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猛增 不少基金抓住“业绩牛”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实习记者 朱文君

证券时报记者 储泽

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4日,已有31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207家实现业绩增长,11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00%以上,17家公司业绩增长200%~500%,44家实现业绩翻倍。一些基金押中了这些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

据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业绩增长超过500%,有6家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权益)增长超过1000%。增长幅度最高的高升控股,净利润同比增长4183.84%;排名第二的国盛金控同比增长1815.28%,多氟多、天润数娱、坚瑞沃能和沱牌舍得也都实现了业绩的十倍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增长方面,除天润数娱今年扣非后净利润扭亏为盈不可比之外,另外五家的净利率同样在10倍以上。

实际上,这些公司业绩暴增的一大原因是重组。记者统计发现,11家公司多是通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因素实现业绩高增长。如高升控股连续收购互联网企业,主营业务从原本的生产和销售纺织品转向互联网云基础服务供应商业务。高升控股的这一转型也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年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七名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中邮核心成长、兴全有机增长、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以及保险资金和信托产品。

也有一些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行业和公司自身的增长。如沱牌舍得的年报显示,其业绩增长一部分受益于白酒行业2016年出现的回暖迹象,同时也是因为自身结构优化和不断改革创新,使得公司经营状况向好。年报显示公司股东可谓“机构扎堆”,其前十大股东中有5个机构投资者,包括2只公募基金、社保415组合以及两只保险资金。

还有一些高增长的公司,其业绩增长来源于产品价格弹性高。以天原集团为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513.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7.00%。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一般,但净利润增长却很高,主要在于,去年下半年化工产品销售价格明显回升。该公司年报出现了多家私募产品身影,民森投资旗下3只产品——民森H号、外贸信托-锐进39期民森多元策略、民森先进生产力等产品都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计持股3000万股。此外,在天原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了中央汇金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3月14日,共有17家公司业绩增长在200%~500%,至少实现业绩翻倍的有44家。很多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都不乏各类基金、机构,五洋科技、阳谷华泰、花园生物各有5~8家机构进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