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证券: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货币政策或难转向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7日讯

7月17日,招商证券点评6月经济数据认为,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本面的稳定为金融监管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间,目前看去杠杆与稳增长并非截然对立的矛盾,因此不宜对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抱有较大期望。

1、2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与1季度增速持平,再超市场一致预期。2季度经济形势超预期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增速表现较好。2季度以来社消同比增速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月均增速达到10.8%,并且外贸需求持续回升也拉动经济增长超预期,上半年出口增速达到8.5%,进口达到19%。其二,投资需求萎缩速度低于预期。尽管2季度金融监管力度较大,但投资形势仍较为稳定。2季度投资增速为8.6%,仅较1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增速下滑速度相对较慢。

2、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在出口和消费需求的带动下,6月供给端全面扩张。出口形势较好对制造业生产有明显的拉动作用。6月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8.0%,较5月上升1.1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7%,较5月上升1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物流、信息以及商务服务业生产增长较快,这既与制造业生产较好有关,同时也与消费升级有密切关系。

3、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8.6%,与1-5月增速持平。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5%,增速放缓0.3个百分点,这是拖累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5%,较1-5月回升0.4个百分点。受近期企业盈利增速企稳的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也同样呈现小幅回升的趋势。对于投资而言,6月最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资金来源增速由负转正,本月读数为1.4%,较1-5月回升1.5个百分点。这表明金融去杠杆并没有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造成明显影响,金融监管能够兼顾金融支持实体这一未来5年金融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

4、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再创近期新高。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扩张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持续扩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7.3%,增速较1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由于经济形势较好,资金利率上升,上半年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收入以及财产收入增速均有所加快。从具体消费商品看,汽车消费增速明显回升,地产后产业链消费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并且,网购消费增速继续上升。消费向好是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核心因素。

5、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本面的稳定为金融监管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间。上周末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未来5年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推动经济去杠杆。而去杠杆的先决条件是“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前看去杠杆与稳增长并非截然对立的矛盾,因此不宜对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抱有较大期望。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