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北斗落地无人机行业 大疆创新与千寻位置合作推出农业植保机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又一次瞄准了无人机市场。4月23日,高精度定位服务商­——千寻位置与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导企业——大疆创新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北斗高精度公共服务在无人机行业的落地。

农业无人机是双方首次合作的领域。在活动现场,大疆创新发布了MG-1S农业植保机RTK版,预计于2017年第二季度内开始发货。该款无人机接入了千寻位置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千寻知寸(FindCM),通过RTK(Real-time kinematic)载波相位差分技术来实现厘米级精度的自主飞行、农田定位与农药喷洒。

“当前做农业植保机的企业在全国有上百家,市场竞争激烈,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但最终能够胜出的企业一定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大疆创新副总裁曹楠表示。

千寻位置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能从时空基准、无缝漫游、精度均一三个层面为大疆无人机的精准应用赋予快速复制、高速扩张的能力。

也就是说,在服务覆盖范围之内,千寻位置建立了统一的时空基准,提供农田数据和航线的统一参考,解决了无人机同一区域作业时重复标定的问题。一台大疆无人机使用同一个差分账号,便可实现千寻服务覆盖范围内的无缝漫游,破除了传统网络RTK“地域割据”带来的不便。

“传统网络RTK就像过去的一种初级的移动通信设备——‘小灵通’只能在某个省内使用,千寻的网络RTK就可以支持手机全国漫游。”千寻位置行业事业一部总经理郦可解释。

此外,使用千寻位置的网络RTK还可省去传统RTK应用时的基站架设、标定和调校、后期维护等复杂操作,节省设备投资,其成本相比传统方式降低了一半。

对于农用无人机的发展前景,曹楠充满信心。据他介绍,目前手持农药喷洒每年可形成上亿级的市场,而我国农田的无人机喷洒占比仅为2%,邻国日本高达20%,未来成长空间可以想象。去年大疆创新累计售出2500余台植保机,曹楠表示,今年销量有望超过去年。

而在陈金培看来,双方合作将掀起无人机应用产业链的变革,推动物联网智能硬件的发展。“无人机接入北斗高精度服务,会推动产业链下游硬件对这项服务的集成,由此,智能设备集成北斗高精度服务的门槛、成本双双降低,这无疑会促成智能设备产业链集成高精度时空能力的加速,形成精准时空终端、平台、应用更快的螺旋式上升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