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二度征集受让方 奥园集团接盘中体产业胜算几何

北京商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奥园集团接盘中体产业胜算几何

有“中国体育产业第一股”之称的中体产业股权转让几经周折,距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三年前承诺的于今年8月22日前完成股权转让事宜,只剩下1个月的时间,基金中心没有再次进行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时间。目前,仅有奥园集团一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有效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并按要求支付了5000万元保证金。不过奥园集团最终能否符合条件,让中体产业脱掉“国字号”帽子还不明确。

二度征集受让方

中体产业于今年6月宣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中心再次启动为期10天的股权意向受让方公开征集,标的为其所持有的中体产业22.0733%股份。至7月5日公开征集结束,仅有1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有效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而这家意向受让方正是中体产业的“老冤家”奥园集团。

在港股上市的奥园集团,主体为中国奥园,于7月5日发布相应投标公告,宣布公司已向卖方提交投标,以收购中体产业约22.0733%的股本,并已根据卖方要求支付5000万元投标费用。

据了解,此次是基金中心二度征集意向受让方,第一次征集是去年11月13日,中体产业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宣称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手中22.07%的全部股票出售。当时征集的受让方为北京翔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但是在4月举行的竞标大会上,四家受让方无一满足条件,最终导致流标。

基金中心对受让方的基本要求是受让方公司或其实际控制人设立三年以上,而且有优质的体育资源注入到中体产业中来,符合要求的企业并不多。基金中心曾于2014年8月22日承诺在三年内转让所持中体产业公司全部股份,距离这一期限仅剩一个月时间,奥园集团能否最终符合要求仍然是个未知数。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表示,中体产业本身的运营状况并不是特别好,这次股权转让的意向受让方奥园集团从长远来看,可能并不是中体产业的最佳选择,相对来讲,奥园集团拥有的资源情况,对中体产业并不是很好的支撑,双方更多的是之前有过合作,在业务上也有很大的相似度。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中体产业和奥园集团询问相关情况,但并未得到对方的回应。但据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透露,中体产业将于近日对奥园集团展开尽职调查。按照正常流程,尽调大约需要十多天时间。但是接下来,体育基金管理中心还需走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流程,再提请股东大会审议。不过对于一个多月的期限能否走完所有流程持怀疑态度。

“老冤家”欲接盘

此次征集到的意向受让方奥园集团,与中体产业渊源颇深。中体产业曾于1997年与奥园集团的前身广东金业集团共同打造了国内首家运动社区广州奥林匹克花园,2001年后又共同组建了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有限公司,此后,奥林匹克花园各地开花,逐渐成为成熟的商业项目。不过,双方因奥林匹克花园品牌的授权上出现严重分歧,金业集团在2001年谋划与中体产业“分手”时,申请将奥林匹克花园的简称“奥园”和当时奥园的LOGO注册成为了自己的商标。

随着双方分歧越来越大,金业集团决定抽身,先是将名字变更为“奥园集团”,随后成立了广东奥园大型房地产管理公司。最终双方协议和平“分手”,随后进行股权重组,对多个奥园项目进行股权分割。奥园集团立足华南,退出北京、天津奥林匹克花园的股权,上海奥园中的股权也割让给了中体产业,奥园集团则增持了南方一批奥园的股权。双方在2002年11月底顺利完成了股权置换。而奥园集团已将原有的奥园LOGO注册成为己有,中体产业则另行设计了全新的奥林匹克花园LOGO。从此,“奥林匹克花园”这一品牌南用“奥园”北用“奥林匹克花园”。

“分手”后,立足广东的奥园集团在南方发展虽好,但因为没有了中体产业和其背后的中国奥委会的官方背书,奥园地产的项目只能一直遮遮掩掩地打奥林匹克的擦边球。2003年初,奥园集团入股诚成文化试图借壳上市,不少媒体在此期间炒作宣称奥园集团是中国奥林匹克花园地产的创始人和品牌所有者,引起了中体产业的严重不满。

然而,中体产业上市这些年,盈利模式欠缺的问题暴露无遗,并且无法持续获得优质资源,其大股东不得不忍痛转让股权。而当年的“老对手”奥园集团2007年成功登陆港股,这些年稳扎稳打,成为国内体育地产方面数一数二的复合型地产公司。2016年,奥园集团营业额约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约24%;毛净利润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约25%。而中体产业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11.86亿元,约为奥园集团的1/10,净利润更是只有0.61亿元,不足奥园集团的1/20。

对于此次收购,奥园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事项是强化“奥园”品牌名下体育主题物业发展项目的良好机遇,可以实现收购项目的平台和运营优势与本集团品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健身休闲设施与住宅、文化、商业等综合开发,为本集团体育小镇的物业项目奠定基础。

难脱“国字号”帽子

中体产业2016年年报显示,其房地产业务的营收达到5.85亿元,为其去年最大规模营收。今年3月,中体产业在江苏仪征承接了一个体育小镇PPP项目,投资额高达30亿元。目前,中体产业旗下的中体地产公司在奥林匹克花园这一著名体育地产品牌之外还打造了“中体广场”、“中体城”、“中体天颐居”、“中体果岭湾”等其它相对有一些知名度的特色体育地产品牌。

尽管奥园集团一直以体育地产闻名,但不可否认奥园的体育地产缺乏足够扎实的体育资源,加之奥园品牌本身一直都被质疑有山寨奥林匹克花园之嫌。如果能够完成收购,奥园集团不仅可以借助中体产业的体育资源做大自己的体育地产品牌,同时还可以让自己的山寨之嫌得以正身。

中体产业的“国字号”基因仍然让此次的股权转让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奥园集团要满足基金中心的要求,必须要有优质资源注入到中体产业,但是,优质资源的定义尚不明确。

郭斌认为,中体产业是第一家上市的体育公司,是特殊历史时期的必然产物,现在到了转折的时候,如果这次转型成功,中体产业可以将之前的品牌价值释放出来,如果转型不成功那就很危险了,因此对于此次股权转让还是要慎重一些。之前,中体产业有体育总局做背书,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体育类最纯的基因和优势,一旦与体育总局脱钩,中体产业既有的业务形态、一些资源能否持续下去也有疑问,双方更多的是想绑定发展,但是现在很难讲谁借助谁。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刘之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