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西部证券:3200点一线或宽幅拉锯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上周A股呈现典型的结构型特征,各板块走势之间的差异性进一步加大。得益于金融权重股的活跃,沪指在3200点一线宽幅拉锯,但中小创品种则不同程度回落,尤其创业板指数一周跌幅更是接近5%,资金延续白马股“抱团”的趋势。中短线来看,板块之间的分化意味着市场做多合力尚未凝聚,加上目前也较为缺乏显著的外部利好刺激,预计沪指仍将在3200点一线以反复拉锯为主。操作上,可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关注5G、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半年报业绩增长明确的新兴产业品种。

从上周的盘面具体表现来看,大中小市值品种的运行风格迥异。一方面,主流资金继续青睐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板块,同时也带动了煤炭、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股活跃,上证50指数更是反复创新高,表明资金“抱团”白马股的趋势并未改变。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股价不断上涨,白马股的估值水平也开始不断接近历史峰值区域,而往往在市场一致性预期形成时,也是拐点出现的时候,目前位置继续追涨白马股的性价比并不高。另一方面,在当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下,权重板块走强吸引资金追捧,无形中也不断造成了中小创品种的回落。尽管盘面上仍有信息安全、石墨烯、量子通信等题材概念板块的活跃,但持续性和领涨性都并不理想,这种局部热点自然也难以对市场做多人气形成有力提振,也拖累创业板指数运行重心不断降低。整体来看,缺乏增量资金的驰援,存量资金反复博弈的局面将会延续,权重股和中小创品种之间跷跷板的尴尬局面短期内难以有效改观,不断加剧的板块分化局面将继续延长上证指数在3200点一线整固的周期。

近期消息面来看,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稳定为A股提供了正面支撑,也保证了指数短期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一方面,新近公布的PMI指数仍持续运行于50%的枯荣线上方,同时CPI维持低位运行,表明经济并不存在通胀压力,也没有明显的通缩风险,PPI数据的稳定更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此前对经济下滑的担忧。预计经济增速仍能维持在6.5%-6.8%的水平,这也为A股运行创造了稳定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控上延续了不松不紧的格局,尤其是6月中旬不再跟随美联储加息而提高政策性利率之后,预计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已经不大,央行更多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使用MLF等工具对流动性进行针对性调控,从而保证流动性维持在相对宽松的局面,这实际上也使得A股处于良好的流动性氛围当中。

技术面来看,沪指在接连突破60日均线和半年线压制、迅速站上3200点大关的过程中,并未对这些重要均线进行有效回探从而考验支撑的有效性,其持续上攻动力其实并不充沛。此外,以3295点和3016点区间作为考察对象来看,其0.618的黄金分割位大概在3180点附近,与半年线位置非常接近,其技术共振所形成的压力并不容易一蹴而就地突破,加上创业板指数不断回调对市场情绪所造成的挫伤,预计沪指近期仍将在3200点一带蓄势整理为主,等待更为强有力的外部利好出现。

(执业证书:S08006110100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