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平安银行32家上市药企共谋大健康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戴小河) 由平安银行牵头主办、平安证券、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联合主办、堪称2017年度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最具重量级的领袖论坛——“平安健康产业商界领袖论坛”近日在山东烟台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堪称2017年度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最具重量级的领袖论坛。囊括了32家中国医药龙头企业和20家知名投资机构,涵盖了中国医药研发、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指出,健康产业正在经历国际化及一体化的浪潮,金融行业也一样在探索一体化及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服务实体经济永远是金融的第一要务,产业变,企业变,金融也要随之而变,唯其如此金融才能跟上产业的潮流、才能响应企业的需求。平安集团一直倡导综合金融,综合金融也是平安的最大的法宝,由金融全牌照复合而成的综合金融构成了完整的金融链条,代表着平安可以为客户提供真正意义上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平安银行早在2015年就率先在国内成立医疗健康金融事业部,深耕医疗健康全产业链,与行业内客户缔结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搭建了多层次的行业沟通、互动合作的资源整合平台,希望为健康产业的升级发展贡献一股“不一样”的平安力量。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表示,举行以”健康产业国际化、一体化,共建产融新生态”为议题的论坛,是为了打造中国健康产业最高端的对话平台,汇集产业与资本的力量,碰撞思想、融合智慧,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医药医疗企业的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健康产业的提档升级。

“大健康战略”是中国平安集团近年来的重点战略之一。尤其是近几年,其旗下各金融板块整合资源,优势联动,已经逐步搭建起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金融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等金融板块共同设置了健康专业金融团队,成立了平安好医生、平安万家医疗、平安健康管理等覆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重点打造“金融壹账通”和“医保壹账通”。 2017年平安集团成立领航基金,专注投资医疗健康新技术、新产品,布局医疗科技制高点。

平安银行正是该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2017年,平安银行在实施“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战略转型的进程中,把行业事业部作为新战略的实施载体,把医疗健康行业作为建设精品银行的首选行业,精耕细作,致力于提供中国领先的健康金融服务。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已成为产业与金融、境内与境外、资金与资产、B端与C端的连接者。目前,医疗健康金融事业部已经与超过70%医疗健康领域的上市公司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管理资产超过1000亿元,先后为药明康德、绿叶医疗、迈瑞医疗、康哲药业、海王星辰、罗欣药业等优秀医药企业提供了私有化以及跨境并购服务,与爱尔眼科、九州通、美年大健康、人福医药等企业共建并购基金10支,总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在健康金融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胡跃飞表示,医疗健康行业是实体经济,是民生工程,也是我国产业升级的重点领域,从银行角度看,也是行业发展最稳定、信贷资产质量最好、行业成长空间最大的产业,因此平安银行将医疗健康行业确定为行业银行的首选产业。

未来,平安银行将依托平安集团优势,从五个方面着手服务医疗健康行业的全产业链客户:一是在财务方面,通过“医药交易通”解决企业在内部融资、信用转换、资金增值、筹资多元以及金融输出方面的需求,降低财务成本,实现资金增值,将产业链价值转化为财务价值,更好适应行业的互联网发展趋势。二是在运营方面,借助平安健康综合金融在医疗健康各子领域设立的子公司,为行业客户提供 “线下基础医疗服务导流”、 “健康检测中心线上线下一体化”、“医保大数据为医药研发助力”等业务协同,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三是在资本方面,通过“医药跨境通”、“医药投行通”为企业的跨境并购、私有化、并购基金提供专业配套服务,为企业一体化、国际化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在战略方面,联合国内产业领袖、全球投行巨头发起“平安健康荟”,打造业内最高端的商业合作联盟、最强大的资源整合平台和最紧密的产融结合载体;同时,发起“平安健康荟基金”,通过“平安健康荟顶级产业培育+中国平安资源嫁接+平安银行专业金融杠杆+健康产业顶级企业家决策+基金股权投资”的特色模式,专注服务于“平安健康荟”成员企业的战略股权交易,致力于成为与众不同且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代表性健康产业基金。五是在品牌提升方面,平安集团将借鉴JP摩根,打造平安中国健康产业全球年会,聚集国内外顶级医药医疗旗舰企业及投行投资机构,以“打造中国舞台、 吸引全球资源、 促进行业合作”为目标,汇聚中国力量、发出中国声音、借力中国资本、凝聚中国智慧、壮大中国市场、 振兴中国产业,第一届平安中国健康产业全球年会计划在2018年7月召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