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工学博士的科技股投资路径

证券时报

关注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科技股凭借强势表现重回全球投资者视野。作为全球科技股投资风向标的纳斯达克指数一季度涨幅达9.8%,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最佳单季表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投资全球互联网科技行业的股票基金,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净值表现抢眼,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达13.83%。对于科技股投资,清华工学博士出身的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经理、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拟任基金经理张丹华既有深度亦有广度,深度在于他对科技股成长路径的精细把握,广度则在于他对全球科技行业的前瞻洞察。

两大定律指引

泛数字化投资

在网络科技领域,有两个反映行业发展规律的定律——摩尔定律和梅特卡夫定律。摩尔定律表示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其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梅特卡夫定律则表示网络的价值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其揭示了网络技术发展规律。张丹华通过上述两大定律确定科技领域投资的大方向,投资方向需同时满足两个发展规律。

张丹华表示,从过去六十年信息产业的发展来看,摩尔定律指引泛数字化投资方向,把没有数字化的声光电转变为数字化,变化的过程中为人类带来很多硬件科技产品,比如智能手机、数码相机、3D打印;梅特卡夫定律指引泛网络化发展,把没有联网的事物联上网络,让网络的价值提高,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比特币、区块链等软件科技产品,带来更多可投资的模式。

张丹华认为当前科技行业仍处于从智能手机驱动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寻找新的大规模新硬件平台的过程中,智能汽车、VR、物联网都是潜在的方向,其中人工智能将在本轮技术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技术创新主要由底层硬件驱动,将是投资的中期方向。

三维度把握投资节奏

在确定了科技行业投资的大方向之后,把握个股不同阶段的投资节奏同样重要。张丹华表示:“科技股投资,长期投资看发展方向,中短期投资看节奏。”他把科技公司的业务发展和股价表现相结合,将科技股投资划分为用户积累、单盈利模式和跨盈利模式三个阶段。

张丹华非常看重科技公司用户积累阶段的投资机会。“前期股价平淡,以硬件为基础开拓新功能,依靠硬件创新升级后积累大批用户,这个过程中就有投资获利机会”,他同时表示,寻找和挖掘用户积累阶段的科技类股票是其当前投资的主要方向。

“单盈利模式阶段是指科技公司依靠推出某一项变现能力强的业务,依靠此单一盈利模式获利,也会体现在股价大幅上涨上”,张丹华在这个阶段更重点看企业的变现能力。“优质的新业务也会促进股价上升,跨盈利模式阶段就是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张丹华表示。

张丹华不但能以投资者视角分析科技行业,作为一个科幻电影爱好者和电子产品发烧友,他还能以用户视角审视前沿科技。张丹华深知技术的更新迭代飞快,他坦言,科技行业最终能胜出的企业很少,从历史上看,只有以新技术为代表的公司才能跑赢指数。

沪港深掘金前沿科技

如果说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是张丹华对全球互联网科技股投资的牛刀小试,那么于4月17日正式发行的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基金则是对张丹华投资中国科技企业的考验。据介绍,张丹华即将管理的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基金在A股与港股之间灵活配置,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投资于前沿科技企业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张丹华认为投资科技股恰逢当时。最近两年很多成长类公司基本面时刻发生着正面变化,他认为下半年会有批量的优质科技类成长公司会回到合理的估值区间。与此同时,不少科技股IPO使得基金经理有更多公司、更小市值、更低起点的科技股投资标的进行选择。

从港股来看,张丹华表示,港股是一个偏价值、偏周期的市场,港股的科技公司的起点市值明显比A股中的科技公司小,成长周期也会很长,所以很难出现估值大幅波动的现象,对投资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今年香港市场的盈利和资金面均有改善,全年估值继续提升,同时伴随着国内互联网产业层面快速整合和融资端的收紧,龙头公司能够吸引更多资源,投资上也会加以倾斜。

(CIS)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