13:05:37成交了20手后,15分钟内都无一次成交,直到13:20:55才以15.64元再次成交成交2手、即成交3128元。

截至收盘,ST山水的流通市值为31.5亿元,个股市净率达到36.98倍。

与之类似,狮头股份、中电电机和ST景谷的今日成交金额也不足400万元,分别达到351.27 万元、368.18 万元和395.16万元,个股市净率分别为8.55倍、8.59倍和196.03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