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湘潭电化:中报利润同比增长近3倍 电解二氧化锰产销两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张玉洁

    湘潭电化(002125)8月17日晚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30.38%;净利润2201.43万元,同比增长299.21%。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化工材料和污水处理业务中,化工材料主导产品为电解二氧化锰,公司是目前行业内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类型最齐全、竞争力很强的企业,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报告期内,由公司原电解金属锰生产线改造成的年产1万吨高性能电解二氧化锰生产线以及控股子公司靖西电化的年产6000吨高性能锰酸锂电池正极 材料项目均已试运行,公司电解二氧化锰产品年产能增加至8万吨左右。电解二氧化锰产品在报告期内销量较好,供不应求。下半年电解二氧化锰产品产能完全释放后产量增加,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将得到改善,其中控股子公司靖西电化的热电联产项目在报告期内完工试运行将更好地发挥项目联动效应,产品生产成本将下降,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目前,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发展速度受下游电池行业发展的影响。

污水处理业务主要是城市污水处理业务,不易受宏观经济影响,具有相对稳定的收入、利润和现金流量。目前公司污水处理业务规模相对较小,运行平稳,盈利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完工试运行,公司积极进行市场推广,预计下半年实现销售。

公司同时在中报中披露,预计前三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4000-5000万元,同比增长193%-229.63%,公司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由于,电解二氧化锰产销两旺,盈利能力增强;上年同期有电解金属锰生产线停工损失。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公司是国内电解二氧化锰龙头企业,产品类型齐全,目前电解二氧化锰年产能为7.5万吨左右,占我国总产能(27.9万吨)的26.9%。公司通过技改原电解金属锰生产线,缓解公司电解二氧化锰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生产经营情况逐步改善。同时公司在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进展顺利:磷酸铁锂项目一期产能已经投产;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以及靖西电化新建的高性能锰酸锂项目已在试运行。并且,公司拥有矿山和热电联产项目,生产成本优势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