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浙商银行严防风险案件 向违规说“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2017年初以来,浙商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内控保驾 合规护航”专项行动,从全面风险管理的视角,对全行内控合规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向违规说“不”。

今年5月,某纺织品贸易企业负责人张某向浙商银行苏州吴江支行申请经营贷款。虽然初看申贷材料并无瑕疵,但张某一句“越多越好”触动了工作人员的敏锐神经。

按照内控合规程序,吴江支行从贸易背景、股东结构等多方入手开展贷前调查,发现了隐藏期间的端倪。该公司成立仅半年即发生股权变更,张某成了公司的新任独资股东兼法定代表人,这明显有悖常理。事实上,他只是一个“代持者”,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其姐夫李某。而正是这个李某,此前多次卷入民间借贷纠纷,是个官司缠身、信用缺失、资产状况堪忧的“老赖”。

通过严格审查,浙商银行成功将这起“迂回作战”的借壳骗贷堵在了门外。而这正是该行开展“内控保驾 合规护航”专项行动以来严守规程、堵截风险的一个缩影。 “如果把外部检查比作‘汽车年检’,是被动发现问题;那么内部自查自纠就是‘汽车保养’,是主动揭示问题,防微杜渐,效果更为持久。”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仁康在主持专题党委会进行部署时说。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覆盖全行各业务条线的1万余名员工,旨在落实监管要求、回归金融本源,充分发挥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折不扣实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开展“内控保驾 合规护航”专项行动的半年多来,浙商银行总行共开展各类风险排查20余次,完成了近200项制度修订,梳理和完善业务流程400多个,上线、优化系统250多个,并对1000多个问题进行了整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商银行辖属多家分支机构,通过加强资金监测、强化重点环节管控、开展专项治理检查等系列措施,打造“新三铁”——铁账本、铁系统、铁制度,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案件的底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