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行:乐富支付等9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被拒

北京商报

关注

乐富支付等9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被拒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支付牌照监管再度升级。6月26日,央行官网公布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共涉及9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中乐富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富支付”)、长沙商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9家支付牌照续展未通过。此外,也有两家机构业务范围被缩减。

续展决定显示,被注销牌照的9家企业,均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续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15〕358号)第六条规定的不予续展情形。

9家续展未获通过的支付机构包括普天银通支付有限公司、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诚信和支付有限公司、山西兰花商务支付有限公司、哈尔滨金联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瑞祥资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商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乐富支付有限公司。

在这9家机构中,仅有乐富支付是银行卡收单牌照,其他8家都属于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在央行续展公告发布后,乐富支付发布公告称,因未及时完成牌照续展相关流程,银行卡收单牌照续展暂未获批,现公司正与人民银行紧密沟通,并加急办理相关手续,短期之内即可获得人民银行最终批示。在此期间,所有业务正常运行。

乐富支付“不达标”并非首次。2014年12月,福建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央行罚款48万元;2016年3月,央行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乐富支付在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方面存在漏洞,导致虚假商户入网。当时,央行决定责令乐富支付对违规行为全面整改;2016年8月,海口分公司又因外包业务疏于管理,被央行罚款3万元。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无法续展牌照也意味牌照被注销,9家机构可能只能通过重组的方式才能维持现有业务,或者直接退出市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续展工作的通知》第六条相关规定,机构存在按规定不予续展的情况时,其处理方式包括“敦促引导其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不过,就近几次的续展通知看,若仅需要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等,央行会在续展通知里直接明确,直接提出“不予续展”,存在的问题应该更为严重,其处理手段应该是推动兼并重组和稳妥安排市场退出。

在薛洪言看来,8家拥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的机构,退出的市场影响较小,其结果应该是稳妥安排市场退出;而对于具有收单业务资质的乐富支付,则涉及到收单商户的正常收单和权益保护问题,处理起来要复杂得多。直接安排退出的概率要小一些,可能是以推动兼并重组为主,也不排除延后续展的可能性,只是延后续展还没有先例。

此前,央行曾分别于2016年8月11日、8月30日和12月20日公布了首批27家、第二批12家、第三批53家支付机构的续展决定。一共有12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其中8家因在牌照续展中被合并而注销。另外,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3家预付卡机构均因为大量挪用备付金被央行注销;北京润京则为主动申请注销牌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