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李慧勇:经济下行并不一定导致监管转向流动性宽松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3日讯

申万宏源李慧勇在22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经济和政策以及监管的交谊舞将继续。经济下行会导致监管转向流动性宽松,很多人持这种观点,其实这种观点并不严谨,经济下行是否会导致监管转向以及流动性宽松,关键因素在于下行是否会触及阈值,如果触及,可能会导致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如果下行,但还在阈值之上,监管可能还是会比较严,流动性也还是会比较紧。

监管是否会导致经济硬着陆。这种观点很有代表性,其逻辑是加强监管收紧流动性会对资金敏感型企业以及对非正规金融依赖较大的主体例如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经济也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应该说这种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时间上看,其影响体现可能要到四季度。二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防风险是否会导致新的风险。这个很多人也比较担心。理论上这次释放金融风险和次贷危机那样的被动接受冲击完全不同,具有更大的主动性,既然可以选择释放风险的时机,也可以根据情况调整监管的力度,通过部门之间的协调避免用力过猛。但从目前情况看,似乎缺乏一个稳定的监管标准,缺乏强有力的协调机制,确实存在政策超调的风险。

特朗普是否会被弹劾。特朗普陷入“泄密门”及“通俄门”风波,引发全球对于其新政实施和持续性的担忧,但从历史上来看,总统被弹劾的概率较低,历届总统中只有四位总统被弹劾,只有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被迫辞职。总统遭到弹劾会有一系列的程序,首先要有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举行听证会、然后众议院有半数议员投票同意通过后,交由参议院表决,参议院有2/3以上的绝对多数投票通过才能算是弹劾成功,总统下台。而当前的情况是,由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对特朗普弹劾的成功存在着很大的阻力。相比对特朗普被弹劾下台的担心,更应关注特朗普新政是否会被推迟。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